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TCL李东生:只有坚守实业 才能挺起中国经济脊梁

  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之——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

  作者:张玮

  2017全国两会前夕,在两会广东代表团驻地,搜狐财经采访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时,他刚刚从巴塞罗那参加全球移动通信展回国,还在倒时差的他已经投入到两会期间的工作中,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早已成为他的常态。

  李东生直言,作为实业和企业界的代表,当了三届人大代表的他,以企业家的身份给政府和相关部委提出建议,在过去的十多年,让他倍感欣慰的是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界中得到快速的发展。

  李东生25岁时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到TCL的前身、生产卡式录音磁带的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当技术工程师,此后,TCL几乎是李东生唯一的工作, TCL也从35年前刚起步时的小作坊成长为一个国际化企业。

  今年60岁的李东生近年来不仅成为公司品牌的代言人,还为制造业代言,为中国实体经济代言。他呼吁挺起中国经济脊梁,中国经济的脊梁就是实体经济,是升级后的中国制造业。如果中国的经济脊梁被打断,即使有上万条资金输血管道也没有用。

  李东生向搜狐财经表示,中国企业已经从过往的跟随者,变成在很多领域的产业领先者,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各自领域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以下为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近年来,实体经济面临一些压力,尤其是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引起社会非常大的关注,有种说法是,如果持续这种脱实向虚,可能对经济持续长久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作为实业企业家,能否讲讲您的观点。

  李东生: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曾一度出现“脱实向虚”的趋势,作为经济基石的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而整个制造业的成本持续上升,大企业所面临的高税费,使得实体产业盈利越来越困难。

  中国企业需要坚持“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创造好的环境,维护工业能力、创新能力的发展。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在回归实业。中国更应如此,我们不仅要回归实业,还要借助智能+移动互联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搜狐财经:您认为,制造型企业如何通过“互联网+”,更快实现转型升级?

  李东生:互联网时代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所带来的技术革新,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一定的冲击,转型升级,将“中国制造+互联网”已经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互联网+”对制造业价值链不同环节影响程度不同,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制造业的商业本质,为此制造业企业的“互联网+”需要积累能支撑革命性变化的基础能力。

  “互联网+”并不能取代工业制造,但是,制造型企业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快实现转型升级。即使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制造型企业真正比拼的,还是研、产、销等价值链环节的竞争力。产品技术能力、供应链与制造能力、品牌和渠道能力,我把它归纳为三项核心能力,它们才是制造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搜狐财经:中国制造业如何走向高端制造业,您如何去实现战略转型的布局?

  李东生:只有坚守实业,才能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因为我们是制造业,需要巨大的投资,需要时间,需要积累,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很多人问我,你在华星光电投了好几百亿,这些钱如果做其他产业,可能获得更高的回报。我觉得不一定,从正面来讲,我们的经验就是在制造业方面,另外中国经济的发展,制造业一定是一个基础,从企业和能力方面做最擅长的自己,才能够成功。所以我们坚守实业的精神不会改变。

  另外,我们也提出TCL“双+”战略,“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我们未来会成为制造和服务厂商,我们会围绕智能终端建立应用和服务的能力,实践证明单靠实业制造,企业竞争力不完整,未来要建立一个新的领域,就是互联网应用和服务,无论是家庭入口,还是移动端入口,我们服务能力都要建立起来,这个转型对我们挑战很大。因为我们互联网服务基因比较少,但是必须要做转型。在探索当中,交的学费比较多,走的也比较慢,但是我们认为从长跑来看,我们有各种智能终端的产品技术作为基础,可能是走另外一条路,基于智能产品建立互联网业务服务能力。

  在港获批金融服务牌照 机会和挑战并存

  搜狐财经:目前国内多个家电企业涉足金融领域,这被认为是家电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这一观点您是否认同,您如何看待家电企业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

  李东生:我们现在还没有资格说互联网金融布局,我们做的金融主要是产业金融,就服务于我们产业链,所以目前金融业务发展方向还是围绕着支持产业链的方向发展。正因为我们围绕产业金融这个细分市场和主业紧密相关的市场来做,以服务自身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主,所以到目前为止,TCL还是以产业金融业务为主,发展的还是很健康。

  这个产业服务量很大,我记得结算的金额是过万亿,去年在产业金融方面盈利有几个亿,这是我们产业金融发展比较顺的地方,还是要聚焦和产业相关的,不要说人家做金融,你也做金融,我认为金融还是一个风险很高的产业。

  我们去年底在香港获批了金融服务牌照,有证券服务和相关的金融服务。香港发牌照是你符合条件就发你,能不能做的好就靠自己了,我们现在正在非常努力和谨慎搭建一个香港在海外服务的金融团队,这和我们产业金融差的比较远,前提要把这个团队搭好,才有可能有好的业绩期待。

  这个业务还没有正式开始,这就是你讲的包括互联网金融、证券等金融产品,除了银行和保险不能做,几乎所有金融服务业务都可以做,这个牌照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机会。但是搞不好,就不好说了,机会和挑战并存。既然有这个牌照,我们一定会把握机会。

  我们希望两三个月以后,这个公司能够正式成立,团队能够到位,一步一步把这个业务开展起来。大家不要期待这个业务今年有什么贡献,我可以肯定的说一开始没有什么盈利,需要积累,也许两三年以后会成为公司非常有盈利贡献的一个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6/n482476991.shtml report 3204 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之——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作者:张玮2017全国两会前夕,在两会广东代表团驻地,搜狐财经采访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
最后修改于2017-03-07 16:15:11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