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保险行业狂吸金,这些初创企业获亿元融资

  文|金融之家 zora

  金融之家3月10日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繁荣和网上购物的普及,国内的互联网保险行业正抓住一些黄金机会待价而沽。低渗透率与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正在为该行业的初创企业创造强有力的市场机遇。

  保监会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共实现签单保费2347亿元,相比之下,2011年的签单保费只有32亿元。此外,保险渗透率从2011年的0.22%增长到了7.58%。根据川财证券3月7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从去年2月份以来,国内有1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初创公司总共融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

  2014年以前,获得亿元投资规模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几乎难觅身影,而到了2015年,互联网保险平台获得亿元以上的巨资注入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统计,整个2015年互联网保险行业融资达亿级的品台就有5家。互联网保险行业已经逐渐呈现出了“大额融资增多”的特征。

  近三年完成亿级以上融资的国内互联网保险平台

  从表格中可以发现,从2014年至2016年底,已经有多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了亿级人民币以上的投资,其中致力于从事旅行安全和旅行保险产品服务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意时网”在A轮融资中就达到了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规模。

  一些互联网保险初创公司虽然没有登上亿级以上的融资名单,但这些平台中也获得千万级别的融资,而这些平台的数量在近两年来也呈现出增长趋势。

  例如,互联网保险平台“最惠保”在2016年6月份完成了8600万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亚夏汽车;保险极客也在去年3月份获得了来自复兴仲坤、联想之星、博星投资等公司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腾保保险则在2016年5月份获得了来自盛山资本、治平资本以及All in资本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投资……

  值得一提得是,网络互助平台作为一种新的互联网保险形式,在2016年开始频繁融资。

  网络互助其实是一种原始的保险形态与互联网结合所产生的保险形式,更确切的说,我国监管机构并没有认同其互联网保险身份。保监会在前段时间批筹相互保险平台时,明确说明了网络互助平台不得使用保险术语,承诺责任保障或与保险产品进行对比挂钩等规定,但在此之前,有三家互助平台已经在2016年先后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其中,水滴互助在5月份获得了来自腾讯、新美大、IDG、真格等公司的5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17互助在6月份获得了经纬创投、晨兴资本数千万人民币的投资;同心互助则在7月份数千万人民币投资。虽然没有达到亿级以上的融资规模,但这也能够说明网络互助平台已经获得了一些投资机构的认可。

  互联网车险受巨头青睐

  由于车险相对于其他互联网保险产品更加标准化,更适合通过互联网销售,近两年来,巨头都纷纷把投资目光投向互联网车险行业。

  2014年,由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合资成立的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在其业务范围中增加了“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和“保险信息服务业务”;安心保险于2016年1月18日上线,是继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之后第三家获批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其推出的“泡车不哭险”产品在市场上受到好评。目前,泰康在线、易安保险也纷纷自曝将参与到车险牌照的争夺战中。此外,互联网保险公司“车车车险”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了一亿元人民币和数千万美元的融资,也进入了亿级以上融资的行列。

  除了加速融资以外,互联网保险公司正在将注意力从B2C模式转向B2B,在内部人士看来,B2C模式难以获得客户和创造收入,而B2B模式更容易吸引和留住企业客户及保险代理人。

  目前来看,国内的互联网保险行业的竞争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对互联网保险初创企业来说,它们的核心竞争对手不是来自传统保险行业的老牌企业,而是来自阿里巴巴和京东等跨界进入互联网保险的互联网公司。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将会使竞争更加激烈。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泽兰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0/n482953806.shtml report 2956 文|金融之家zora金融之家3月10日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繁荣和网上购物的普及,国内的互联网保险行业正抓住一些黄金机会待价而沽。低渗透率与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正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