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政策利好+市场增长 新三板整车物流企业远景可观

  随着曾经号称“永不上市”的顺丰借壳完成IPO,物流业在资本市场的概念再度转热。与此同时,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共同发布《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对这一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行业带来利好。

  在由灿土金服举办的“新财富分析师、明星基金经理走进百家新三板企业”大调研活动中,第一财经记者对厚谊俊捷董事长蒋文俊进行采访,了解登陆新三板为该企业所带来的变化。

  内外兼修挂牌新三板带来10项变化

  2015年12月,厚谊俊捷正式挂牌新三板,彼时距公司成立仅2年多时间。蒋文俊认为,挂牌新三板为公司带来了多达10项变化,分别是:打开转板IPO通道、财富增值、吸引投资人、价值变现、股权融资、定向增发、增加授信、股权质押、品牌效应和规范治理。

  作为一家对上市怀揣梦想的公司,蒋文俊认为登陆新三板无疑是走出了重要一步。“挂牌新三板前,企业到底值多少钱,并无公允数值。挂牌后,市场会对企业给出估值,并将有一个市盈率,拥有的资产价值被放大了”。

  此外,通过对外信息的披露,公司品牌效益大幅提升,更多投资人有机会了解公司,同时也督促内生的经营管理更为规范。除去融资,对公司发展有益的资源也能更多被融入。

  顺应进口车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物流业务

  伴随汽车市场近几年增速有所下滑,与之紧密相关的汽车物流市场同样出现增速下滑现象。蒋文俊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面对这一情况,已对此前主营的进口车业务作出一些针对性调整。伴随政策扶持,以及公司与自贸区的深入合作,整体趋势依然乐观。据推算,2010-2014年我国汽车物流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3.15%,如果接下来几年汽车物流市场规模继续保持不低于13%的年复合增长率,那么2020年国内汽车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14367亿元,在整车进出口业务及相关物流领域,仍有较大作为。

  面对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市场变化,厚谊俊捷调整物流资源分配,拓展新客户并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随着运能逐步提升,利润也开始出现显著变化。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运输业务营收达到3200万,而2015全年运输营收仅3283万元,新增业务主要来源于新增品牌的运输项目。

  谈及未来规划,蒋文俊表示将重点布局整车仓储运输,深度挖掘业务优势。厚谊汽车物流中心建有设施齐全的停车场地,同时建有专门的办公楼,可根据需要提供办公场所配套租赁服务。物流停车场地专门安装了集监控装置、进口防电防雷设施、室外安全电源、消防栓、全自动洗车机、PDI 点检设施等专业设施。这些已有资源,都将成为企业未来升级产品服务的重要基石。

  整合优势资源探索“互联网+”模式

  近两年“互联网+”浪潮正如火如荼推进,厚谊俊捷亦借助其自身产业优势,推出了针对汽车后市场的“爱车秘书APP”。此后,该APP又与机场代泊服务商美泊达成合作,推出“谊车汇美泊”APP。蒋文俊介绍,这一合作整合停车场、4S 店、承运商资源,为车主提供便捷生活,把不对等的信息通过平台连接起来。为车主提供维修保养、门到门接送车、异地运车、代泊停车、智慧停车、共享个人车位等个性化服务的一站式 APP。

  蒋文俊认为,中国汽车售后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双方必然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对国内混杂的汽车售后服务行业进行梳理,开启国内汽车售后服务细分市场。据业界预估,每 1 元的购车消费将带动 0.65 元的汽车售后服务需求,一辆中档私家车不包括维修,每年的养护费用也在3000元左右。随着我国汽车平均保有年限的增长,维修保养高峰即将来临,这意味着专业、规范、优质的汽车售后服务业在现在以及未来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发展潜力巨大。

  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待解盼政策与市场共同助力

  去年的新三板市场热闹非凡,年中正式宣布了首批“创新层”企业名单,年底又明确了退市制度,加快了优质企业的加入,给了资质较差企业明确的退出政策。与此同时,经过三年扩张,新三板市场突破一万家规模,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第一大板”。

  作为市场中的一员,蒋文俊认为分层制可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有利于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比起在10000多家新三板公司中大海捞针般选择好企业,创新层的确立,会减少投资者筛选公司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企业来说,进入创新层,将要求公司的信息披露更加公正公开,更加规范,对企业管理也是一种约束和督促。

  面对长久以来遭受诟病的新三板市场资金流动性问题,蒋文俊希望500万证券资产口径调整门槛可以做出一定松动,推出灵活的转板机制。另外他认为对于新三板再分“精选层”,并引入竞价交易制度,或可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痼疾。“精选层”概念接棒“IPO”概念,有可能对企业带来新的投资热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0/n482912960.shtml report 2621 随着曾经号称“永不上市”的顺丰借壳完成IPO,物流业在资本市场的概念再度转热。与此同时,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共同发布《商贸物流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