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在“合规”这条路上,互金版图还将有大变化?

  文 | 金融之家 芳华

  金融之家3月9日讯,不论是前不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传递出的信号,还是此前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发布会,对防范金融风险的警惕性都远胜于前。如今看来,这根防范金融风险的弦已经绷紧。

  特别是今年两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或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金融风险”,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就将提案聚焦在银行隐形不良贷款方面,建议有关部门对银行不良贷款进行准确统计。而对于互金平台来说,当前最主要的风险是合规风险。

  当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以规矩难成方圆”、“不统则乱”。而行业监管作为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 “利器”,其作用不再仅仅停留在规范管理的层次上,而是成为能帮助行业步入发展期“正轨”的强有力手段

  合规只是活下来的底线?

  如果说,2015年是网络借贷行业的监管元年,一则《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标志着“网络借贷”作为一种合法合规的业务形态被正式纳入到中国的监管司法体系中。

  那么,2017年则将是监管收效的一年,那些非合规的、平台基础建设差的、居心不良的套利者们都会被监管体系以及业务门槛拉出局外。与此同时,留下来的“局内人”也将进入新一轮的角逐,一场围绕市场份额、用户偏好的品牌战役即将打响。

  就目前互金行业而言,其主要的模式包括P2P借贷平台、基于传统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债权、消费金融以及场景金融。就项目本身而言,与融资或借款方呈现高度多元化、离散化的消费信贷类P2P平台相比,专注企业直接债权资产以及保理、商票等多元化对公资产的平台,其安全性具有天然优势。

  可以说,如果平台所涉及的大部分债权均有抵押物或者质押物,那么平台风控是大致靠谱的。即便出现可能逾期的情况,投资人资金也可以通过抵押、质押物变现得到保障。值得注意的是,“合规”虽然是2017年互金行业的方向,但同样也不意味着没有风险。真正靠谱的投资最终还是要依赖自身的风险认知和判断水平

  而新政下,互金也将呈现两方面的态势。一方面行业将出现高淘汰率,目前业内存在的两千家平台中,到明年整改期结束时有9成将被淘汰。其中《暂行办法》的限额政策将成为平台数量减少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P2P盘子缩小,集中度上升,行业将呈现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

  如何才能真正合规?

  在对待“合规”这个问题上,已经有不少平台开始转型之路,而这个过程中,消费金融业务成为了不少平台主要转型的方向。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消费金融市场已经饱和,众多行业纷纷涌入消费金融市场,企图分一杯羹,意味着短期之内,这个市场将成为一片红海,竞争激烈。虽然,前景并没有那么可观,但是P2P网贷平台进行转型总比不合规被淘汰出局的好,这是平台必须走的一步棋。

  据初步统计,自2016年年底至2017年1月底,有上千家问题平台(不含转型平台)被清理。可以说,刚刚过去的2个多月,“互金专项整治活动”将互联网金融业带入了一个新的规范发展高潮期

  而P2P网贷行业发展将近十年的时间,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蓝海慢慢演变成为红海。网贷监管办法出台之后,不少P2P网贷平台主动退场,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环比下降2.6%,主动停业成为了网贷行业主流,给网贷投资者们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要知道,从2015年开始,随着竞争的加剧,P2P网贷行业获客成本飙升,不少网贷平台在强大的压力下渐感吃力,无奈只能主动退出,减少损失

  网贷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强及市场需求的变化,让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网贷行业由原来的野蛮生长到了理性退出阶段,更多网贷平台为了减少损失,提前退出市场。说到底,平台无论是规避政策风险还是基于平台战略发展停止网贷业务,都是在合规的前提下进行一系列整改的,结合网贷监管对自身战略进行调整,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

  创新是企业存活发展的根本,在合规的前提下,P2P网贷平台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够提升平台自身实力,提高竞争力,为平台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

  不是由盛转衰的分水岭

  一份行业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中,累计有72家网贷问题平台被立案调查,但有判决结果的不多。相比全国数以千计的互金平台大军和逾千家跑路平台,追回资金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一个值得玩味的例子是,去年宣布退出互金自由贷的平台老板虽然没跑路,但到现在都还在催收。知情人介绍,整整一年半,平台都在跟逾期借款人和相关担保公司打官司,投资人的回款依旧是遥遥无期

  据了解,投资者维权成功案例却较为鲜见,回款几率仅为两成左右,也就是说八成问题平台投资者血本无归,而从已立案的P2P平台看,能取回的本金仅为投资金额的40%以内。

  而在互联网金融全面纳入监管的背景下,也有部分从业者对前景表示悲观,提出疑问:最强合规出台会是互联网金融由盛转衰的分水岭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一方面,监管组合拳有助于互联网金融可持续健康发展。经过监管规范和市场检验后,企业优胜劣汰必然出现,顺势发展却难以为继的情况也可能出现,但“没有不付出代价就能摘桃子的”。市场预期和良性资源资金等将向规范经营的优质互联网金融项目倾斜,真正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而互联网金融也将更好填补传统金融服务盲区,做到齐头并进。

  另一方面,监管合规将促行业大洗牌,安全压倒一切。有如互金平台利率持续下滑,回归理性。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严格按照新规执行,原来已经受到重创的互金行业或将再次出现大批平台转型或出局的现象,97%的比例也许并不夸张。”又如随着舆论导向防范校园贷风险,多地校园贷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校园贷市场迎来转折点,终结、转型、坚守,生存形态不一。还如当前互联网股权融资市场出现以“众筹”名义误导投资者、涉嫌公开或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等问题,存在风险。但从合规落地执行开始,震慑和洗牌并行,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平慧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09/n482822831.shtml report 3722 文|金融之家芳华金融之家3月9日讯,不论是前不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传递出的信号,还是此前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发布会,对防范金融风险的警惕性都远胜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