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直击】百米“部长通道”回应民生关切

  

  记者丨吕红桥

今年两会共有46个部门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共回答了95个热点问题。其中,45位是部门“一把手”。另外,9个部门是第一次在“部长通道”亮相,有23位部长是新面孔。昨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前,本两会的最后一次部长通道开启,住建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6个部门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住建部长陈政高谈“住房难”,京沪做法值得借鉴

老百姓买不起房,住不了公租房怎么办?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说,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借鉴。

  陈政高:现在的问题是,有一部分居民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够入住公租房的条件,对此,北京和上海都想出了新的办法,北京建设了自住房,现在已经提供了6万套;上海推出了共有产权房,现在已经提供了8.9万套。我认为,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全国各个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学习。

对于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方式,陈政高说,今年要在三线四线城市包括县城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陈政高:在整个棚改的安置过程中,这两年我们大力倡导、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因为货币化安置有许多好处,这里我只讲两点:第一,提高了效率。老百姓从棚户区搬出以后,就可以住进楼房,而建设房子至少要三年甚至四年时间。这样,动迁群众就免除了周转、过渡之苦。第二,可以自由选择。包括地段的选择、楼层的选择,包括新房、旧房选择,包括物业选择。

  货币化有这么多好处,受到了普遍欢迎。去年货币化安置比例已经达到48.5%。今年我们要在三线四线城市也包括县城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谈“社保基金入市”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说,社保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比较

  楼继伟:社保基金从2011年开始投资,已经17年了,一直在市场,但是它投入的股票比例比较小。现在刚开始1370亿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这部分也开始入市,它能够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更少,因为我们是对委托人有承诺的,他们一般委托的期限比较短,都是五年,五年时间内如果有大的亏损,五年我就不可能平衡,所以投资的就比较保守。

邮政局长马军胜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三轮车是快递员最合适的一个马掌希望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张军胜:中国的快递市场主要是以服务网购为主,网购的特点是量比较大,快递包裹不是那么大,每个快递员一天投送包裹的标准是80到100个,基本上每天的荷重150公斤,两人车装不下,汽车又太浪费,目前三轮车快递,拿我们行话来说是快递员最合适的一个马掌。不但中国在用,美国、欧洲都在用。现在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比较难的问题,就是怎么方便快递员把包裹投递到客户和城市管理矛盾的问题,出路就在两者里面求得最大的公约数,这个问题北京市已经有了答案。大家看到,去年北京市安排57000辆快递三轮车,让他们合规上路,三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保险和加强管理。通过这个给快递员上门递送包裹提供了方便,同时管理也得到了很好的便利。我们希望在全国进行推广,希望有关部门推进国家标准编制,同时推进地方出台地方管理规定,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天价球员是任性结果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说,天价球员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就任性造成的现象。

  苟仲文:天价球员这件事,我认为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就任性造成的现象,他们意在商业,不是在足球,所以我们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现在大家已经看到,出台了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下一步,我们还会有更严格的整肃措施出台。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长按二维码,可关注哦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6/n483518392.shtml report 6194 记者丨吕红桥今年“两会”,共有46个部门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一共回答了95个热点问题。其中,45位是部门“一把手”。另外,有9个部门是第一次在“部长通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