图片说明

动能转换助力国企改革“升级”,新利润增长点频现

  刚过去的2016年,在新旧动能转换、联动供给侧改革之下,国企改革成效初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有控股工业企业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终止了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也创造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同时,国企利润格局出现新的变化,传统重化工业的利润贡献率在下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利润占比在上升。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轮改革的重点是机制创新和结构调整。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这体现了结构转换过程中新动能正在培育壮大,结构在优化,这也是经济企稳转好的基础。

  国企营收利润的变化,是衡量供给侧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企在2016年整体利润增速回升,新动能形成,旧动能转换,新老动能齐动,改革成效初显。接下来央地双轮驱动,地方国企改革动能更为强劲,在2017年将有更大的突破。

  多因素致利润转好

  2016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转好,其主营业务利润率为5.03%,比上年提高0.39个百分点,同时企业亏损面降低,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末,国有控股工业企业中的亏损企业有4993户,比上年末减少475户,企业亏损面为26.8%,比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4792亿元,同比下降1.7%。

  经营成本明显下降,是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效益好转的主要原因。2016年,其主营业务成本为192687亿元,同比下降0.3%;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2.55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上年下降0.61元。此外利息支出5048亿元,下降7.2%。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国企营收和利润企稳回升,一是受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推动,工业产品的供求关系出现了积极变化,煤电油运等基础产业经营保持稳定;二是钢铁煤炭行业在去产能的带动下实现价格的恢复式上涨,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三是国企进行“瘦身健体”,运营成本有所下降,国企利润增速由降转升,也得益于营业成本的下降,特别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财务费用同比下降;四是新动能的形成。

  李锦表示,2017年国有企业要继续通过改革激发内在的动力,容易改革的部分都已改得差不多,剩下来的都是“硬骨头”,今年要加大国企重组兼并清理退出的步伐。改革在本质上是结构的改革,新的动能形成新的供给,这才符合改革最初的目标。

  而在2017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面临着好坏兼有的内外因素。其中有利因素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望保持在每桶55美元上下,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上扬,这使石油开采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亏转盈,产生800亿元以上的利润增量;而面临的不利因素则是,企业成本上涨压力增大,产成品库存上升,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新动能利润占比提高

  在国企利润转好的同时,利润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

  2016年,石油加工业利润增长3.16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大幅减亏,煤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亏转盈,非金属矿物、电子设备、电气机械等行业利润超过39%。石油开采业、开采辅助活动由盈转亏,专用设备制造业大幅增亏,电力、烟草、通用设备等行业利润降幅超过15%。

  这表示,过去国企利润来源于少数行业的状况发生了改变,传统重化工业的利润贡献下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利润占比上升,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结构日趋优化。

  先进制造业正在逐步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特别是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行业结构趋于优化,这将增强其利润增长的稳定性。

  数据显示,2016年,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393亿元,比上年增长36.2%,占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71.4%,比上年提高15.8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31.4个百分点,这也是2013年以来连续四年上升。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行业已连续3年进入十大盈利行业之列。

  在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来源趋于分散的同时,电力、石油、煤炭等能源类行业所占比重也在大幅下降。2016年,三大盈利行业(电力、汽车、石油加工)利润总额所占比重为65.2%,比上年三大盈利行业(电力、汽车、烟草)所占比重下降10.6个百分点,四个能源类行业(煤炭、电力、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利润总额所占比重为35.3%,比上年下降8.3个百分点,比2012年下降18.2个百分点,这也是2013年以来连续四年下降。

  沈莹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石油、煤炭等能源行业利润占比大、效益贡献多,与当时国家工业化发展阶段相匹配。但随着经济发展到新的阶段,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需求增加,这就需要调整结构和转型。

  李锦表示,在国企营收和利润增速整体向好的同时,国企经营绩效也呈现分化的趋势。高科技企业、新经济部门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国企业绩增势明显。2017年国企要在新动能上下功夫,包括新的产能和新的动力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同时也需要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加快进程,协调推进。

  地方国企改革动力强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9%,增速高于央企。这表明,地方国企改革力度加大带来的成效日趋明显。

  未来国企改革在重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创造新的经验,将会从地方基层率先涌现出来。

  李锦表示,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的动力机制不同。地方国企改革的动力来自于各地政府官员,其追求目标是立竿见影的政绩及实际的经济效益。在当下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地方推动国企改革的动机也更为强烈。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撰文表示,地方国企往往既有资金又有好项目,各地方又都有重点发展的产业,在地方政府国企改革“抓典型、树标杆”的背景下,地方国企有着成为“小样本”的机会,即便在落后地区,其国企改革的总体进展不大,但其样板企业也会脱颖而出。

  2017年伊始,地方国企改革如火如荼,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地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相关文件,改制上市、员工持股、资产证券化成为高频词。多省份相继公布混改、员工持股实施细则甚至明确试点企业名单。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撰文表示,地方国企承担着为中央推进国企改革探路与积累经验的艰巨任务。地方国企改革不能总是停留在方案制定阶段,在改革方案获批后,应当在充分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快进入改革的具体实施阶段,稳步将各项改革举措转变成国有企业的具体行动。

  关于2017年地方国企改革的思路,刘兴国认为,关键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完成股份制改制,加快落实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计划改革;同时,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董事会规范运作,全面落实市场化聘用机制与激励机制改革。

  “此外,还应以优化资产配置为目标,实现地方国企从部分商业竞争性领域退出,完成地方国有‘僵尸企业’清理;加快国企整体上市步伐,有效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比率,更好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刘兴国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2/n482132051.shtml report 3505 刚过去的2016年,在新旧动能转换、联动供给侧改革之下,国企改革成效初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有控股工业企业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终止了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