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楼继伟:1370亿元地方养老金入市 投资股市比例少

  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8时,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楼继伟介绍,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已与7个省市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到账资金1370亿元。社保基金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养老金结余来源于委托,波动不能很大,收益率也不会很高。养老基金受托的部分要求95%以上当年不发生亏损,配置股票比例很低。现在刚开始1370亿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这部分也开始入市,它能够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少。

  提问:

  我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社会保障基金关系国家的稳定和百姓的命运,大家都很关心运作的安全性和投资效益。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特别是有哪些措施能够确保基金的安全;再一个,社保基金去年末在沪深两市新增了6个账户,被市场解读为养老金准备入市的信号,您对此做何评价?养老金是否会沿用社保资金的投资运营模式?

  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楼继伟: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概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这一部分基金是财政托管形成,在去年底已经超过了16000亿人民币的规模。第二部分比较小,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这个已经同7个省市签订了合约,承诺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3600亿,目前已经到账了1370亿。

  第一部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期限,提法是应对老年化的到来,来自于财政拨款,因此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而取得更好的长期回报。第二部分来自于各地的委托,委托有期限,这个波动率就不能大,当然收益率相对也比较低。大家都知道,存款保险是最没波动率的,债券其次,波动率最大的是股票,所以要忍受大的波动率那就可以多配点股票。像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这部分,我们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所以配置的股票比例是比较低的。因此可以说两句话,第一,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说多少概率之下不赔,我们设定的90%、95%两个基金不一样。第二,所谓社保基金入市,早就入市了,入市十几年了,社保基金从2011年开始投资,已经17年了,一直在市场,但是它投入的股票比例比较小。现在刚开始1370亿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这部分也开始入市,它能够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更少,因为我们是对委托人有承诺的,他们一般委托的期限比较短,都是五年,五年时间内如果有大的亏损,五年我就不可能平衡,所以投资的就比较保守。对你这个问题,我大致这么回答。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5/n483404039.shtml report 1133 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8时,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楼继伟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