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冯玉臻:“一带一路”战略下打造阿拉善“玉石之路”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冯玉臻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阿拉善将准确把握新经济常态下的新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区位优势,将阿拉善赏石文化与国内、国际社会经济文化接轨,打造新时代的“玉石之路”。

冯玉臻向记者介绍,阿拉善地处内蒙古最西端,随着临哈铁路、临哈高速的开通和乌力吉口岸的开放,对外开放的优势得到全面提升,一举由发展的“边缘”转变为开放的“前沿”。阿拉善将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深入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把阿拉善打造成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国际大通道,为国家和自治区开放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玉石产业顺时顺势

阿拉善宝玉石文化产业是从观赏石文化产业衍生出的新兴文化产业,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已在盟内各界群众的普遍关注下,形成了“凡赏石经营者必然兼营阿拉善玉,凡赏石爱好者必然兼藏阿拉善玉”的良好氛围。近年来,由于国内玉雕行业的原料翡翠、和田玉、寿山石等玉料价格暴涨,原料短缺,影响了玉雕行业的发展。而阿拉善宝玉石质美价廉,弥补了玉雕行业原料稀缺、价格昂贵的短板。

在玉雕大师的手中,色彩各异的阿拉善彩玉雕件,层次分明,巧夺天工,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掀起了阿拉善彩玉巧雕收藏的热潮。其中的佳作珍品,更是在近几年“天工奖”“百花奖”“玉龙奖”“陆子岗杯”等大型赛事上屡获大奖,阿拉善彩玉顺时顺势,成为行业新秀。

“阿拉善观赏石、宝玉石文化产业是一项新兴产业。”冯玉臻表示,政府充分认识到这项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使之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提升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目前,阿拉善盟登记在册的观赏石、宝玉石商铺达1700多家,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宝玉石、观赏石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产业,并成为转移就业、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加强推广促升级

为了加强行业内外对阿拉善玉的了解和广泛认知,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分别到广东、深圳等玉文化产业发达地区去学习交流,并在北京举办了“阿拉善玉”推介会、内蒙古地方标准《阿拉善玉》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并邀请了珠宝玉石行业专家来阿拉善实地考察,举办学术论坛。通过与各界的广泛交流,加强了对阿拉善玉的宣传,扩大了阿拉善玉的知名度,更多的业内外人士感受到阿拉善玉的艺术魅力。此外,当地还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在阿拉善盟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玉雕工艺美术专业,高薪聘请玉雕技师任教,向转移转产农牧民、下岗职工、高职学生传授玉雕技艺,带动创业、就业、再就业,并通过打造阿左旗玉文化产业创业孵化园,以优惠的创业条件吸引玉文化产业发达地区的玉雕技师落户阿拉善,对来阿拉善盟创业的玉雕技师给予集中安置,免费提供工作室和创作空间,引领阿拉善宝玉石文化产业平稳快速发展。

冯玉臻表示,观赏石、宝玉石文化产业作为阿拉善盟重要的特色支柱产业,政府研究制定了《阿拉善盟观赏石宝玉石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阿拉善盟观赏石宝玉石文化产业2016-2026发展规划纲要》等相关政策性的纲领草案,对阿拉善观赏石宝玉石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内容措施、配套政策等作出了长远规划,即将落实实施。

目前阿拉善盟观赏石宝玉石产业的布局是从各旗的特色和优势出发,在综合考虑原料、加工和贸易等因素的基础上,以优化产业发展来展开,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着力建设“两城四园三基地”,积极落实珠宝玉石产业优惠政策,着力培养我盟本土玉雕专业人才,突出阿拉善的原料交易,配合生产加工和成品交易等功能,吸引国内外观赏石、宝玉石资源进入阿拉善。

此外,阿拉善还将重点培育观赏石宝玉石文化理论研究的提升和观赏石宝玉石文化产业产品研发,打造世界级观赏石宝玉石交易集散地、国内知名的珠宝玉石加工基地、中国观赏石宝玉石文化理论交流研究永久论坛,形成阿拉善珠宝玉石产业科技化、规模化、网络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格局。

  玉旅结合共发展

内蒙古阿拉善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丝绸之路又称为“玉石之路”,在阿拉善有许多历史遗存,古代玉器、玛瑙饰品分布广泛。阿拉善在传播东方文化艺术,沟通东西方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阿拉善宝玉石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历史文化深厚,阿拉善盟拥有一大批“最字号”“源字号”“独字号”的文化旅游资源,被国家旅游局列入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地。近年来,阿拉善盟将走全域化、绿色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当地以“苍天圣地·阿拉善”为统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巴彦浩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自驾游基地为抓手,下大力气补齐旅游发展“短板”,实施“旅游+”战略,让阿拉善宝玉石文化产业巧搭旅游文化顺风车,带动宝玉石旅游消费产品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宝玉石文化产业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4/n483303145.shtml report 3360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冯玉臻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阿拉善将准确把握新经济常态下的新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