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创业20载 中持股份IPO 独家专访投资人启明创投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持股份营收快速增长,营收体量虽并不能与已上市的大型水务公司超百亿的市值相提并论,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家企业却赢得包括启明创投、红杉中国、北极光创投、纪源资本、联新资本等一批一线风投机构的股东背书。

  文 | 马巾坷

  来源 | 投中网

  投中网报道 2017年3月14日,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持股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一个月前的2月,带领中持股份走过第9个年头的许国栋收到了证监会IPO过会通知。从1992年下海至今,许国栋用了20多年时间多次创业,但只干了污水处理这一件事。

  中持股份所在的污水处理行业在经历了国家两个五年计划的发展后,成为了大环保领域的先行者,与前10年不同的是,水务市场正在进入“大动脉走向毛细血管”的发展阶段。中小城市污水处理需求的爆发,让中持股份这样的民营企业获得了在行业中新一轮掘金的机会。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持股份营收快速增长,2014 年至2016年1-6 月各期营业收入分别为33,981.77万元、32,332.97万元与16,408.02万元。上述营收体量虽并不能与已上市的大型水务公司超百亿的市值相提并论,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家企业却赢得包括启明创投、红杉中国、北极光创投、纪源资本、联新资本等一批一线风投机构的股东背书。

  大环保先行者

  启明创投(下称启明)是中持股份持股最多、也是最早的投资人,招股书显示从2011年开始,启明旗下美元和人民币基金先后三次追加资金进入中持股份。如此加持污水处理行业,源自启明对于大环保行业的思考。

  “中国的环保还处于较粗放的早期。”启明创投负责中持股份项目的合伙人张勇说,最终中国的环保业态整体框架会类似于日本的发展轨迹。张勇所说的轨迹是指,从粗放型的减少对环境排放、控制能耗,逐步过渡为环境恢复、环境共生,最终达到环境创造。“它是接下来二三十年可以深挖的一个大行业。”

  有了大环境的判断,如何从中挑选细分行业呢?在研究中启明发现,环保行业经历过了十一五、十二五的十年发展后,污水处理成为了初具规模的行业先行者。

  与十年前不同的是,完成了大城市水务市场的抢占后,水务市场正进入大动脉走向毛细血管发展的阶段。基于自身整合能力、投入资金量、回报时间上考量,启明决定从已先行的,且有一定发展规模的污水处理入手。

  许国栋的创业经历也伴随着这样的行业发展周期走过,其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毕业后,又获得北京建工学院市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随后,便任教北京建工学院,研究污水处理。

  1992年随着南巡的东风,许国栋下海,先后在北京华晖环保公司、北京金源环境保护设备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一职,2004年,许国栋参与创办建工金源,2008年,许国栋又一次创办了中持股份。用许国栋自己的话说,“从上学到创业,一切都顺理成章的只干了水务处理这一件事。”

  在许国栋看来,环保产业中只有两个事业是天长地久级的:水务和垃圾,“这两个产业处理的是人们每天产生的东西。”尽管第一轮占领已经进入下午茶时间,但第一轮市场的耕作很粗糙,都会陆续涉及更加深化的服务、效率提升上来。

  许国栋告诉记者,其第一次创业参与的建工金源赶上了污水处理的第一拨儿的热潮,当时主要是沿海市场,“过去江浙是我们的大本营”。2008年开始做中持股份时,江浙等发达地区的水务业务约三分之二以上市场被占领。

  伴随市场的推进发展,更多中小城市显露出的水务需求,“这些地方不是大企业关注的主力市场,当地小企业又没技术干不了,这正形成了中持股份的差异化竞争空间。”许国栋说。此时,较好的市场就是中部地区,于是中持股份的第一轮创业主战场就选在了河南、河北两个地方。据许国栋介绍,目前中持股份主要业务合同收入过半都产生于这两个地区。“基本形成江浙客户保持先进性,中部地区为主战场的局面。”

  环保投资的污水“抓手”

  对启明来说,污水处理像环保行业的抓手一样,从一个切口将环保这跟主线串了起来。

  当时启明内部由张勇和尹明带领的清洁技术团队在讨论布局行业时,提到布局一个行业就意味着深挖,而深挖的另一层含义是:你的第一单不光是要给你赚钱的,同时它还能帮助你建立一个行业生态圈,能反哺你细分产业的长期布局。

  朝着这个方向,启明团队开始找项目,通过清华校友引荐的机遇,张勇认识了许国栋。据张勇透露,2009年初,初次接触许国栋时,他并没有着急融资,“虽然说环保是一个资本推动的行业,但我们也是经过了一两年的了解磨合后,才开始把融资的事提上日程。”

  事实上,会选择中持股份为投资污水处理的第一单,启明也有自己的投资规划,“我们希望能构建一个环保投资生态圈,第一步即是寻找一个能通过传统水务业务占领行业地位的公司,同时该企业对产业的理解、技术管理控制优势,可以让它服务的水厂效率高于别人,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可以成为很好的载体,未来能将其他技术和产品更有效的导入,由点及面的推动整个环保水处理行业的改善和变革。”张勇说。

  对行业生态布局,也是许国栋心中所想,作为有充足行业经验的环保老兵,从创业之初搭建公司框架时,中持股份控股股东中持(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持环保)旗下业务就不是仅局限于水务,除污水处理外,还包含污泥处理、环境修复、监测等等。

  污水是看得见的有边界的领域,但要做好水本身,让其达标有效,还有相关的众多环节会涉及,例如,污泥怎么办?污泥处理过程会否影响地下水环境?原有环境是否要进行土壤修复和水体修复等,“污水恰恰是业务流的前端抓手,可以衍生很多产业机会,例如人们常提到的,环境大建设时代、黑臭水体治理、海边城市建设等都是很系统综合的东西。”许国栋说。

  据张勇透露,此前,启明投资中持股份的同时,还与北极光创投一起投资了中持绿色,启明在2016年底还参与了中持环保控股子公司中持检测的A轮融资,未来双方都希望中持股份能成为开篇,后续能有环保行业的其他互动。

  中持股份未来服务的生态圈也将会比传统的更大,可能涉及与园林、景观、城市规划设计、雨水等行业结合。另一个方面,针对水和环境,中持股份此前更多是做服务业,未来在服务成熟的基础上,环境技术和技术产品的发展将会成为下一个动力。“未来有机会我们也会投资这样的企业。”许国栋透露,他也参与行业黑马大赛去辅导一些新的企业和创业者。

  同时,启明也在中持股份产业链上对其进行资源对接,中持股份曾遇到过客户需要做膜分离的业务,而启明的一家被投企业凯鑫分离技术公司正是做膜应用的,于是在启明的背书下,两家公司就有了合作;长城节能是启明参与投资的另一家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由于长城节能鲜明的对项目管理和资本运作能力,因此其与中持股份也在探讨一些合作。

  资本与企业合力不透支

  回顾过往,从1992年创业至今,20多年的磨合给中持股份积累了具有经验和专业性的团队,核心团队几乎都是共事15年以上的。团队之外,资源的连续性也让许国栋觉得轻车熟路。十一五期间,许国栋在河北开始拿项目后,由于治理收效明显,周边区域县领导都跑来参观,许国栋拿到项目的时间,一套流程走下来,只需要一个礼拜。许国栋说,这就是“老游击队”的战斗力,也正是拿下河北的项目,才为中持股份的二次创业打下基础。

  第一次创业时接触资本时“走的并不顺利”,再加之公司也有大量投资,这让许国栋对于公司运作、企业价值管理和资本的理解都更深刻。在张勇看来,环保产业是需要用资产来推动的,如何选择恰当的金融工具及架构,是以往对于投资人和企业很大的考验。“企业家只有对资本有较好的认识,让资本跟你的商业逻辑和商业行为有一个好的匹配,你才能在不通过某一方来透支另一方的状况下盘活资源。”

  张勇认为,这正是现在一些企业在上市进程中或上市后出现问题的关键所在,“由于对资本市场欠缺了解,而过度对资本市场解读,导致公司后续发展被透支,在环保行业表现尤为明显。”

  资本不透支企业的另一点就表现在,中持股份的上述机构投资人中,有选用美元基金介入投资的案例。启明2011年的首次投资就是美元基金领投,“首先环保不是监管行业,国家不排斥外资。其次,美元基金的投资期较长,我们希望这个企业能做较长线的布局,不要因为融资影响企业发展,不希望布局太匆忙。”张勇说。

  深挖行业服务:小资金投入 先打补丁保证运行

  中持股份招股书显示,2013年,启明旗下两只基金分别追加投资。对此,张勇表示,启明后续追加两轮投资,一方面源自领投方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是2011年投资后,几年间中持股份的务实表现。

  在张勇看来,企业家在对待企业的发展,常会因为过度自信,而很难100%达标自己的承诺,但中持股份一路走来,基本都是按预期进度进行,这体现的是企业家对商业的判断、企业运营能力的经验老道,和整个股东结构合理下的团队高度配合,“不会着急吹牛冒进。”

  其次,在业务形态上,中持股份对行业的深度理解,也让自身在基础工程以外深挖行业服务方面,逐步形成优势。

  启明曾经接触过一个案例,当地政府希望打造一个光伏园区,需要水务企业做水厂配套,该项目整体完成时,当地已经投入近两亿元,一年后园区招商时才发现,商业环境发生变化,光伏园区陷入招商难,最终园区招商中出现了皮革厂、电镀厂,而这些厂让水需求量和水体的复杂度都明显提升,此时园区面临的是前期投入打水漂,且投入无效的状况。

  由于中持股份目标作业区域聚焦在小城镇市政污水管理和与之相配套的极强的技术和经验的保证,因此其面对上述案例时采用,先满足水厂现有情况下达标运转,然后再根据市政规划的不断变化而持续性的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了自己的ROT模式,“先帮你打补丁达标,然后根据你的需求同步不断改造提高。”

  通过这种模式一方面解决了客户的头疼问题,同时也给中持股份换来了更加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从打补丁到持续改造,中持股份一直有人在现场运行污水处理厂,他们就更能知道水厂还需要哪些服务,专业性提高客户黏度就是这个意思。”张勇说。

  中持股份团队中,有不少员工具有很强的设计院背景,因此对于静态设计和动态运行中存在的失配情况有丰富的实操经验,这些经验能让中持股份在运维水厂的过程中很快找到问题所在。比如,一些地方水厂客户的运维人员在节能减排上缺乏动力,会将马达开到最大量程,为了防止水喷出,又会用木板将池子盖住,耗费能量且处理效果有问题。这样的小问题在运维实践中及其常见,因此寻找应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也让中持股份获得更多的增强服务业务的机会,“水厂运维人员工作动力不足,就可能给中持股份实现工程全自动流程提供了一个抓手。”

  环保产业有望产生千亿市值的公司

  目前,中持股份在全国已有5个区域中心,此外仍有6个在建。之所以选择建区域中心,除了项目本身外,中持股份希望有更大的聚集效应。

  浙江省慈溪市即是这样的案例。慈溪市市政水务处理的一期项目是由建工金源做的,同时,该项目运维由中持股份负责,由于运维服务倍受客户好评后,中持股份获得了该市二期整个EPC项目,不仅如此,中持股份还在二期中采用了BOT模式。有了此前的良好印象,中持股份还拿下了慈溪的污泥处理,还负责在当地兴建湿地项目。由此,在该地区中持股份从比较好的立足于水,延展到泥,甚至不排除将来延展到生态大环境的建设,而且不仅是慈溪,其周边如徐州等区域,现也有中持股份的业务辐射。“只要给客户服务好,客户会有其他的机会给你。”张勇说。同时,中持股份利用ROT服务模式分拆工程,先打补丁再伴随升级,“每个区域也只需要几十万的水费”,这对地方财政来说不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在张勇看来,中持股份团队是国内环保行业非常少见的,有长远眼光又不失脚踏实地。据了解,中持股份团队以理工男为主,系统性逻辑性和项目落地能力很强,因此企业有非常清晰的滚动的中长期计划。

  其次脱离企业本身,创始人许国栋对整个环保行业具有大格局意识。“老许(许国栋)不会只低头做自己的事情,他曾经还花费很多精力做宜兴环保产业院的院长,帮助行业培养人才,这一方面是情怀驱使,一方面在他眼中,环保并非短期会体现明显价值的行业,中长期才能很好的保护我们的商业生态圈,真正创造包括良好财务回报的多赢。” 张勇补充到。

  并且,在新商业机会和方向的捕捉上,中持股份也具有前瞻性。目前许国栋参与推动了概念水厂来改变大家对水厂高耗能、脏乱臭的印象,“国外有很多污水处理厂都建在城市的中心,一些地方甚至可以将其规划成很好的游览景点,如何共生很值得思考。”许国栋对投中网记者说,在整个排放达标后,对于水务精耕细作的需求将值得深挖。

  “现阶段大家不用一味的想这个市场饱和了,市场其实是一个持续在演绎的市场。发展得来看,创造优质环境,环境建设的机会是人的追求,到达人与环境共生的阶段,中国可能还需要30年。”张勇表示。

  张勇将市面上的污水处理企业分为三种,资本推动的大体量型、差异化的小而美,和像中持股份一样体量偏小以服务和持续挖掘商业机会见长的类型,张勇认为,未来上述三种类型都会往中间走,最终形成一个项目加技术产品加服务的公司,“碧水源就从另一个纬度证明,这个行业潜力巨大,环保行业做出几个千亿级市值的公司是非常可预见的。”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4/n483279346.shtml report 8416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持股份营收快速增长,营收体量虽并不能与已上市的大型水务公司超百亿的市值相提并论,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家企业却赢得包括启明创投、红杉中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