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联储加息脚步不停,但仍需努力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社论

  

  撰文:Shira Ovide、Tara Lachapelle

  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决策者们坚持采取“渐进”的方法来收紧货币政策

  “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实际和预期通胀状况与其对称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

  美国货币政策正在慢慢回归正常。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增长,通货膨胀率接近2%的目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提高25个基点,至0.75%到1%的区间。

  由于这次加息符合预期,市场反应平淡。但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后续步骤可能并不那么容易把握。目前存在两大棘手问题需要应对。其一,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一直在谈论减税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这意味着宽松的财政政策,而宽松的财政政策将迫使美联储以超出其意愿或投资者预期的速度更快加息。其二,即便在3月15日加息决定公布后,其货币政策依然非常宽松。这也就是说美联储观望不起。

  

  货币政策之所以宽松,不仅仅是因为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短期利率仍低于零,而且还因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仍然积压着其通过量化宽松计划(QE)收购的逾3万亿美元资产。这些巨额资产继续对长期利率构成下行压力,这样一种形态看上去与眼前的通货膨胀前景越来越不协调。

  总体通货膨胀指标已经高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同比涨幅已经由2016年12月的2.2%升至2017年1月的2.3%。美联储更倾向于参考的通胀指标——经调整后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持稳在1.7%。5年期预期通胀率继续保持在2%。

  总之,通胀水平看似是可控的,但劳动力市场仍在收紧,这意味着通胀升破目标水平的风险正开始加大。与此同时,美联储规模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正支撑着高得危险的资产估值以及看起来越来越高估的股市。

  

美联储最新点阵图

  即便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落空,美联储仍需要努力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美联储的大部分决策者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两次,与他们之前的评估一致。但加快加息进程是有道理的。此外,美联储应该让投资者做好心理准备,来面对其逐步退出资产收购计划的未来。随着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纷纷到期,美联储应尽早、而不是推迟宣布收缩资产规模的计划。最后,如果国会的确通过了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政刺激计划,美联储应准备好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并且要让外界感受到它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3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了这些关键点,但她不愿给出任何明确的承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没问题的。联储以数据为导向、并根据形势的不断变化来进行政策调整是没错的。但它释放的信号可以更清晰,美联储需要加快推进“正常化”的步伐。

延伸阅读 |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通胀率逼近央行2%目标

  

  撰文:Craig Torres

  美联储将其基准贷款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并继续预测2017年再加息两次,表明随着通货膨胀率接近其目标,决策层更加警惕。

  “考虑到已实现和预期中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及通货膨胀,委员会决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声明中说,“ 经济前景所面临的短期风险似乎大体平衡。”

  投资者此前几乎完全消化了本次加息至0.75%-1%的决策,因包括主席耶伦在内的联储决策者已发出异乎寻常明显的信号。

  美国经济已经大部分实现了央行充分就业和稳定价格的双重目标,如果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兑现提供财政刺激的承诺,则美国经济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支持。

  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决策者们坚持采取“渐进”的方法来收紧货币政策, 但删除了原先“只能”的措辞——此前的政策声明称联邦基金利率的上调“ 只能循序渐进”。央行官员们没有改变2018年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的预测中值,而2019年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预测中值由2.9%上升到3%。

  他们对有关通货膨胀的措辞做了几处修改。

  美联储的声明说:“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实际和预期通胀状况与其对称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将以一种允许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方式发展。”

  该委员会将就业增长描述为“稳健”,企业投资“似乎已经有所坚挺”。 声明并表示,通货膨胀率正向委员会2%的目标“靠拢”。

  耶伦在3月3日表示,货币刺激措施的缩减进程不会像2015年和2016年那样 缓慢,当时美联储只加息两次。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投票反对加息决定。主张维持利率不变的他投出了委员会中唯一的反对票。

  通货膨胀和失业率

  根据与FOMC声明一道发布的季度预估中值,2017年第四季通货膨胀率预计将达到1.9%,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2%。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货膨胀指标1月为同比上升1.9%,只是略逊于其目标。

  

通货膨胀率上升

  官员们预计2017年底失业率将为4.5%,与2016年12月的预期相同。这表明他们预计失业率将低于他们眼中实现充分就业的失业率水平4.7%,2016年12月为4.8%。2018年和2019年底的失业率料均为4.5%。2月失业率为4.7%。

  央行官员们对2017年GDP增速预测保持不变,为2.1%。预测中位数显 示,2018年经济料增长2.1%,2019年料增长1.9%,而12月时的预测分别为2%和1.9%。

  信心飙升

  美联储对自2007-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第三次加息进行了良好的沟通, 包括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和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杜德利(William Dudley)在内的决策 者都纷纷发表了评论。

  自特朗普在2016年11月赢得美国大选以来,投资者和企业信心一路飙升,因为他誓言减税、提高基础设施支出并减少监管。

  

自特朗普在2016年11月赢得美国大选以来,投资者和企业信心一路飙升

  不过,数据尚没有显示经济在迅速升温的迹象。近期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2月的零售销售增长是自2016年8月以来最慢的一次。亚特兰大联储的GDP模型预测第一季度增长0.9%,不到特朗普目标的1/3。

  然而,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上调了他们的预测,预计新政府的措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某种形式的提振。

  尽管如此,细节仍然很少,并且相关措施必须由国会通过,目前参众两院均由共和党掌控。

  编辑:刘馨蔚

  翻译:许子轩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海外并购小程序猪圈老牌航空韩国丑闻

扎克伯格气候变化乔布斯遗作玉皇山南小镇

农民工成人用品马甲线淘宝俄罗斯富贵病

优步CEO赏樱攻略购物中心图说经济日本电影

SUV王国网红特朗普母校毒贩企业家三星太子

......

出口民调荷兰自民党赢得大选

荷兰大选:欧洲要变天?|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6/n483595120.shtml report 12587 撰文:ShiraOvide、TaraLachapelle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决策者们坚持采取“渐进”的方法来收紧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密切关注实际和预期通胀状况与其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