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是巨制,又是景甜,这部耗资12.8亿的大片能让万达“翻身”吗?

本文来自我的小伙伴“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

围绕在景甜身上的话题似乎从未停歇过,例如“京城四美”的称号,又比如网络上对她“票房毒药”的调侃。在景甜初入影坛之时,《我的美女老板》仅有千万的票房成绩,甄子丹作为主打的动作片《特殊身份》也只拿下1.55亿的票房。

▲图片来源:猫眼电影

低票房成绩似乎“高起点”的景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难怪有网友调侃:只要有景甜,片子必定瞎。不过景甜倒是能坦然以对,经常用自黑来应对这些调侃。

随着《警察故事2013》、《澳门风云》等大片的接连上映,再到去年底凭借《长城》拿下超过10亿元的票房成绩,可以说景甜已经慢慢甩掉了“票房毒药”的名号。

▲《长城》票房超过10亿元(图片来源:猫眼电影)

下周五(3月24日),又一部景甜参演的进口分账大片《金刚:骷髅岛》即将上映。昨天(3月16日),《金刚:骷髅岛》在北京举行了中国首映发布会。当影片主演“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塞缪尔·杰克逊、布丽·拉尔森、景甜同时亮相的时候,瞬间引爆了现场媒体与粉丝的热情。这部被称为本月最受期待的大片,能像粉丝的热情一样票房高涨吗?

▲《金刚:骷髅岛》主创人员亮相(主办方/图)

三大制片公司,两个来自中国

近来,中国资本方并购好莱坞电影公司热度不减,中国资本也开始逐渐进入投资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作为好莱坞“六大”之华纳兄弟影业的视效巨制,自3月10日在北美上映三天就夺得北美及全球周末票房双冠。

“中国元素”景甜的参演则成为中国影迷关注的焦点。此外,该片背后的中国资本更是财大气粗,据美国专业电影网站IMDb信息,这部影片三大制作公司就有两个来自中国,它们是已被万达影视收购的传奇影业和腾讯影业。

▲《金刚:骷髅岛》的三大制作公司(IMDb/图)

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为1.85亿美元(约合12.8亿元人民币),就算三家投资方平分投资份额,那么万达和腾讯总计投资额也至少是8.5亿元。这笔钱对于这两大“金主”来说不算什么,然而投资总要讲求回报,这两大“金主”去年联手投资的进口大片《魔兽》就没怎么赚钱。

▲《金刚:骷髅岛》的北美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魔兽》全球票房仅有4.3亿美元,中国就贡献了14.7亿元票房,占全球票房的51%。然而这部影片制作成本1.6亿美元,一般的票房3倍于成本才能盈亏平衡,《魔兽》未能达到4.8亿美元的及格线。《21世纪商业评论》称,加上相关授权、衍生品的收入,万达还要亏损1500万美元。

▲《魔兽》的全球票房有一半来自中国市场(Box Office Mojo/图)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影视在收购传奇影业100%股权时,传奇影业是巨亏的。传奇影业在2016年有两部大片,一是分账大片《魔兽》,二是中美合拍片《长城》。但目前来看,两部影片都难以让传奇影业盈利。《长城》目前仍在北美上映,上映28天票房累计4419万美元,全球票房3.28亿美元,按照王健林所说“4~5亿美元票房算非常成功”,目前《长城》还差7200万美元,几乎可以预见,票房将无法实现王健林的愿景。

▲《长城》在海外的口碑扑街,烂番茄新鲜度仅有35%

而《金刚:骷髅岛》是传奇影业在2017年的惟一一部大片,万达能否借华纳兄弟加持的这部影片在大片上扭转颓势?仅从目前北美票房来看,这部影片的表现明显好于《魔兽》和《长城》,有北美票房的基础,这部影片的全球票房仍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从IMDb的信息来看,相比《魔兽》,腾讯影业可能在《金刚:骷髅岛》的投资比例上会有所提升。因为《魔兽》宣发时,腾讯影业自称是“联合出品方”,在IMDb公布的片方信息中,腾讯影业出现在其他15个参与公司序列中,并未参与制片。但《金刚:骷髅岛》腾讯影业参与了制片,还是仅有的三大制片方之一。

▲魔兽的四个制片方(IMDb/图)

万达、腾讯再次联手投资的进口大片,想必都会利用各自的宣发渠道优势为这部影片开路。

万达院线在国内市场份额第一,且收购了线上平台时光网;腾讯本就具备强大的互联网宣发优势,《金刚:骷髅岛》将在3月末的影市掀起怎样的大波澜,备受关注。而且从万达、腾讯两大投资方来说,都希望借这部超级视效片在进口大片投资回报上一举翻身。

3月进口片大肆捞金

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票房仍没有明显回暖。2月总票房同比下滑18.9%,但是进口片的赚钱效应一直在持续。2016年进口片总票房约为190.49亿元,同比增速15.2%,远高于2016年全国总票房同比3%的增速。

2017年2月中旬至今,进口片在中国市场大肆捞金,分账大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票房11.2亿元,批片《生化危机:终章》票房也突破了10亿元,成为国内影史上票房最高的批片。

▲《生化危机:终章》的北美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由于好的国产片基本没有选择在3月上映,所以这个档期几乎就是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大战”。不过,从已上映的影片票房看,华纳兄弟却是目前成绩最差的。据中国票房信息,华纳兄弟计划2017年在中国投放8部影片,然而第一部《乐高蝙蝠侠大电影》已惨败。这部动画片虽套了一副“蝙蝠侠”IP壳,却跟经典的“蝙蝠侠”三部曲相差太远。最终,在中国内地的票房仅为3837万元,这样的票房数字即便放到如今中小成本的国产片上,也是失败的。

除了华纳兄弟外,派拉蒙、20世纪福斯、环球影业目前的票房收益均不错。

派拉蒙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是2月进口片最大赢家,不用再赘述;20世纪福斯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目前累计票房6.56亿,虽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以其制片成本只有9700万美元来看,目前的全球票房为4.45亿美元,已经稳赚。

环球影业的《欢乐好声音》在2月上映时风头被《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爱乐之城》压制,但在中国内地仍有2亿元票房,这已经覆盖了该片制作成本的39%。目前全球票房5.78亿美元,赚得盆满钵满。

目前《乐高蝙蝠侠大电影》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绝不能反映华纳兄弟的真实水准。华纳称得上是六大中的“贵族”,2000年至今18年,在美国制片公司市场份额排行中,几乎没有跌出过前三。只是,2016年“六大”的市场排名中,迪士尼表现太抢眼,其制作的影片占据了北美票房排名前十中的半壁江山,以3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高居榜首,其市场份额26.3%几乎甩了第二名华纳兄弟一个身位,如此差距在过去数年“六大”的排名中实属罕见。

▲2016年“六大”的市场排名(Box Office Mojo/图)

迪士尼的新片将于明天(3月17日)亮相,即真人版《美女与野兽》,而华纳兄弟3月押宝的大片就是《金刚:骷髅岛》,这部将于下周五(3月24日)上映的大片必将与迪士尼的片子在3月后半段掀开“大战”。两部影片都将在中国市场投放IMAX 3D版本,但IMAX今年首次为好莱坞大片量身打造的映前倒计时视频,却只给了《金刚:骷髅岛》。或许这部备受期待的大片能带给各方一个满意的答案。

  每经编辑 杜蔚 王晓波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网购、朋友圈代购都要注意!这些东西再也不能“7日无理由退货”了

2.TA让这座小城世界闻名,如今却要离开,并把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

3.卖核泄漏区麦片,这家公司不简单:营收3年增1518倍,老板曾签对赌协议

4.这样买车的请注意!你以为占了大便宜,却可能花了上千元的冤枉钱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7/n483662128.shtml report 8830 本文来自我的小伙伴“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围绕在景甜身上的话题似乎从未停歇过,例如“京城四美”的称号,又比如网络上对她“票房毒药”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