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兴证建筑 孟杰/黄杨】一带一路认知误区逐渐消除,长期趋势确立 兴证建筑每周观点(2017.02.24-2017.03.03)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兴证建筑的关注与支持!

  兴证建筑团队在2016年新财富评选中获得第2名,未来前行之路我们定当快马加鞭,做您信赖的品牌研究团队!

  兴证建筑团队介绍

  孟 杰建筑和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士、土木工程硕士

  2016年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二名、

  2015年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五名、

  2012年 新财富分析师第五名(团队成员)

  黄 杨建筑和工程行业助理分析师

  ?厦门大学金融学硕士

  2016年 加入兴业证券

  2016年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二名(团队成员)

  ?

  投资策略

  1)行业重要信息汇总:a)证监会主席表示资本市场具备加大IPO力度的条件,市场或承压;b)再融资新规出台,定增额度、频率等均受到限制;c)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召开,已有近20位各国领导人确认与会,俄罗斯总统&英国首相将出席。

  2)行业观点:2017年“一带一路”政策有望持续催化,可能会成为2017年上半年的核心主题,近期伴随着中美关系的逐步缓和以及5月份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举办,一带一路的市场热情逐渐升温。从推荐标的而言,除大央企之外,我们更为看好能有订单和业绩兑现的个股。

  3)本月重点推荐个股:中国化学、神州长城:

  a)中国化学:被忽视的“一带一路”标的,2017年业绩反转的高安全边际品种。国内订单迎来复苏,海外订单高增长且占比近一半,公司大概率扭转业绩下滑局面并迎来高增长;公司估值低且在手现金多,安全边际极高;市场对公司“煤化工标的”的印象深刻,但海外订单高增长的事实被忽略,因此存在较大的预期差。

  b)神州长城:“一带一路”龙头,业绩弹性最大的民营企业龙头。16年公司海外订单迎来爆发性增长,新签海外订单近180亿元,同比翻了3番;公司目前在手海外订单超过300亿元,是“一带一路”标的中收入保障倍数最高的(7.5倍),2017年业绩确定性极强;公司转型医疗彰显超强执行力,医院PPP模式清晰、复制性强,有望迎来PPP盈利新时代。

  4)主线一:“一带一路”板块有望成为2017年的最强主题!2017年将会是“一带一路”业绩与政策共振的一年。从政策角度来看,“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顶层战略,2017年迎来战略机遇期,5月份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都将成为行情强有力的催化剂;从业绩角度来看,从北方国际(同比增长约130%,内生增长超过70%)和中钢国际(Q4同比增长超过70%)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一带一路板块在2017年迎来业绩的兑现。业绩与政策的共振将驱动“一带一路”板块的独立行情,我们推荐神州长城、中国化学、中钢国际、北方国际、中工国际、葛洲坝、中国电建、中材国际。

  5)主线二:关注混改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改是国改的重要突破口,并要求电力、电信等垄断程度高的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建筑板块也有望受益于此,我们看好业绩确定性高、估值较低、存在混改预期的建筑标的,个股方面推荐:中国化学、隧道股份、山东路桥、四川路桥。

  6)主线三:我们认为随着PPP项目对建筑企业的业绩影响在2016Q4逐步扩散,部分建筑企业将在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中报中继续实现业绩的高增长,从而引领第二波行情的启动。

  报告目录

  一.本周行情回顾

  二.本周点评及调研事项

  三.本周行业要闻回顾

  四.本周重点公司动态跟踪

  本周行情回顾

  • 本周(2017.02.24-2017.03.03)建筑工程板块(SW)上涨-1.06%,全部A股指数上涨-0.69%,超额收益为-0.37%。

  • 分子行业来看,铁路工程、路桥工程、房建工程、水利工程、国际工程、钢结构、专业工程、装修工程、园林工程、设计检测分别实现涨跌幅-1.81%、-2.13%、-2.20%、-1.49%、2.88%、-4.08%、-2.20%、-1.74%、1.94%、-0.56%

  • 个股方面,在兴业建筑重点覆盖公司中,蒙草生态、中国化学、北方国际、金螳螂、中铁二局位列涨幅榜前五,中化岩土、延长化建、山东路桥、中国建筑、广田股份位列涨幅榜后五。

  

  

  

  

  本周点评及调研事项

  1)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谈一谈2014-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

  • 2017年1月份,全国各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出炉,以新疆、西藏、贵州为代表的西部省区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大幅增长,增幅分别达50%、20%、18%以上。据统计当前已明确提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23个省份,投资总额将达49.15万亿元,增量达5.45万亿元,增幅达12.5%;而2016年23个省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仅7.7%。

  • 计划投资增速一般高于实际增速,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额的完成率大约在96%左右。从全国各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各大网站资料来看,在统计的31个省份,剔除掉缺数据的省份,在2014-2016年之间,有超过70%的省份都难以完成年初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计划。这说明地方政府在年初的计划制定中,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普遍偏于乐观,在后期的执行中,由于受财政政策的影响,以及资金来源的制约,实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往往都要低于当初的计划投资增速。从投资完成率的情况来看,以披露了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27的省份为样本,我们发现最后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完成率稳定在96%左右。

  • 2017年投资额预测:全国投资总额预计达65万亿,同比增长8%。根据各省份的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完成率的情况,我们对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进行了预测。

  1. 目前为止,我们统计的披露了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19个省份中,投资总额达到了44万亿元,根据历史完成率(96%)的情况,我们预计最终的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大约在42.24万亿元。

  2. 其他未披露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12个省份,我们假定其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2016年持平,那么这12个省份的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大约在22.56万亿元。

  3. 那么,预计2017年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大约在64.8万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8.54%,略高于2016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4. 不过,考虑到未披露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12个省份均为经济相对较发达的省份,我们预计其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概率将略低于2016年,因此,综合考虑之下,我们预计2017年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应该2016年持平,与我们此前在年度策略中的判断相符。

  2)金螳螂: 全年业绩平稳增长,Q4业绩有所反弹

  • 2016Q4收入同比增长15.10%,带动全年收入增速有所回升。分季度来看,公司在Q1、Q2、Q3、Q4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83亿元、49.18亿元、57.81亿元、46.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1%、2.41%、0.91%、15.10%, Q4收入增速较大,带动全年收入增速回升;Q4收入同比增幅较大主要源于2015Q4基数较低(较上年下滑33.48%)。值得注意的是,建筑企业季度收入通常是Q1<Q2<Q3<Q4,公司连续两年Q4收入小于Q3。

  • 全年营业利润增长近4.21%、净利润同比增长5.43%,Q4迎来较大幅度的反弹。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9.66亿元,同比增长4.21%;分季度来看,公司在Q1、Q2、Q3、Q4分别实现营业利润5.62亿元、4.97亿元、5.53亿元、3.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1%、-0.22%、-1.35%、12.05%,Q1-Q3季度营业利润增速呈现放缓趋势,Q4迎来反弹主要源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89亿元,同比增长5.43%,分季度来看,公司在Q1、Q2、Q3、Q4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5%、1.71%、-1.22%、21.72%,基数效应导致Q4净利润增速反弹幅度较大。

  • 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基本与2015年同期持平。2016年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0.05%、8.64%,分别较2015年提升-0.06%、0.05%,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基本与2015年持平;其中,公司2016Q4的营业利润率、净利率分别为7.35%、6.94%,分别较2015年同期提升-0.20%、0.37%,Q4利润率较2015年同期略有提升。

  3)东方园林: 2016年业绩翻番,业绩略超预期

  • 充足PPP订单叠加收购并表,驱动公司2016全年业绩持续高增长。分季度来看,公司在Q1、Q2、Q3、Q4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6.10%、17.09%、75.92%、73.94%,充足的PPP订单叠加收购的并表效应驱动公司16年业绩翻番;值得注意的是,“营改增”使Q2收入增速放缓,剔除营改增因素的影响,简单估算预计公司Q2收入同比增长约40%。

  • 全年营业利润增长126.48%、净利润同比增长116.18%,季度业绩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5.72亿元,同比增长126.48%;分季度来看,公司在Q1、Q2、Q3、Q4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79%、62.40%、126.55%、132.83%,公司季度营业利润增速呈现加速的趋势。201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116.18%,分季度来看,公司在Q1、Q2、Q3、Q4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95%、53.81%、109.01%、130.59%,公司季度净利润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除收入增长驱动业绩快速增长外,2016H1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入增厚公司业绩。

  • 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基本较去年大幅提升,源于“营改增”带来的营业税及附加占比下降,以及收入快速扩张带来的期间费用率下降。2016年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8.66%、15.46%,分别较2015年提升5.76%、4.27%,2016年公司的利润率较上年大幅提升;其中,公司2016Q4的营业利润率、净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6.88%、5.68%,Q4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且提升幅度大于全年的幅度。

  本周行业要闻回顾

  

  本周重点公司动态跟踪

  

  

  

  

  

  

  孟杰

  电话:18721368685

  邮箱:mengjie@xyzq.com.cn

  黄杨

  电话:15921909946

  邮箱:huangyang@xyzq.com.cn

长按二维码关注

  兴证建筑团队欢迎您的联系与交流!

business.sohu.com true 兴业建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6/n482439423.shtml report 8296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兴证建筑的关注与支持!兴证建筑团队在2016年新财富评选中获得第2名,未来前行之路我们定当快马加鞭,做您信赖的品牌研究团队!兴证建筑团队介绍孟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