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金融机构遇内控信任风险 “萝卜章”要成精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文|金融之家 徐影

  金融之家3月15日讯,“套路”、“萝卜章”两个关键词在近年来迅速发展的金融业中屡屡被“撞破”,前有金融桥的清算套路、亿好金服的变身接盘侠套路,后有保利网的虚假萝卜章、网利宝沉痛认领萝卜章...

  在金融市场小小的“萝卜章”竟可以轻松“穿透”巨额交易,直到违约事发才被“察觉”的事件绝非个例,作为表层现象的“萝卜章”背后,一定程度显现了当前中国金融机构的一系列问题,从微观上看,这些案例有一定偶然,但从宏观看,又有一定的必然——内控建设和监管没有完全跟上快速发展的速度,导致拓展与内控的失衡。

  近期,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系统内频繁出现“萝卜章”,尤其是在需要其履责的时候,公然以假印章为由来推卸责任,仔细想想,这般套路是不是和“临时工”有着惊人相似之处!?

  从法律看,“萝卜章”涉及的最主要争议点是员工的代表行为是否有效,一般银行等金融机构出现私刻文书、公章等,大多是内外勾结或者内部人控制出现问题,少部分人滥用了代表权利.

  根据我国司法解释,对于伪造或盗用企业印章的行为(司法实践中以司法鉴定或刑事追诉结果为准),企业无需受伪印或盗印的法律行为的约束,也无须承担其他的赔偿责任。

  这也是目前广发银行以假印章为由拒不履行反担保赔偿的重要原因;国海证券最终承揽“假印章”的“代持”责任也是各方协调的结果,发表的声明多少有些不情不愿,只是更多是出于“声誉”考量。一般来看,如果金融机构在内控中存在偷懒或把关不严等问题,内部人往往知道漏洞所在,尽管广发银行和国海证券的“萝卜章”细节还不清楚,但一定程度可以确认,内部人知道漏洞所在或者得到默许,要不然,也不会有如此胆量。

  而针对媒体“全国华联商厦集团总部并不存在”的相关报道,一直以全国华联商厦集团总部成员单位标榜的P2P平台华联保利网发布官方澄清公告,但是公告内容中时而出现“华联集团”,时而出现“全国华联集团总部”,所指主体模糊不清,令人生疑,也印证了自己身份确有猫腻的心虚。

  网利宝在12日官网发布公告,“沉痛“宣告网站项目信息中的确存在“萝卜章“。同时辩称,“萝卜章”是合作推荐机构私自刻印,跟公司无关,借款项目真实存在。但宣称拥有多达36层风控,IDG和上市公司双双投资的一个偌大平台,连一个萝卜章都没发现?要说完全不知情,那就等于承认网利宝的风控部门形同虚设!

  例如,在标的编号为“优选计划YX10261-12期”的借款信息里,借款合同中借款人一栏盖章的公司为“XXX股份哟先公司”。

  网利宝在公告中宣布,“网利宝平台即刻停止与该推介机构的业务合作,并启动法律程序,追究该机构的相关法律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解释——《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5条第二款的规定,“行为人私刻单位公章或者擅自使用单位公章、业务介绍信、盖有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以签订经济合同的方法进行的犯罪行为,单位有明显过错,且该过错行为与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之间具有因果关系的,单位对该犯罪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中介机触及私刻印章,可以按照《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中‘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内容进行量刑”

  因此,最近这些金融机构的“萝卜章”案件,金融机构如何担责,需要根据具体情形分析。

  过去几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迅猛增长,中小型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尤为显著。高风险业务并非全都是洪水猛兽,但是,风控和合规绝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最该严格守规的金融行业,却屡屡曝出了“萝卜章”“假保函”事件,也直指我国金融体系的诚信基础,如果任由金融机构在相关事件发生后,轻率以“萝卜章”规避真实责任,则对市场信任造成重大打击。

  某合资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则表示,“这个行业,信誉确实是最重要的”。

  萝卜章”事件频发,让本已脆弱的债券市场面临信用危机,严重损害了我国金融体系的诚信基础。必须警惕相关机构,乃至金融体系内的小团体为了一己之私利,随意用“萝卜章”借口挑战基本的金融诚信。

  信用本身也是金融体系的基石,金融业是完全依赖信用而存续的,而法律制度、监管部门是维系信用的重要途径之一,只有监管部门依法督促当事金融机构履约,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才能从根本上强化金融机构的风险意识,完善相关风控体系。

  最后一句:我走过的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食品安全屡现黑幕、理财产品飞单难禁、时尚大牌粗制滥造、医疗暴利草菅人命……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影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5/n483448194.shtml report 3398 文|金融之家徐影金融之家3月15日讯,“套路”、“萝卜章”两个关键词在近年来迅速发展的金融业中屡屡被“撞破”,前有金融桥的清算套路、亿好金服的变身接盘侠套路,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