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人管理34只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背后藏着怎样的秘密?

  一位基金经理,手下却同时管理着34只基金,此举不禁令人发问,仅凭单薄的一人之力,管得过来吗?

  一人扛下34只基金?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3日,有9位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总数超过20只(若有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其中掌管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嘉实基金的曲扬

嘉实基金 曲扬

  她是嘉实稳泽纯债、嘉实新思路、嘉实安益等3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资金规模达294.35亿元。其中,她独自管理的基金有17只,以债券类为主。

  其次是博时基金的陈凯扬由他出任基金经理的基金产品共有25只,管理资金1037.33亿元

博时基金 陈凯扬

  除博时现金收益这一只货币市场型基金与同事魏桢合作外,他独自管理的产品有24只,包括博时裕新、裕通、裕发等,均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截至3月14日,全市场1473位基金经理管理着3098只公募基金,平均1人管1.57只产品。从全行业来看,“一拖多”已是普遍现象。

  据业内人士介绍,观察基金经理的工作量是否超负荷,“数量并不是关键。如果一个人在多只产品中管理风格一致,(就)是正常的”。

  采用主动管理策略的股票型基金经理,经常需要外出调研个股公司,而债券类等基金产品则对基金经理的投研和选股精力没有这么高的要求。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现在普遍采用团队合作的形式来管理基金。比如,基金经理A擅长打新股,那么他可以和B组队管理基金I,和C组队管理基金II,自己独立管理基金III,但在I、II、III这三只基金中,他负责的都是打新股部分。

  发行太快招人来不及?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了媒体关于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的报道,发现时间集中于2014年。业内人士指出,当时正时值金融产品创新的高峰期

  整个基金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产品创新推动起来的。1998年刚起步的时候只有封闭式基金(这一种产品),伴随着产品创新,基金产品类型越来越丰富,客户群体越来越广,行业才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特别是2014年,金融产品创新节奏很快。”

  相对于不断膨胀的新产品数量,基金经理数量却无法同步跟进。“归根结底,‘一拖多’是个人才问题。”

  这是因为基金经理的培养成本非常高。一位新人要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公募基金经理,按常规路线来走,最快也要先做三年分析师,然后做一年基金经理助理,再做一年基金经理,至少需要五年。

  而且,公募基金经理的流动率非常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更造成人才稀缺。供给紧张、需求激增,或是基金经理不得不一人担负更多产品的原因之一。

  分拆产品只为拉客户?

  不过,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人才稀缺并不是近期这一波“一拖多”高峰的主因。

  “2014到2015年行业大发展的时候,人手的确紧张,现在没有基金经理人手不够这个问题。”他认为,“关键是发行问题。不是基金公司想发那么多同质化的产品,这是代销渠道的需求。”

  考虑到首发基金的销售激励、托管费归属等问题,在一家银行托管的基金,其他银行销售往往不积极。因此,基金公司只好把原本能一起管理的基金拆分成多个基金,在不同的银行渠道发行,以致出现了很多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策略相同的基金。

  “所以,‘一拖多’本质上是个营销问题。”通过拆分产品来增加发行渠道的数量,以招徕更多客户,这一模式从2014、2015年起开始流行,至今已成为业内常态。

  不过,单纯增加产品数量和渠道数量,已经不能再带来客户和资金的增多。

  “同质化的新产品能吸引来的还是原来那批老客户,他们卖了老产品来买新产品,没有增加基金公司的资金规模。”

  长远发展不能这么干?

  基金经理“一拖多”,表面上只是基金经理数量跟不上产品数量,实际上反映了诸多问题。

  为什么基金经理数量上不来?因为人才培养难、流动率高。

  为什么产品数量涨得快?长期来看,有产品创新、类型增多的原因。

  短期来看,则有迫于渠道要求、将一只产品拆分为多只基金的原因,这又折射出基金公司核心能力难以短时间提升、只能诉诸营销捷径的窘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回到基金公司立足的原点来看,客户买基金是在做投资,看重的还是产品和投资能力

  “产品创新、投资能力、营销,前两者才是基金公司应有的重点。只有踏踏实实做产品和投资的公司越来越多,这个行业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他认为,目前在基金发行中出现的偏差最终会由行业自身调整来纠正,基金公司、渠道、监管层、客户都会参与其中。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6/n483605828.shtml report 5538 一位基金经理,手下却同时管理着34只基金,此举不禁令人发问,仅凭单薄的一人之力,管得过来吗?一人扛下34只基金?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3日,有9位基金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