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恒天立信罕见期权激励方案的央企能走向何处?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神奇的央企的故事,主角是个冷门央企中国恒天的冷门港股平台:恒天立信(00641.HK),集团公司另一个大家印象比较深的可能就是前段时间邀约H股退市的:经纬纺机(00350.HK)...

  港股千千万,即使为了排除老千只投国企,可供选择的也非常多,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把眼光投向这么一个体量不大,未进沪深港通的冷门国企?

  故事的起源就是几天前复盘,他莫名其妙的回购了...上一次回购都是金融危机时候的事情了...

  业绩期前莫名其妙回购,这是要搞事啊,一翻查材料发现,有点意思~

  一、历史沿革

  恒天立信前身是立信工业,由工业家方寿林先生于1963年创办,主要业务为设计、制造、销售和提供纺织染整设备,同时经营不锈钢材贸易及金属铸件生产业务,肩负着为集团提供优质不锈钢材料及铸件之使命。

  1969年,以「立信染整机械有限公司」名称经营,成为第一批拓展庞大的中国纺织染整市场的港商。

  1990年,「立信工业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上市。

  2011年1月7日,恒天集团以5元/股收购原大股东方寿林37.7%的股权,作价10.3亿港币,同时发出5元/股的全面邀约,邀约期结束后,恒天集团+方寿林持股比例达到83.17%,不符合公众持股要求停牌,期间穿插着更换核数师,换董事,4.83亿的重磅并购(德国门富士,包括立信与其之前建立的合资公司立信门富士),随后恒天集团集团号称把股权卖给独立第三方,2012年10月4日恢复交易,此后再无股权融资动作,股权结构维持如下:

  原大股东方寿林随后就淡出一线,挂个永远荣誉主席,其儿子方国梁一直留在公司做执行董事,在2016年9月退出做非执董,依然持股16.77%,作为第二大股东,恒天集团的人几经更迭,目前是中国恒天集团的副总裁叶茂新做恒天立信的执董兼董事会主席,PS:恒天立信的几笔贷款中都设定了一个限制性的违约条款:恒天集团持股比例必须高于51%。

  这次入主的金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内唯一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这些年以来他对于旗下的上市平台反而是一反常态的退出趋势,在接连重组中国服装(000902.SZ)、恒天天鹅(000687.SZ)、恒天海龙(000677.SZ)后,目前中国恒天仅在A股的经纬纺机(000666.SZ)、B股凯马股份(900953.SH)、港股恒天立信(00641.HK)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这就神奇了,恒天集团不缺上市平台,为什么要花那么大代价收购这么个港股上市平台?通过梳理立信工业的历史,在纺织机械上有着深厚的积累,和行业领先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收购后,方家的人还作为第二大股东参与公司经营,那可能大概率就是恒天集团通过收购立信工业补充集团的纺织品机械板块,同时通过其的行业资源,港商的马甲和人脉对外进行海外收购,试想德国门富士没有立信的关系,能否那么容易的拿下?

  目前方家的人已经退出经营层面(只做非执董),不知道是内部派系斗争的结果还是真如其所说投身家族事业,只要方家不减持继续做着二股东,留在董事会,那这个平台的公司治理水平已经甩其他国企十几条街了,起码有一股力量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和大股东进行博弈。

  二、经营情况

  从公司历史和股权架构上已经推断公司治理水平应该在国企中较好,接下来就是要过一下经营层面的情况,核心业务是制造及销售染整机械,由于确保原材料供应衍生出不锈钢材贸易和不锈钢铸造等业务。

  2016年上半年,营收约13.68亿港元,同比减少14%,净利润回升至约0.31亿港元,比增150%。友情提示,2015年下半年公司有笔大额的非经常性损益把全年业绩冲上去了(1.7亿),今年没有的话大概率全年可能要盈警。

  染整机械营业收入约10.12亿港元,占总营收74%,同比下跌10%,其中香港和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4.7亿港币,同比下跌17%,而海外市场的销售额约5.42亿港币,同比下跌2%。经营溢利为0.5亿港币,同比上涨13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成本和精简组织架构及业务流程,主要原材料不锈钢材价格亦回落至相对较低水平,因而毛利率已有所提升。

  不锈钢铸造分部营收2.07亿港元,占总营收15%,同比下跌24%。经营溢利则约为0.18亿,同比下跌35%。

  不锈钢材贸易分部受需求低迷影响,营业收入约1.48亿港元,占总营收11%,同比下跌25%。经营溢利约100万港元,去年同期约为300万港元。

  这样一梳理公司收入结构就很清晰了,核心业务还是染整机械,不锈钢贸易和铸件是辅助主业搞点小钱,对总体业绩的影响不显着,在钢铁行业下行的背景下还能维持住不亏钱,虽然公司的染整机械在行业里面比较牛逼,但是就这个这样的业务架构,撑不起股价,即使公司治理再好,也就是个普通的绩优股,没想象空间...

  如果只是这么枯燥的央企就没意思了,接下来就是两个风格迥异的想象空间了...

  三、催化剂何在?

  两个正面催化剂,一个负面催化剂,各位看官自行判断。

  1、花式旧改

  2014年8月,上市公司卖了名下合资公司佛山东亚,核心资产是佛山的城市更新项目给集团的恒天地产,作价1.5亿人民币,2015年6月,收购独立第三方持有的恒天地产13.26%的股权,作价1.46亿人民币,恒天集团总持股比例从51.43%提高到64.69%,上市公司通过这么一个股权倒手,把地块换成了集团的房地产平台(恒天地产)股权,集中主业,搭搭集团便车,只能算中性吧。

  2014年4月,深圳的老厂房搞旧改,20年老厂,地块位于中国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丹竹头工业区,拆迁前总建筑面积约为2.93万平方米,面积约为11.39万平方米,账面资产0.7亿人民币,现金补偿10亿人民币(12.6亿港币),还有3万方的物业和100个车位,旧改合作方是光耀地产(大股东:郭耀名),接下来的就是常见的旧改跳票的剧本,从2014年签约至今,深圳的房价已经突破天际,特别是龙岗区,旧改工作进度推进缓慢,补偿款分5期付款,第一、二期已经合计2亿人民币已经付清,最新的公告披露的是,第三期1亿人民币为2017年9月30日,第四期3亿人民币在项目公司获得政府确认为旧改主体后30天内,第五期4亿为获得政府批准土地转让协议后30天内,在项目启动前,这笔现金补偿就可以兑现了。

  问题来了,这笔旧改,总共的补偿是12.6亿港币,3万方物业,100个车位,刨掉那些还不知道在哪里的物业补偿,短的看未支付的现金补偿(10.08亿)对上市公司意味着什么,上市公司最新市值22.72亿,2016中报有息负债10.89亿,现金6.2亿,这笔钱到账后,公司的可以一波把所有有息负债都清掉,一年的财务成本就可以省个3000多万,想想公司现在年利润才多少...

  从2014年开始,项目旧改已经走了3个年头,未来的进度还不确定,在恒天立信的角度即使用最蠢的逻辑,这个合作方搞不掂,将来换一个,相信那个开价和2014年的价格可就不是一回事了,你说合作方会不用尽办法确保项目落地么...地块的价值就在这里,地块有价值没卵用,关键是要兑现,这个剧本就正在兑现,这10.89亿港币未兑现的现金补偿,你怎么看?

  2、迷之购股权

  在港股混久了,看新公司,购股权,可转债都是必查的项目,对于国企,这些财技的东西一般会少一点,但是在这个股票上,居然出现了那些熟悉的条款...

  2015年4月22日,上市公司向某顾问授出了5500万股购股权(以下统一按拆股后的口径),占彼时公司股本约4.99%,有效期三年,其中:2750万购股权行权价1.95元,2750万购股权行权价2.5元,全部行权后净融资1.22亿港币。

  公告里面披露的承授方乃本公司的一名顾问,就本集团的战略规划,业务扩展和发展,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提供意见。为激励承授方履行其服务,本公司有条件向承授方授出购股权,董事会认为,由承授方所提供的该等股务,对本公司规划及管理本集团的业务以达致其取得未来业务增长至关重要,以及授出购股权激励及奖励承授方并其利益与本集团一致是适当之方式。

  央企批个给高管的购股权都难得要死,居然这么牛逼的给个外部人士批了接近5%的购股权,在国企体系,这已经够牛逼的了...批购股权的理由还是请他做顾问,战略规划,投资者关系,这些条款好眼熟...这个牛逼闪闪的承配方是:启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有兴趣有能力的人去八卦八卦,这就不好再说了...

  外部机构,顾问性质,全公司唯一的一批购股权,梯度行权价,三年期,莫名其妙的回购,不知道会让大家有何联想?

  3、不确定因素

  本来整个公司操盘的是中国恒天集团,问题来了,2016年11月10日,中国恒天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现在换大领导了,这个剧本要不要换是个问题,而且即使不换,在集团没理清楚之前,应该也不会有啥动静吧...

  那2017年开年,那两笔回购是几个意思...

  结语:

  在央企当中,此等购股权方案确实罕见~

  购股权的实际出资人会是谁呢?

  梯度行权价设置的原因又是啥呢?

  公司不缺钱,这个比例的购股权,为何方家也通过了?

  公司的基本面是个不咸不淡的工业股,这些有趣的线索才是拼凑出这个公司的投资价值,请意会~

  彩蛋:

  2016年末和公司签框架协议的污水处理公司北京万侯环境技术那个客户list简直是屌到没有朋友...又在北京,你懂得~截取一部分,官网上那个叫精彩啊~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7/n482630989.shtml report 5272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神奇的央企的故事,主角是个冷门央企中国恒天的冷门港股平台:恒天立信(00641.HK),集团公司另一个大家印象比较深的可能就是前段时间邀约H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