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如果《刺客信条》的剧情发生在大唐长安城…… | 咪咕悦读汇

吴晓波频道 阅读(0) 评论()

  

  周末,小巴去看了正在热映的电影《刺客信条》。

  作为全球最畅销的游戏系列,小巴对这部电影还是无比期待的。但它在剧情上的硬伤,使其在豆瓣的评分只有5.6分,连及格线都没有过,成为游改电影扑街届中的又一遗憾之作。

  如果你来给《刺客信条》写剧情,你会把背景设定在哪里?

  著名作家马伯庸用洋洋洒洒的七万余字回答了这个问题。场景设定在大唐帝国最鼎盛、最开放时期的长安城内,讲述了主人公张小敬如何在十二个时辰内阻止了一场“恐怖袭击”。

  今天咪咕悦读汇,小巴和你一起读读这本《长安十二时辰》。

  权术、政治、阴谋、官场、破案、战争、推理、武侠、异域……将有趣的历史展现给普通读者,是马亲王最擅长的事。

  长安十二时辰(略有删节)

  天宝三载,元月十四日,巳时下。

  长安,西区第四街,西市。

  春寒料峭,阳光灿然。此时的长安城上空万里无云,今日应该是个好天气。

  随着一阵轧轧声,西市的两扇厚重坊门被缓缓推开,一面开明兽旗高高悬在门楣正中。外面的大街上早已聚集了十几支骆队。他们一看到挂出旗子,立刻喧腾起来。伙计们用牛皮小鞭把卧在地上的一头头骆驼赶起来,点数货箱,呼唤同伴,异国口音的叫嚷此起彼伏。

  ……

  望楼是一栋木制黑漆高亭,高逾十五丈,矗立在西市的最中间,可以居高临下俯瞰整个市场的动静。楼上有武侯,这些人都经过精心挑选,眼力敏锐,市里什么动静都瞒不过他们。

  从崔六郎、曹破延入市开始,就一直被望楼严密地监视着。看到崔六郎的手势,一名武侯直起身子,拿起一面纯色黑旗,朝东方挥动三下,并重复了三次。

  两个弹指之后,望楼东侧三百步开外的另外一座望楼,也挥舞起了同样的黑旗;紧接着,更东方的望楼也迅速作出了响应。就这样一楼传一楼,不过数十个弹指功夫,黑旗的讯息已跨越了一条大街,从西市传到了东边一坊开外的光德坊内。

  光德坊的东南隅是京兆府公廨,旁边便是慈悲寺。在两者之间,夹着一处不起眼的偏院,这里原本是孙思邈的故宅,不过如今药王的痕迹全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肃杀气氛,院子里竖起一栋高大的黑色望楼。

  楼上武侯看到远处黑旗舞动,在一条木简上记下旗色与挥动次数,飞快朝地面掷下。

  楼下早有通传接住木简,一路快跑,送入三十步外的一座轩敞大殿。大殿正上方高高悬着一块金漆黑木匾,上书“靖安司”三字楷书,书法丰润饱满,赫然是颜真卿的手笔。

  一进殿,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巨大的长安城沙盘。赤粘土捏的外郭城墙,黄蜂蜡捏的坊市墙垣,一百零八坊和二十五条大街排列严整如棋盘,就连坊内曲巷和漕运水渠都纤毫毕现——当然,唯独宫城是一片空白——旁边殿角还有一座四阶蟠龙铜漏水钟,与顺天门前的那台铜漏同调。

  俯瞰此盘,辅以水漏,如自云端下视长安,时局变化了然于胸。

  沙盘旁边,两位官员正在凝神细观。老者须发皆白,身着宽袖圆领紫袍,腰佩金鱼袋;少年人脸圆而小,青涩之气尚未褪尽,眉宇之间却隐隐已有了三道浅纹,显然是思虑过甚。他穿一袭窄袖绿袍,腰间挂着一枚银鱼袋,手里却拿着一把道家的拂尘。

  通传跑到两位官员面前,持简高呼:“狼入西市,已过十字街!”

  官员们没动声色,身旁一名美貌女婢向前趋了一步,拿起一杆打马球用的月杖,将沙盘中的一尊黑陶俑从西市外大街推至市内,与崔六郎、曹破延所处位置恰好吻合。

  殿内稍微沉寂了片刻,年少者先开口探询道:“贺监?” 连问数声,老者方才睁开眼睛:“长源你是怎么安排的?”

  年少者微微一笑,用拂尘往沙盘上一指:“崔器亲自带队,五十名旅贲军已经布置到了西市之内。一俟六郎套出消息,崔器马上破门捉人。外围,有长安县的不良人百余名把守诸巷;西市两门,卫兵可以随时封闭。重重三道铁围,此獠绝无逃脱之理。”

  随着拂尘指点,女婢飞快地放下一尊尊朱陶俑。沙盘之上,朱俑转瞬间便将黑俑团团包围,密不透风。

  这些狼崽子以为装成粟特胡商买通内应,就能瞒天过海,殊不知从头到尾都是咱们在钓鱼。以有心算无心,焉有不胜之理?” 少年人收回拂尘,下巴微昂起,显得胸有成竹。老者“嗯”了一声,重新阖上眼帘,不置可否。

  ……

  本周四,马伯庸也做客吴晓波频道,为新锐会员们倾囊相授关于自己如何阅读历史、撰写历史小说,继而凭历史知识获益的点滴经验。

点击下图,立即回看

  

更多马伯庸精彩作品

《三国机密》

点击封面,即可阅读

  

  点击下图,订购咪咕阅读"财富人生包",每个月只要 5 元,就能看 50 本精选图书。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5/n482396912.shtml report 4682 周末,小巴去看了正在热映的电影《刺客信条》。作为全球最畅销的游戏系列,小巴对这部电影还是无比期待的。但它在剧情上的硬伤,使其在豆瓣的评分只有5.6分,连及格线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