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月挖掘机销量暴涨298%!山东蓝翔成最大赢家?

  基建

  从近期各地发布的2017年经济发展规划情况来看,基础建设依然是今年的重点。

  自2011年达到阶段顶峰后开始低迷的工程机械板块或有望在今年进入复苏通道,其中,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品在2017年2月销量大幅增长,继续保持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

  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总数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7.65%,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相关历史数据显示,2月挖掘机增速创单月最高纪录。

  据广发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多个省份的挖掘机销售增速在250%~400%之间,分企业来看,龙头三一重工的挖掘机销量2月超过3600台,同比增长超过360%,其他品牌中徐工、卡特、日立、小松和斗山都超过了1000台,同比增速显著,尤其是国产品牌,在这一轮复苏中,表现明显。

  

  基建大潮掀起买挖掘机风浪

  受益于国内多区域基础建设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包括大型工程、矿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总数同比增长297.65%。同样受益于基建项目的还有自卸车等工程类重卡,该类重卡订单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并逐渐成为重卡行业的新增长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往年二月才是挖掘机旺季的开端,从历史来看要到三月销量才能达到当年旺季的顶峰。目前市场上众多经销商反馈,今年挖掘机销售行情跟2010年极度相似,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从核心零部件到主机装配都处于产能饱满状态,如果3月需求持续,大概率将会断货,断货所产生的后续影响将极有可能是价格调整。

  

  一带一路提振国内挖掘机销售

  随着我国基建及PPP项目加速落地,挖掘机的景气度将在2017年上半年持续,并有望传导至其他工程机械设备。此外,经过2011年以来的持续调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去库存过程已经基本结束、去产能也取得显著效果。2016年,作为“一带一路”期间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提速,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中巴经济走廊”链接喀什与瓜达尔港,项目预计建成一条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的通道,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长期以来,巴基斯坦挖掘机市场充斥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和美国淘汰的老旧设备,远远难以满足在巴作业的中资企业施工的基本需求。国内相关挖掘机厂商紧紧抓住这一机会,凭借一流的产品品质、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为经济走廊项目中资企业提供着强大的装备支持,推动着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挖掘机更新换代

  除开基建大潮和一带一路两大原因,挖掘机进入更新周期也是今年2月以来销量大增的原因之一。

  由于挖掘机有自然损耗期限,更新需求已经有所体现,根据工况不同,大部分设备生命周期在6—10年,目前已经进入更新周期,据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更新需求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二。

  进入自然损耗需要更新换代的挖掘机,有一部分也流入二手市场进行交易。对近期国内最大的二手交易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二手机市场依然很火爆,由于目前货源紧张状况是普遍现象,二手机小挖机器已经断货,市场上好机器一机难求,二手机市场的火热预示着终端开机状况良好。同时,由于二手机去化充分,销量已经逐步传导到了新机销售。

  无论是新机销售还是二手机市场的销量大增,总体来说,山东蓝翔都将成为最大赢家,毕竟挖掘机销量暴增都间接的说明市场对这方面人才还有进一步需求。

  

  “经济晴雨表”

  挖掘机的销量历来被视为实体经济投资活跃程度晴雨表之一。

  挖掘机属于周期性较强的产品,其设备的生命周期大约是6年,如今市场上的大部分产品都已经进入更新周期。而且在基建项目的拉动下,矿山、大型工程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都全面展开,而另一方面去年大热的房地产业的贡献力度则在减弱。总体来看,挖掘机市场需求已经开始发酵,目前工业装备制造业的订单有很多都处于翻倍状态。产业链上下游不管是核心零部件还是主机装配,相关环节的产能已经全面开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单从挖掘机的销量数据来判断经济增长就已经回暖恐怕不足为证。因为挖掘机主要和道路、机场等建设项目密切相关,所以挖掘机的销量大增主要体现了基建的明显扩张。

  “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的是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不低,至少和去年持平,说不定还会略高于去年。”连平称。

  往期精选

各国“奇葩”妇女节大盘点!男人们都看看...

3·8女人节 l 还没买好礼物的速速点开!

总理“一声令下”,三大运营商立马取消了这项收费!他们会亏钱吗?

  等什么三生三世,白送钱福利转瞬即逝!

business.sohu.com true 天天基金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8/n482659210.shtml report 3995 基建从近期各地发布的2017年经济发展规划情况来看,基础建设依然是今年的重点。自2011年达到阶段顶峰后开始低迷的工程机械板块或有望在今年进入复苏通道,其中,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