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财经提案议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蒋平安:尽快推出棉纱期货 服务涉棉产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近日在全国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尽快推出棉纱期货,服务涉棉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

  蒋平安认为,上市棉纱期货有利于引导棉纺织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棉纺织产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成为棉纺织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2015年我国棉纺织产能为1.03亿锭,产业平均开工率仅为60%-70%,闲置产能达到3000-4000万锭。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部署,结合当前棉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棉纱期货上市,能够为棉纺织企业提供远至一年后的棉纱价格指导,有助于企业判断未来市场趋势,提高其调整产能的能力,帮助产业淘汰过剩产能。

  上市棉纱期货有利于促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的落实。2016年,我国继续推进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目标价格为18600元/吨,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了67.3%。棉纱作为棉花的下游产品,是棉花最主要的消费渠道。上市棉纱期货,一是有利于稳定棉纺织产业的生产经营,保障棉花正常销售,保障棉农利益;二是有利于促进棉纱优质优价,倒逼提升上游棉花质量,稳定棉花销售价格,服务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三是有利于高效率反映棉纱市场供求,提升市场在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价格传导,引导棉农优化棉花种植结构。

  上市棉纱期货也有利于完善棉纱价格形成机制。通过期货市场公开、透明、高效的集中竞价交易机制,可以形成棉纱行业合理、权威的远期市场价格,为生产、贸易、消费企业提供风向标,指导现货企业开展高效的生产经营。

  上市棉纱期货还有利于相关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当前国内纺织行业生意难做,面临上游原料涨价,下游服装市场遇冷的窘境,企业可以通过棉花期货锁定采购成本,通过棉纱期货锁定销售利润,实现稳健经营。

  谈及上市棉纱期货的可行性时,蒋平安表示,首先,我国是全球棉纺织产业第一大国,棉纱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首位,可供交割量也非常充足;第二,棉纱价格影响因素多,价格波动大且频繁,相关企业避险需求强烈,适合开展期货交易;第三,我国棉纱市场化程度高,其原料采购、要素投入、产品销售完全由市场配置资源,现货交易顺畅,不存在价格管制,我国棉纱产业政策明晰,法规健全;第四,我国棉纱现货标准化程度高,检验方法成熟。目前我国棉纱现货市场拥有两套成熟、健全的质量标准,分别为国家标准(GB/T 398-2008)和国际标准(乌斯特公报),均被产业链相关企业作为质量内控和判定的依据;第五,国内外相关期货市场运行经验可供我国借鉴。

  蒋平安提出,新疆提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纺织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实施中,近三年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投资近900亿元,纱锭数量达到1360万锭,年均用棉量超过100万吨,棉纱纺织品服装产业取得历史性进展,以后还将大力引进投资大、就业容量大的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终端产业,纺织规模很快会达到2000万锭,年消费棉花200万吨左右。大型纺织企业期盼棉纱期货早日上市,丰富和完善棉纺织产业链品种体系,为纺织企业从原料端及销售端锁定风险提供便利,从而实现棉花棉纱结合,现货期货融合,国际国内新疆内地联合,使新疆纺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3/n483201466.shtml report 1407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近日在全国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尽快推出棉纱期货,服务涉棉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蒋平安认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