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聚焦 | 发改委答记者问: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何立峰解读2017年GDP增长目标

  何立峰在谈到2017年GDP增速目标时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制定这样的目标,主要是考虑了两方面重要因素:

  一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就业是很重要的问题,没有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要解决新增工作岗位就很困难。按照过往的经验认识,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创造新增就业岗位170万人左右。2017年的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仅大学毕业生将近800万,还有其他新增的城镇和农村就业人口。

  二是经济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很多民生以及其他方面的短板要补,需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认真分析以后,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可能性非常大,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因为2016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2017年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会创造更多的条件、更好的环境。

  去产能将扩大至煤电、有色金属等领域

  2016年去产能的全年目标已经超额完成。钢铁产能退出6500万吨,煤炭产能退出2.9亿吨。2017年钢铁去产能目标5000万吨左右,明年还要继续去产能。去年安置职工达到了72.6万人。与此同时,企业经营和资产状况明显好转,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违法违规生产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一些个别地方还存在着“地条钢”这种落后产能的状况,经过有关方面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已经得到了极大抑制,而且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务院的指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一起采取有力措施,使这些落后产能限期退出。

  另外,今年去产能将扩大到煤电行业,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要采取淘汰、重组、改造等多种方式去产能,今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5000万千瓦。至于其他领域,有色、建材,或多或少也存在着一些产能富余现象,但这些领域市场化程度都比较高。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推进去产能。

  有色金属、建材等方面去产能为发改委首次正式提及。

  发改委将从三方面支持实体经济

  张勇在谈振兴实体经济时表示,经过将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实体经济在这其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发改委将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深化改革,二是优化环境,三是打造平台。

  深化改革方面,这些年我们不断地为企业在市场上能够更好地发展创造环境,特别是在简政放权、降税减费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同时运用一些市场手段,通过PPP、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模式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优化环境方面,政府不断改革产业的准入和监管制度,实施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防止政府过度和不正当干预市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同时按照中央去年下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产权制度的法制化建设。同时,还联合相关部门建设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实体经济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打造平台方面,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到目前为止,国家级新区已经达到了18个,批复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启动建设4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8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张勇指出,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面临着很多困难、矛盾以及挑战,这些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等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有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性障碍,还有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外部压力等问题。因此,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内功需要练好。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始终把促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发改委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进一步简政放权为企业减负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批准之后,发改委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具体措施和政策,具体到发改委来说,主要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要着力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制度建设,给企业进一步发展空间、促进企业的质量升级,要有一个进一步适合需要的新的计量质量和认证认可体系方面的建设,需要加大力度。

  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各位记者也注意到,虽然我们下了很大的气力,在降税减费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对于如何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使企业能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发展,还需要我们政府进一步做好工作。

  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进入新时代以后,再靠过去的一些老的传统的发展模式确实很难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因此,作为政府相关部门,我们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促进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动能,为企业开辟一个新的天地。

  四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清除落后产能,使市场能够更加持续健康,使实体经济发展得更稳健。关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我再多说一句,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它也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我觉得这个原则是不能变的,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当中,也要始终坚持和贯彻这个原则。

  “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 成果好于预期

  何立峰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三年多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它的核心价值理念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和人民所共识,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基本原则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越来越被沿线各国人民所共同的接受、认可,并且在发扬光大,不断地充实具体内涵和内容。

  发改委称,“我们认为,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是快速的,成果好于预期。倡议已经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我们已经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的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和70多份和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同时经过共商,推动共建了一批标志性的合作工程,比如像印尼的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国和老挝之间的中老铁路,还有一批港口和其他设施等等,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是良好的。近三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并且这些项目进展情况的效果是良好的”。

  今年将在北京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改委将牵头举办论坛中的高级别“1+6”会议。

  将从五方面推动双创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问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广泛深入地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发展生态明显优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宁吉喆表示,“双创”对去年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带动了新增就业岗位的增加,同时“双创”平衡了供需,扩大了有效供给,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他也指出,初创企业的失败问题在世界各国都难以避免,我国新设企业活跃度已经是很高的水平。政府接下来将从多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来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改善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

  二是强化基础,再建设一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鼓励企业和单位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发挥好国家和地方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特别是要鼓励企业更多增加研发投入,国内比较好的企业、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都是主动增加研发经费的,不仅销售一批产品、生产一批产品,而且研究一批产品、储备一批产品。通过“双创”推进,现在像深圳的一些企业,营业收入当中研发比重都达到了5%以上,有的企业更高。所以,这就能够真正发挥创新在发展中的作用。

  三是弥补短板,抓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尤其是要重视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高创新发展的支撑能力。

  四是培育新动能,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支持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

  五是要加快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的方向发展,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正在编制京津冀空间发展规划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介绍,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规划层面上已经完成了“四梁八柱”,全国第一个跨行政区的五年发展规划,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已编制出台;现在正在编制京津冀空间发展规划,打破京津冀行政藩篱,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来推动协同发展。

  何立峰介绍,北京有四个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以,不符合北京首都核心功能的一些产业,要有步骤、有序、平稳地退出。有些先进的产能将有序地转移到天津、河北。

  何立峰表示,京津冀周边乡村要打造成“后花园”,在交通、产业升级、生态保护方面会有很大进展,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北京的“大城市病”会得到有效缓解。

  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张勇在回答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问题时分析,一个方面有客观合理性。民营经济本身就是在市场经济中发展起来的,它对市场的反应最敏感,投资的行业应该说都是能取得市场平均利润的。从统计数字看,“十二五”期间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市场前景不太明朗,民间投资在去年出现了减速的情况。这一点恰恰说明了市场作用正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规避市场的一些风险。

  张勇介绍,从政府部门来说,去年国务院对民间投资组织了全国范围的大督查,并请第三方机构对民间投资有关情况进行评估;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专门听取了民间投资情况的汇;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促进民间投资的文件;9月份,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民间投资“26条”政策。对于民间投资反映的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包括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在“26条”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个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解决和落实。

  张勇指出,去年整个民间投资约36.5万亿元,净增了1万亿以上。增速虽然不高,但总量不小。民间投资在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从去年8月之后,民间投资增速就开始止跌回稳。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一是抓落实。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三是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四是进一步做好服务。五是维护好市场秩序。

  The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民生金融租赁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7/n482559414.shtml report 6266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