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亿海蓝: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互联网+航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大数据”、“实体经济”等关键词出现在报告中,其中,“互联网+”连续第三年提及,“互联网金融”连续第四年提及, 实体经济被提及七次。我们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互联网+航运”如何发展。

  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变革

  谈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互联网可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流通链的革命、对供应链的重组、对产业链的优化和对价值链的再分配。古老而传统的航运业,产业信息链长、环节多、信息量庞大且分布零散,亟需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升级改造。

  新技术不仅带来效率提升和产业升级,互联网平台上沉淀下来的数据可帮助航运企业更好地发展。亿海蓝经过在航运信息领域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自主研发了包括船讯网、i跟踪和金科信TMS等多个行业内的知名产品,这些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了客户的运营效率,改变了传统的航运需要较大人力运营的模式,并对船舶、车辆和集装箱的实时位置等多层面信息数据进行记录和跟踪,动态地呈现出航运行业客户的经营状况和航运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航运的深入发展,可以让航运企业广泛受益。

  航运大数据已经暂露头角。亿海蓝在掌握的航运数据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平台,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构建数百种数据模型,建立航运大数据管理、挖掘及应用的生态体系,可快速准确地反映细分行业领域变化、优化供应链管理、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并实时监控供应链状态,帮助航运企业发展。

  防止脱实向虚 严控金融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互联网金融行业作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新功能,将扮演重要角色。互联网金融第四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对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 “高度警惕”,尤其是关注选择资产质量所带来的影响。”

  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和竞争力,是 “脱实向虚”的应对之策。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存在,我国航运业小而分散,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且良莠不齐,互联网金融在帮助中小企业“输血”时,对互联网金融累计风险的防控尤其重要。

  据了解,亿海蓝一直致力于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创新金融模式,其开展的物流金融业务通过对信息流、资金流、航海物流的智能汇集打通,利用掌握的航运企业的经营情况的真实数据区分出好的资产,有效降低金融风险,颠覆了传统的风控模式。2017年初,亿海蓝与富德财产保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首推运费保理+履约保证保险服务,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和投资权益。自2015年7月至今,已保持8600笔业务中无一笔坏账的记录。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通过“数据服务”、“软件服务”和“物流金融”等平台的协同效应,亿海蓝已从信息服务、软件协同服务、金融服务等多维度开创了独有且领先业内的“互联网+航运”新生态。正如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我们有信心和底气、有能力和办法”,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利用新技术驱动传统航运行业升级,需要行业内如亿海蓝们的每一个环节和个体的共同努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5/n483433168.shtml report 1437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大数据”、“实体经济”等关键词出现在报告中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