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月经济数据评析:防范需求动力不足和输入性通胀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二月经济数据评析:季节性影响较大,整体经济稳中向好

  作者:卞永祖 王玉娟

  2017年3月9日,国家统计局相继公布了2月的主要经济数据,从表面上看,2月部分经济数据显现异常:CPI同比0.8%,与PPI上涨势头看似矛盾,进出口三年来首先逆差,但深入分析可以发现,2月经济数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总体上来看,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稳中有升趋势,服务业增长较快,制造业稳中有升,进出口形势好转,但仍需防范需求动力不足与输入性通胀的风险。

  核心CPI延续温和上涨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0.8%,环比下降0.2%。1-2月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1.7%;核心CPI同比上涨1.8%,1-2月平均上涨2.0%。

  与1月CPI同比增长2.5%相比,2月同比数据0.8%看似大幅回落,实际受季节等偶然因素干扰较大,无需过多解读。根据统计局数据,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7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受天气影响,今年2月平均气温明显偏高,全国蔬菜供应充足,最终表现为鲜菜、蛋、猪肉价格分别同比下降26.0%、14.9%、0.9%,影响CPI下降分别约0.94、0.09、0.03个百分点。二是受春节影响,一般来说,春节前期会伴随着物价短期升高,去年2月因春节和寒潮影响价格基数较高,导致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中,上年的翘尾因素约为0,翘尾因素比1月份减少1.5个百分点。

  尽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幅度较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2月份和1月份核心C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2.2%,1-2月合计上涨2.0%,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温和上涨态势。

  PPI呈恢复性上涨趋势

  2017年2月份,PPI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0.6%。1-2月平均 上涨7.3%。PPI上涨主要源于大宗商品的恢复性上涨,一是因为随着“去产能”政策与市场因素的影响,能源、煤炭、钢铁、矿产品等行业的过多库存得到消耗,供需关系得到改善;二是因为我国能源市场化程度较高,受国际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与有色金属价格触底反弹影响,我国生产资料价格随之走高,带动 PPI的上涨。从具体数据上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0.4%,影响PPI总水平上涨约7.6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同比上涨85.3%、30.5%、39.6%、27.6%、40.1%。

  PMI:制造业稳步上涨,非制造业发展较快

  根据统计局2月最新数据,制造业PMI为51.6%,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高于50%,表明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稳中向上。

  从具体构成数据来看,生产与新订单指数都处于高位,分别为53.7%、53%,与上月相比分别上升0.6、0.2个百分点,反映了旺盛的市场需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再创新高,达到60%,与1月相比上升1.5个百分点,反映了企业对未来增长预期信心进一步提高。分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数据,“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

  2017年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4.2%,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更是创下了62.4%的新高,表明非制造业处于较高速发展的繁荣阶段,位于高景气区间。此外,2月新订单指数为51.2%,较上月小幅减少0.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50.1%,与上月相比大幅增加3.7个百分点,反应海外市场的需求增加。

  但PMI指数中仍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出口对制造业与非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 表现为2月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0.8%与50.1%;二是企业增加雇员动力不足,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同为49.7%,说明企业从业人员仍然处于减少趋势,这可能是因为企业对长期经济发展预期不明朗,也可能是伴随着“去产能”清理冗余人员的结果,具体原因有待后续观察。

  进出口数据:三年来首次逆差,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成主因

  2017年2月人民币计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9%,出口同比增长4.2%,进口同比增长44.7%,逆差603.6亿人民币,这是自2014年2月以来的首次贸易逆差;一至二月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长20.6%,出口同比11.0%,进口同比34.2%;2016年全年进出口总额下降0.9%,出口下降1.9%,进口上涨0.6%。

  每年开年一二月受季节影响因素较大,根据海关总署2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2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增长11.8%,进口增长18.7%,与16年数据相比,2月数据显示进出口都有大幅上涨,但进出增速大幅快于出口,最终导致2月逆差,深究其原因,主要与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恢复性上涨有关。海关总署2月份全国进口重点商品量值表显示,海关数据显示,近来我国原油、煤及褐煤、天然及合成橡胶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前2个月,我国进口原油6578万吨,上涨12.5%,进口总金额上涨70.1%;煤及褐煤4261万吨,增加48.5%,进口总金额上涨187.7%;天然及合成橡胶107吨,增长39.5%,进出总额增长98.1%。

  2月经济整体延续稳中向上趋势,但风险仍需警惕

  综合以上分析,2月服务业较快增长,制造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下稳中求进,结构调整仍是主要目标,整体经济活力增强。3月14日最新数据显示, 2017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 %,较2016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60%;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环比增长0.77%。工业增加值与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加快,表明经济动能增强,预示着3月经济持续向好。

  但是,从2月份的经济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隐藏的风险,需要引起警惕。一是外需不确定性大,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的,去年内需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占到106%,外需还是负的。”尽管近两月进出口有所好转,但受特朗普新政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今年国际形势仍然不明朗,PMI新出口订单指数显示外需对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二是警惕国内可能面临的内需动力不足,2017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5%,与去年12月同比下降1.4%,1-2月份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是否说明内需动力不足还有待后续观察。三要警惕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很大困难,供给侧改革需要加强。2017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5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571亿元,增长9.0%,增速提高2.6个百分点。当前房价增长很快,虽然政府明显加大了调控力度,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这增加了我国转型升级的难度以及金融系统发生风险的概率,也抑制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经济就有进入滞胀的风险。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后连续上涨,我国大宗商品受国际价格影响大,因警惕输入性通货膨胀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目前来看,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破10%,生活资料产品价格指数变化不大,核心CPI温和上涨,说明原材料价格上涨尚未传导至生活资料领域,但仍应做好防范输入性通胀的准备。

  (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王玉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5/n483391238.shtml report 3434 二月经济数据评析:季节性影响较大,整体经济稳中向好作者:卞永祖王玉娟2017年3月9日,国家统计局相继公布了2月的主要经济数据,从表面上看,2月部分经济数据显现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