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伤身又伤钱!外资空气净化器陷“质量危机”,市场存暴利!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在刚过去的寒冬里,由于大规模雾霾的频繁,空气净化器成为不少家庭的必备产品。去年3月1日, 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新国标正式实施(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一年时间,市场已经发生的了巨大的变化。行业一步步走向成熟,国产品牌美的、小米等品牌都开始向空气净化器转型,改变进口空气净化器独霸市场的格局。但在市场繁荣的背后,仍然有一些产品质量问题愈发引人担忧。

  

近日,质检总局通报2016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空气净化器不合格率23.2%。按商品进口国别划分,日本、韩国等国的进口商品数量相对较多,不合格商品检出率相对较高。

进口品牌空气净化器的售价一般都要比国内品牌高出一截。备受国内消费者追捧的外资空气净化器产品,如今为何屡屡深陷质量危机。夏普、戴森等外资品牌屡屡登上有关部门和机构抽检的黑榜,霍尼韦尔、布鲁雅尔、怡口、日立等国际大牌也曾遭点名。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进口空气净化器“水土不服”。虽然有些品牌在国外空气净化器领域深更多年,但由于看到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一些国外品牌匆忙进入国内市场之后并不一定适应国内使用习惯和标准。比如3M和戴森都被检查出噪音不合格,这是因为国外居住空间较大,对噪音水平要求不如国内。

同时,近年来一部分外资品牌式微,其在中国的品牌和管理团队也处于散漫状态,大部分外资在经历水土不服后难以将不良影响消化并有效转型。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质量、售后问题频发。消费者普遍反映夏普净化器的售后人员很难联系上,产品配件和维修人员上门收费较高。

新国标的实施,让很多后起的国产净化器品牌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以质量和口碑取胜,反而受到消费者青睐。而外资品牌虽然在推新品时都标榜自己的产品远高于现有的新国标,在价格上保持高位,却不实用,对PM2.5这些颗粒的净化要求降低,难以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而互联网等行业的知名品牌跨界空气净化器领域,在用户端尤其是特定消费人群中可以借势以往打下的“群众基础”,如小米借助此前在手机领域积累的技术、用户基础,积极布局空气净化器市场,产品投放市场后销量增长明显。

随着新国标的出台,空气净化器的准入门槛有所提高,一些小品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然会遵循优胜劣汰的规则,从而出现被清退出市场。但是乱象丛生的现象在不断改善,用户投诉最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经营者宣传空气净化器时夸大宣传空气净化器的产品功能;第二,空气净化器商家不守信,拒绝履行购机时的约定;第三,商家以无货或地域调货为由拖延送货;第四,保修期内出现噪音大、不具有净化空气等多方面的质量问题。

而价格乱象也值得关注,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外资品牌净化器,实际成本被业内人士直指“非常低廉”。据一个运营多年的经销商透露:“从净化器的技术含量和原材料来看,目前市场上较高端净化器的成本也仅达到千元,不足以支撑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售价,而外资品牌净化器的滤芯非常昂贵,这些都是消耗品,成本也仅在几十元到百元,其产品暴利可见一斑。”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目前市场来看,对于空气净化器等相关设备的检测也没有明确的统一标准,对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综合评价仍是空白。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听说订阅「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的小伙伴们都能赚大钱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3/n482286727.shtml report 2505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在刚过去的寒冬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