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事关重大!美联储3月加息板上钉钉?会怎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21君~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当地时间3号,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芝加哥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耶伦表示:如果美国经济与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一致,美联储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是合适的。

  现在美联储已经开始加息,中国有没有加息的必要呢? 据第一财经报道,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暂时没有加息降准的必要。

  那么,若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中国经济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来源丨央视财经(cctvyscj)、海清FICC频道(haiqing_FICC,作者:邓海清、陈曦)

  美联储主席 耶伦:如果经济符合预期,3月份加息是合适的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发表的演讲时说,当前失业率稳定在正常的水平,通胀率也逐步回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随着海外经济风险有所下降,美国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增长,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

  耶伦指出,随着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回升至美联储目标,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0.75个百分点是合适的。根据去年12月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0.75个百分点,意味着今年将有3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 耶伦:简而言之,我们认为,如果经济数据符合我们的预期,那么逐步增加联邦基金利率是合适的。

  同时,耶伦明确指出,会加快加息步伐。

  美联储主席 耶伦:为了完成经济发展目标,如果没有意外事件拖累美国经济前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节奏就不会像2015年及2016年那么慢。

  

  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讲话加强了交易者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这一预期已经反映到近期的美元涨势中,因此耶伦的讲话难以再次提振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元跌势未改,贵金属还会进一步走弱。3号,美元指数下跌0.63%,在汇市尾市跌至101.560。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4美元,跌幅为0.52%。

  

  

  央行副行长易纲:暂时没有加息降准的必要

  据第一财经日报,今天(3月4日)早晨,央行副行长易纲对于市场当下热议的经济是否有加息、降准的必要以及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问题,给出如下回复:

  现在美联储已经开始加息,中国有没有加息的必要?

  据第一财经日报,易纲表示,加息的问题还得以国内考虑为主,以我为主,具体要看经济、物价等方面。“我觉得还得再看一看。”他称。

  对于是否有降准空间?易纲表示,要综合研究,考虑方方面面。尽管当下我国外汇占款在持续减少,但应该说,流动性还是很正常的、稳定的。

  今年我国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中性,将用何种指标体现稳健中性?易纲称,“观察,央行肯定要做到不松不紧。”

  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邓海清:美联储3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对中国股市、债市、黄金有何影响?

  关于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鹰派讲话,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陈曦做出相关点评:

  第一,美联储3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

  原因在于:

  一是美联储官员,包括耶伦均支持3月加息,表明美联储内部已经形成加息共识;

  二是此次发言正好是美联储加息前引导市场,与以往美联储的做法相符合;

  三是芝加哥利率期货显示3月加息概率高达80%,市场已经形成一致预期。

  第二,关于2017年美元指数怎么走?

  我们认为,美联储已经不是最为核心的变量,美元指数的关键在于特朗普。按照重要性排序,美元指数的三条逻辑线为:一是特朗普政策,包括经济究竟能否真正改善、减税增支政策对美元信用影响、特朗普是否会干预美元汇率,这从根本上决定美元指数能否突破16年12月的高点;二是2017年美联储加息的频率与节奏,重点是加两次还是加三次,目前市场的预期是加2.5次;三是欧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势对美元指数的影响。

  第三,耶伦3月加息表态鹰派,美元指数却下跌,主要因为在难以突破前高的背景下,赌耶伦鹰派表态已经形成拥挤交易,导致利好出尽不涨反跌。

  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

  一是基本面上看,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早已形成一致预期,利好出尽;

  二是交易层面看,在美元难以突破12月份前高的情况下(对特朗普的反思),长期做多美元的获利了结,短期赌消息、做多美元的消息落地后平仓。

  第四,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不大,不会改变中国独立的货币政策趋势,只会产生边际影响。

  今早央行副行长易纲也作出同样的表态,中国的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更多的是依据自身的经济环境而定。关于2017年中国的货币政策,由于全年CPI中枢大概率不会超过2.5%,存贷款加息并不可能到来;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修复2015-2016年的过低水平,但上调节奏会相对缓慢适宜。

  第五,对2017年中国股市、债市,以及黄金的看法。我们依然坚定看多中国股市长期健康牛,维持2017年债券市场震荡市的看法,以及黄金与美元走势相反的观点。

  ☆ 关于股市,国际经验看,美联储加息中短期并不会大幅利空股市,股市依然取决于企业基本情况,对于中国,由于中国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坚定看多健康牛走势。

  ☆ 对于债市,中国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美联储加息并不会导致中国存贷款加息,债市依然存在配置价值,但由于基本面、货币政策、监管等因素对债市有潜在利空,维持震荡市的判断。

  ☆ 对于黄金,我们认为黄金走势与美元指数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2017年黄金价格从根本上讲也取决于特朗普政策

  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21世纪经济报道,不构成投资建议。

  

  21君

  小伙伴们,你认为美联储3月是否会加息?若加息,会对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呢?

  推荐

  阅读

  房地产税要来了?中国军费开支多少?中美关系如何?傅莹一一回应

  迈向人生巅峰!这个90后小伙成全球最年轻亿万富豪,未婚妻是米兰达·可儿

  

本期编辑 刘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4/n482370736.shtml report 5455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21君~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导读:当地时间3号,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芝加哥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耶伦表示:如果美国经济与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一致,美联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