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他为糟糠之妻,痛舍红颜知己,现成了伟大的企业家

  丨本文由华商韬略原创

  丨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爱情和事业的两全,是一个永恒的难题。但是对于“玻璃大王”曹德旺来说,爱情和家庭才是他纠结了半辈子的难题。

  这个难题,源于两个女人。

  这两个女人,一个是叫陈凤英,是曹德旺的“共患难”的结发妻子;另一个,是他的红颜知己,用他自己的话来说, “是一个曾让我差点为了她把家都扔掉的女人。”

  陈凤英与曹德旺的结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婚前两人连面都没见过,仅仅看过一张黑白照片。陈凤英从小没读过书,是个典型的农村女人。

  他们结婚的时候,家里还非常穷,生活很苦。刚一结婚,陈凤英就把自己的嫁妆全部卖掉了,支持丈夫创业。她自己在家照顾家里老人,煮饭管小孩。当时,曹德旺在外面跑生意,即使“新婚燕尔”,一年到头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也很少。

  不久,曹德旺做生意赔了钱,欠了村里人1000多元。当时很多人来家里要债,能卖的东西全都卖掉了,最后只剩下一小间房子。

  那时,他甚至对妻子说,“我现在一无所有,只余下一个人,如果实在不行,你可以再嫁人。”

  但陈凤英依然不吵不闹,不离不弃。

  后来,曹德旺回忆, “我和我老婆的感情很平平淡淡,无论你好无论你坏,她都相信你,她从来不跟我吵架。她认为嫁给你了,你就说了算。我们30几年的婚姻生活,她一直是这样的,再苦再难也不会抱怨。”

  他常称他与陈凤英是"患难夫妻"。现在,曹德旺家里所有财产(据此前富豪榜显示其身家超过百亿)都记在她的名下,公司也是太太在当董事长。

  曹德旺说,“都是她的,不是我的,人家说这个公司是曹德旺的,但实际上从法律关系上说是我太太的。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安排呢?这是因为在我还没有富起来的时候,我曾经对婚姻徘徊过。”

  1980年初,承包玻璃厂之前,曹德旺认识了一位小他将近10岁的姑娘。这位姑娘就是后来被坊间盛传的那位“玻璃大王”的红颜知己。

  "她是一个完全和我现任太太不同的女人,我们彼此相爱,都非常投入,彼此觉得找到了一生的知音。我甚至为了她愿意把家都扔掉。" 如果不是事后曹德旺亲口讲出来,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认为坊间流传的曹德旺年轻时"节外生枝"的段子,只是茶余饭后人们的谈资而已。

  据说当时,曹德旺主动向陈凤英说明了自己的际遇。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妻子的反应如往常一样冷静,称主动权在他自己手中,“我知道我配不上你,知道你是会走掉的,你要是真走了,那么把房子和三个孩子留下来给我。”

  那段时期曹德旺非常痛苦,虽然在事业上已经有了起色,生活不再拮据,但在感情上曹德旺进退两难,难以取舍。一位是患难与共纯朴善良的结发妻子,一位是有着刻骨铭心感情的红颜知己。

  而且当时,那个女孩也为曹德旺承受了很大压力。

  “那时是80年代初,尤其是在福清这样的地方,她的压力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可是她很勇敢,我和她的事情被她的一些好姐妹知道了,那些姐妹就劝她,说:‘你怎么这样,什么人不好找,找一个农民,瘦瘦的,黑黑的。’她就跟那些姐妹说:‘我们谈得来,我相信他是一个非凡的人,他将来一定会有成就,会飞黄腾达的。’”

  曹德旺对她充满感激,但出于对家庭的责任,他最终决定放弃。

  但是曹德旺也暗暗发誓,这辈子一定要为她争一口气,让她的姐妹们说起她的时候,能够说她爱的是一个值得爱的人。“我回到家乡专心去办我的玻璃厂,也许因为有这种心情,因此我把我所有的精力都贡献在这个事业上了。”

  现在那位红颜知己已是奶奶了,而曹德旺也将福耀做成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汽车玻璃制造商。

  但是回忆起这段往事,曹德旺还是非常伤感,“有的时候,听到有人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在支持他’,我就会很有感触,我和我那个她虽然最后没有走到一起,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她,我如今的成功也与她有很大关系。”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搜狐公众号),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就在华商韬略!

  版权声明:版权归华商韬略所有,转载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回复“转载”获取授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商韬略官方账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3/n482227314.shtml report 2805 丨本文由华商韬略原创丨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爱情和事业的两全,是一个永恒的难题。但是对于“玻璃大王”曹德旺来说,爱情和家庭才是他纠结了半
最后修改于2017-03-03 17:12:2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