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轮椅上的金融家:加大减税清费力度 振兴实体经济

  两会代表委员访谈系列之——合众人寿董事长、政协委员戴皓

  作者:张玮

  1964年出生的戴皓被称为轮椅上的金融家。

  在2002年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他从一个风会正茂、踌躇满志的企业家变得高度残障,再也无法站立起来。这场人生变故,让他萌生了创建保险公司的念头。

  2005年,戴皓创立合众人寿,重新找到人生的新支点,如今合众人寿已逐渐发展成为位居前列、综合型金融企业集团。

  自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至今,他积极参政议政,每次参加全国两会,戴皓都要至少提出四到五份提案,目前累计提交了50余份提案,其提案内容不仅有关保险行业层面的,涉及到宏观经济、企业发展,还有关系到民众利益、民生问题的提案,并不遗余力地持续推动提案的落实,而他提过的关于递延税、养老服务业、养老金并轨等提案也逐步落地。

  2017年两会前期,搜狐财经了解到,他提交了包括《关于加大减税清费力度 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扭转经济下行压力的提案》、《关于在法律上为非公有制企业产权保护创造平等地位的提案》、《关于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创造宽松环境的提案》等多个提案,接近戴皓的工作人员向搜狐财经表示,为了确保提案质量,在进行长期调研后,他曾多次认真修改提案。

(图为戴皓参加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关于减税清费:加大力度 扭转经济下行压力

  搜狐财经:近年来,很多代表和委员都提到要减税清费,继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2017年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成为新一轮政策焦点。有观点认为,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税减了,费降了,发展环境好了,实体经济发展才能有信心,经济才能有活力。能否结合目前实体经济的形势,谈谈对减税清费措施的看法?

  戴皓:近两年经济增速不断下降,企业成本高企带来巨大冲击,中国制造成本越来越高,制造业正在加速流出大陆,曾经的世界工厂正在走向空心化。另外,增长的动力不足,由于效益低迷,导致企业缺乏扩大再生产的投资意愿。同时,企业融资成本不断增加。

  我国企业税费负担总体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远高于发达国家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国企业的税费负担占利润的比重,在不含增值税,包括所得税、其他税和社保缴费的情况下是68%。而美国是44%,瑞典是49%,德国是49%,印度是61%。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平均值是34%。企业利润遭各种收费罚款的盘剥,不但难以改观,并且有恶化的趋势。

  所以,我提出要大力减少财政供养人员,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减税清费力度。降低社保缴费率。用政府的资产支持社会保障,以此降低社会保障的缴费率,从而减轻企业的负担,加快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搜狐财经:在加大减税清费力度方面,您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戴皓:当前我国的税费征收管理仍不规范,涉企减税清费尚有较大空间。我认为,应按新版《立法法》税收法定原则,加快与企业有关税收的立法,取消不合理税种。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应该是大幅降低非税收入,尤其是清理整顿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包括采取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当前涉企收费。

  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特别突出的时期,尤其需要采取临时性的税收减免措施,以救助扶持陷入经营困境的中小企业。另外,建议降低增值税税率尤其是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势,个人所得税改革应按结构性减税的方向进行,即应以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水平、提高高收入群体所得税水平为基本方向。

  关于另类投资: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创造宽松环境

  搜狐财经:随着金融市场发展、监管政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深入,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也是多元化配置,我留意到,不少保险公司在资产配置中另类投资的比重不断加大,您的提案中也有涉及到另类投资,能否具体谈一下。

  戴皓:随着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政策的逐步放开,另类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作为新型的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另类投资是连接保险机构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重要桥梁。在保险费率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大资管带来的市场主体跨界竞争不断加剧,保险机构负债端成本不断上升和普通的资产端产品由于利率下行,收益率不断下降,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的大环境下。

  通过合理配置另类投资可以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水平。开发另类投资,有利于防范风险和分散风险,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组合。

  搜狐财经:有一些保险公司高层人士都认为另类投资的难度攀升,保险资金对接的难度在加大。一方面是对风险管控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另一方面,收益率降低,优质项目资源稀缺,项目争夺的竞争压力较大。您认为,另类投资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戴皓:在办理土地、房产、在建工程抵质押环节中,相关部门不认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机构地位,往往以《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建设部2001年8月15日第98号令)和《国土资源部关于规范登记的意见》(国土资发2012年134号)为依据,要求具备金融许可证。但是有的城市就不需要这些前置条件,比如北京的朝阳区和天津市。在低利率、项目荒、资产荒的环境下,另类投资配置已经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主要渠道。为此,我建议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放开管制,确保扩大投资空间。

  建议统一长期护理保险受护标准

  搜狐财经:您此前的提案多次提及养老、医疗等方面,破解老龄化难题成为各界共识,在这方面有何见解?

  戴皓:据统计,201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5%。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庞大老年人口存在的失能风险,对老龄服务特别是老年长期护理保障提出了紧迫要求。

  同时,考虑到70年代末,计划生育工作力度的加大,预计到2040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达到顶峰,独生子女的赡养负担加重,年轻人工作繁忙使得照顾老年人的时间减少,长期护理保险很有市场前景。尽管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人口覆盖率已达到95%,然而,这一体系目前在长期护理方面还存在巨大缺口。

  长期护理保险的被保险人如果需要护理服务,首要的问题就是确定被保险人需要哪种级别的护理服务,比如,是居家护理还是在专业护理机构接受护理。但是我国目前在老人生活能力评估方面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搜狐财经:对于长期护理保险受护标准,能具体谈一下吗?

  戴皓:我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建立全国统一的老年生活能力评估标准。医保推行多年后考虑全国统一跨区结算,却迟迟难以实现,主要原因就在于各地方标准已经形成并难以统一。在养老行业发展初期,长期护理保险还未全国推行之时,宜考虑长远,及时建立全国统一的评估标准。建议能形成一个符合实际、操作简便,统筹部门资源、惠及全体老人,能够对接长期护理保险,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全国性统一评估体系。

  另外,积极发展养老服务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一步规范老人生活能力评估等级对应的基础服务,有了统一的评估标准后,相关部门还要对不同等级对应的基础养老服务内容做出规范,制定相应等级可享受到的社会福利。

  养老是民生事业,是全国一盘棋的大事,允许先行先试不等于不要归口统一,地方标准太多,互联互通其实就是一句空话。统一的评估标准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引入,是协调长期照护服务对象、服务机构和保险机构之间关系的重要举措,是进行资源分配及制定照护计划、评价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重要依据,将进一步规范并带来养老行业的快速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2/n482207416.shtml report 4129 两会代表委员访谈系列之——合众人寿董事长、政协委员戴皓作者:张玮1964年出生的戴皓被称为轮椅上的金融家。在2002年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
最后修改于2017-03-02 23:39:4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