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国央行悄悄加息了,两种投资人要谨慎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就在美联储宣布3月加息之后的7个多小时,中国央行也突然做出了类似的举动,这让市场感到震惊。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这是在继续传递出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信号。那么,央行对美联储的此次加息做出了哪些回应呢?

  第一,逆势上调了人民币的中间价,意在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劲态势。中国央行逆势上调了人民币中间价253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62,此次上调幅度创近两个月最大。

  第二,将短期内的逆回购利率全线上调,意在增加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5%,此前为2.35%2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此前为2.5%4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此前为2.65%

  第三,将中长期的银行间融资成本也都上调了。上调6个月和1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10个基点,6个月期MLF操作利率为3.05%1年期MLF操作利率为3.20%

  这就意味着,中国央行也“加息”了,只不过,这次是在货币市场上引导市场利率上行,而不是过去那样简单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加息。从短期来看,不会增加“房奴”的供楼支出。而从长期来看,货币市场融资成本上升,最终将会体现在房贷利率之上,当然这需要有一个渐进的传导过程。

  为了避免各方产生误解,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新闻稿,主要内容是说,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在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加息”指的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带有较强的主动调控意图。

  同时,央行还表示,中标利率的上行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也就是说,中国央行的此次“加息”不同于此前的加息,很像美联储的加息。就是此次上调金融机构之间的借钱利率,暂时不会对国内经济产生多大影响。

  对此,很多学者认为,美国宣布加息的时候,中国也提高了货币市场利率,而且中国让人民币表现得比美元还要强硬,潜台词是,美联储加息没啥可怕,我们比你还要牛,人民币相对美元还继续升值。不过,笔者认为,中国央行针对美联储所作出的回应,既是想让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劲(至少在当前时段内),又是想加快我国资产泡沫的“去杠杆,抑泡沫”的步伐。

  事实上,央行收紧货币,也是出于国内经济环境的需要,这几天很多城市纷纷拿出了新一轮楼市的调控政策,因为很多地方房价又开始了非理性上涨。中国房价为啥会这么疯狂?原因很简单,目前国内的按揭利率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点。同时,美国的利率现在也从历史大底中走出来,显然,中国以及主要经济体,未来也不能长期奉行低利率,低利率将滋生更大的资产泡沫。

  可能很多人感到奇怪,为啥央行只上调货币市场间的利率,而不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呢?我想,这是中国央行对经济的加倍呵护吧!决策层此举有两层考量:

  一方面,房地产的政策牛市已经到了非终结不可的时候了,北京等地的房价再次飙升让人感到忧虑。但是没有了房地产业的支持,失业率就会上升,中国经济形势可能会恶化。无奈之下,我国政府只能一手对热点城市进行调控,另一手对三四线城市将鼓励“去库存”。为了缓解房地产业的“去库存”压力,存贷款基准利率暂时还不能上调。

  另一方面,提升货币市场利率,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美国可能会修改沿用多年的认定汇率操纵国的标准,制定新的应对方案,以便于对中国和德国施加压力,同时不至于彻底撕破脸。而中国和德国,也在想办法避免跟美国撕破脸。

  显然,中国央行要想通过提升利率,来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春节后我国央行一直在货币市场回笼货币。市场里的钱少了,利率就会逐步上升,而这期间MLF和逆回购利率也两次上调,同时发行的国债利率也超过了预期。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周小川行长也承认,提高人民币利率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

  现在问题来了,央行悄悄宣布加息,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哪些投资者将直面危险呢?一种人是盲目“炒题材”股票的人。因为这些“炒题材”就是炒上市公司的预期,这是在流动性相对不错时候才有效果,而现在央行开始收缩流动性,股市中的那些被吹起来的泡沫都将会被戳破,所谓系统性风险很大。

  另一种人,那些远离省会城市,没有显著人口增量,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不要去购买,因为如果到这些三四线城市去购房,虽然为当地去库存做了贡献,但随着央行收紧了流动性后,这些城市房价不仅没有上涨空间,恐怕以后连出手变现都困难。

  本文由不执着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business.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7/n483667971.shtml report 3325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就在美联储宣布3月加息之后的7个多小时,中国央行也突然做出了类似的举动,这让市场感到震惊。对此,业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