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两会专访 | 李稻葵:世界将出现难以避免的黄金恐慌

  黄金将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

  李稻葵预测,未来的5年至10年,全世界将出现难以避免的黄金恐慌,而那时候,黄金肯定会变成炙手可热的重要战略资源。而时间,保守估计最远可能在15年至20年。

央行增储黄金,德国黄金返乡,格林斯潘代言黄金……黄金正在从人类视野的边缘回归。曾经被人们贬低为“野蛮的遗迹”,如今又被人们争相拱手相迎,黄金从未改变过,改变的是这个大变局的时代。

当今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央行增储黄金,德国黄金返乡,格林斯潘代言黄金的背后,又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3月11日,北京西郊的八大处甲一号,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了《中国黄金报》记者的专访。在全国政协小组会议间隙,他用言简意赅的话语,解答了记者的诸多疑惑。

李稻葵预测,未来的5年至10年,全世界将出现难以避免的黄金恐慌,而那时候,黄金肯定会变成炙手可热的重要战略资源。而时间,保守估计最远可能在15年至20年。

“黄金有自己的独特本质,越是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越能凸显自己的避险价值。”李稻葵既看懂了黄金是央行后盾之盾外,又看透了大国间经济趋势与国际货币的兴衰。

简言之,美国印钞票购买国库券与俄罗斯印钞票购买黄金两种不同的运作方式,将为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大变局和大国兴衰变迁的历史做下最后的注脚。

为此,李稻葵建议,我国应该像俄罗斯那样,继续增加黄金储备。当然,黄金增储的方式需更缓和一些,润物无声。

和李稻葵的对话,他总能把握最简短的时间,表达出丰富且有深意的答案,言语间透出智慧和思想。

  黄金恐慌与黄金返乡

《中国黄金报》:德国、荷兰、奥地利等欧洲国家掀起了黄金返乡的浪潮。最近,德国已经完成了运回存储在美国的300吨黄金。您怎么看待德国等国纷纷把自己在美国的黄金储备运回国这一现象?

李稻葵:这是西方国家之间在国际政治领域不信任加剧的表现。前几年,德国突然发现自己的领导人电话被美国监听,而且被监听的级别与中国、俄罗斯一样,很伤心。所以,德国不相信美国。这是黄金返乡事件的大背景。

在此大背景下,还有一件非常具体且现实的问题:美联储号称自己手中存有8000多吨的黄金,多年来一直声称帮助盟友保管黄金,但是以各种理由不让人查验,没人知道美联储到底有多少黄金,有没有足额的8000多吨的黄金,人们甚至连黄金储备真正存放的位置都不知道。

同时,近年来俄罗斯央行不停地大量增加黄金储备,将印出来的钞票拿到国际市场上购买黄金,类似于美国印了钞票去买美国国库券。这两个运作是对称的,只是对象一个是黄金,一个是国库券。我估计,这两个运作带来的后果是,未来——我不知道具体是5年还是10年,全世界将出现难以避免地黄金的恐慌。

为什么?截至目前,美元实际上是当今信用货币体系时代的“黄金”,美元就是硬通货。不管上台的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当然现在已定为特朗普为总统,都难以改变美国的财政赤字,即社保资金的刚性支出过多的现状难以改变,同时也改变不了因贸易逆差导致的国民储蓄率上不去。

这个两大逆差,久而久之必然会影响美元货币的国际地位。美元受到冲击后,谁来替代美元,当然是欧元或人民币。另外,黄金肯定会作为国际支付的硬通货。所以,我认为5年至10年,或者更保守一些15年至20年,黄金肯定会变成炙手可热的重要的战略资源,这至少在短期内会这样。

  央行增储黄金会继续

《中国黄金报》:我国自2015年6月增储604吨黄金后,截至今年1月份共19个月份中有16个月份在增加黄金储备,增加了788吨黄金储备,可截止去年10月份,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连续每月增储黄金的动作停止了。您认为这是为什么?

李稻葵:从短期来看,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个是,美元短期走强,国际黄金价格承压走弱,央行抄底增持黄金。另一个是,当前人民币面临到了贬值的压力,外汇资金出走压力增大,外汇储备在3万亿上下浮动,因此关于外汇储备的操作比较谨慎。

短期内,央行增储黄金的动作放缓,是有道理。

《中国黄金报》:那么,您认为我国是否还有必要继续增加黄金储备?

李稻葵:我国应该向俄罗斯一样,不断增加黄金储备,但是增储黄金的动作节奏要慢,毕竟黄金市场容量有限,一旦黄金买单数额过大,就会冲击到黄金市场。

《中国黄金报》:另外,您如何看待“大国兴衰”与“西金东移”的关系?

李稻葵:随着我国经济的壮大,实力的增强,老百姓消费黄金的能力越来越强,而且亚洲人储蓄率较高,有着喜欢黄金的文化传统,黄金消费量会增多。同时,我国制造业发展,黄金原料的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加。

此外,“西金东移”的现象,也表明亚洲国家的忧患意识较强,对黄金保值增值的和避险的需求旺盛。下一步,我想这一趋势还会延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央行增加黄金储备,都会增加亚洲的黄金量。

  黄金是信用货币风险的最后屏障

《中国黄金报》: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以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信用体系暴露出很大的信用问题。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开始审视黄金在新的货币体系中的作用。您怎么看黄金在新时期货币信用体系和经济理论中的意义?

李稻葵:我不认为,黄金将会成为替代信用货币的载体,新货币体系的建立,不会再走回头路的。但是,黄金一定会成为信用货币体系风险的最后一道屏障和最后的救命稻草。

我期望,人民币逐步替代美元,逐步与欧元抗衡。在人民国际化进程中,黄金作为重要的储备资源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当然,面对新的经济形势,西方的金融理论体系有些不合适了,建立新的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理论很有必要,需要慢慢探索。

《中国黄金报》:去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进入瓶颈期,而互联网黄金却发展迅猛,推动着黄金市场的创新与变革。您如何看待互联网黄金?

李稻葵:这是一个小的创新。过去传统的黄金买卖与储存是没有利息的。如今,将利息的概念加入到黄金交易中,就是一个创新。

但从本质上讲,互联网只是工具,不会、也不应该对金融交易产生重大变化。黄金有自己的独特本质,越是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越能凸显自己的避险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3/n483183758.shtml report 5989 黄金将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李稻葵预测,未来的5年至10年,全世界将出现难以避免的黄金恐慌,而那时候,黄金肯定会变成炙手可热的重要战略资源。而时间,保守估计最远可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