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汪小菲爆张兰曾被投资方派保安“软禁”? 失败的公司背后没有资本赢家

汪小菲的微博称:“2015年初七,CVC的高管和他们委托的律师,带了20多位保安到公司来,软禁了正在值班的员工,我母亲听到消息赶来,没想到被对方的保安也强行软禁,还推了三个大跟头。”

文 | 陶辉东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谁也没想到,一年一度的315和汪小菲之间奇妙的化学反应,让俏江南这个早已淡出公众视线的餐饮品牌,又突然成了话题中心。

  

  俏江南的资本故事在私募股权行业已成了教材级的案例,其跌宕的剧情、悲剧式的结局,早已被解剖多遍。而这次汪小菲的爆料,又增添了创始人张兰被对方“软禁”这样的黑帮片情节,让这个故事变成了胆大心黑的西方资本,处心积虑的设计陷害了一个民族品牌的故事。作为吃瓜群众,不得不表示现实果真比电视剧精彩。

  资本大戏变宫斗 张兰被保安软禁

3月14日,人民日报官微发了一则媒体暗访,爆出俏江南后厨触目惊心的一幕:吃剩的辣椒再炒菜,臭鱼当活桂鱼卖。汪小菲,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之子、前俏江南CEO,转发了这条微博,并痛心疾首的表示:“在与境外资本的博弈中,创始股东离场,而最后受伤害的是一个创立了16年的本土品牌。”

3月16日,汪小菲再次发布长微博,细数了这场资本博弈的前前后后。微博全文见文后,这里提几个主要看点。

汪小菲的微博称:“2015年初七,CVC的高管和他们委托的律师,带了20多位保安到公司来,软禁了正在值班的员工,我母亲听到消息赶来,没想到被对方的保安也强行软禁,还推了三个大跟头。”

回顾一下当时的背景。2014年4月,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对俏江南的收购。根据当时的报道,CVC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俏江南82.7%的股权,成为俏江南的控股股东,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仅剩17.3%的股份,沦为小股东。

这之后,CVC与张兰之间的关系成了关注的焦点。CVC在收购公告中称,张兰会继续留任俏江南董事长,与CVC团队共同负责公司的战略决定。外界也一直以为张兰仍以董事长的身份继续管理公司,直到2015年7月,坊间爆出张兰被“赶出董事会的传言”,张兰才通过律发声明称自己早就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并且在2013年底就辞去了俏江南相关公司的董事和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不存在所谓2015年7月14日从董事会“出局”的情况。

但汪小菲的这条微博表明,张兰尽管没有继续在俏江南任职,作为公司小股东,仍然未完全退出公司事务,与CVC有着深刻矛盾,甚至闹出“保安软禁”一幕。

  失败的公司背后没有资本赢家

汪小菲在微博中,将俏江南当前的管理问题归咎于CVC的收购,认为在CVC接手之后,“俏江南直线下滑,管理漏洞频出”。

这话当然对,俏江南这些年走的下坡路有目共睹。但汪小菲并没有提及事实的另一半:在CVC入主之前,汪小菲本人任CEO期间,俏江南的业绩也没有什么亮点。实际上,正是因为俏江南多年的业绩下滑,才造成了上市失败,才不得不把公司卖给CVC。CVC接手的时候,俏江南已经是一颗烫手山芋。

张兰作为一位草根创业者,传奇性的一手打造了俏江南这个高端餐饮一线品牌,最终又败给了资本,汪小菲作为张兰的儿子,的确有理由唏嘘。而故事另一面的资本,实际上也称不上胜者。

最早投资俏江南的鼎晖,满怀期待着上市,最终却以出售股份实现退出。

汪小菲微博里那个老谋深算的CVC也玩脱了,这次俏江南爆出的315丑闻,也轮不到CVC来背锅。CVC收购俏江南的3亿美元中,6000万美元为自有资金,1亿美元是以债券的方式向公众募集,1.4亿美元是来自银行的债务融资。按欧美私募股权基金已经玩熟的杠杠收购套路,这笔债要在收购之后用被收购公司的现金流偿还。而高端餐饮行业持续的萧条,俏江南始终没有气色的业绩,让还款无从谈起。

于是,因CVC其未能依约向银团偿还约1.4亿美元收购贷款,CVC持有的俏江南的股权,连带张兰持有的少数股权,一并被银团接收。银团则授权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进行管理。

CVC竹篮打水一场空,损失了6000万美元的投资款。购买了1亿美元债券的公众情况未知。至于银团,面对这种“债转股”当然没有什么可开心的。汪小菲微博的爆料称:“托管方宝华近期竟以一千万美金左右的金额,以很快的速度秘密的把俏江南卖给了一个新注册的基金。”若果真如此,银团作为最后的接盘侠,血亏二字都不足以形容其惨烈。

复盘俏江南的资本故事,一切悲剧背后的根源其实是公司窘迫的业绩。而在一家业绩失败的公司身上,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都不会是赢家。

附汪小菲微博全文:

昨晚很多思绪涌来,写了一篇文章,一些朋友感觉不太理解。那就趁着早上清醒时再写一遍吧。这几年一多半时间在台北,回来主要是为了工作,一直为了我们一家四口在奋斗,也感恩一直帮助我的兄弟们,有一些好的投资机会,虽有些回报,但不足挂齿。幸运的是请到斯塔克,让我有机会实现自己经营酒店的梦想,白天去酒店开会,五点回家,过着安逸的生活。

这两天看到俏江南的新闻,很难过。看着我母亲17年前创办的一家小餐厅到23个城市82家直营店的品牌走到这个地步,很痛心。但是退出了管理,也无可奈何。有朋友说既然对赌,就应该愿赌服输。在以前的几次微博里,我们都有澄清,从来就没有什么对赌条款,最后也把那家造谣的媒体告上了法庭,获得了胜诉。只是在餐饮业上拼了25年,服务了奥运会,世博会,带领了8000名员工。从三十多岁忙到60岁,我母亲有点干不动了。这个时候遇到了cvc,提出收购的邀约。当时的说法是要通过入股俏江南,再收购其他一些餐饮品牌,把公司做大,规范化。可谁知却陷入了一个早已被对方设计好的陷阱。

张总一直选择沉默,作为她的儿子,我不能看着她一直这样被对方层层设计,想站出来讲讲事情的原委。2015年初七,cvc的高管和他们委托的律师,带了20多位保安到公司来,软禁了正在值班的员工,我母亲听到消息赶来,没想到被对方的保安也强行软禁,还推了三个大跟头。那时我在台北,很着急,选择了报警,所有对方的视频和口供在姚家园派出所都有备案。一个冠冕堂皇的国际知名投资品牌竟然能做出这种低级的事情,实在让人乍舌。可是看看当年他们雇佣保安,强行驱赶大娘水饺创始人的时候也不足为奇了。

这些年来cvc的收购很少是成功的,每一个公司都难逃被在香港仲裁或创始人被设计的厄运,从当时扒洋葱似的注册数个子公司剥离珠海中富的资产,到以十倍杠杆收购俏江南和大娘水饺。更令人不解的是托管方宝华近期竟以一千万美金左右的金额,以很快的速度秘密的把俏江南卖给了一个新注册的基金,让人无法不去联想其白手套的行为。当时投资我们企业的cvc员工基本都已离职,其基金也算随着2015资本撤资的大潮撤资了。但是受伤害的是这些中小企业,这些欣欣苦苦打拼出来的企业创始人们。

上帝给我们关了一扇门但是打开了一片窗,这几年有了可爱的闺女,老婆又生了个大胖小子,在台北北京两地奔波,生活还算安逸。但是作为张兰的独子,看着今天俏江南陷入这种窘境,我还是想说两句。想要搞垮这些国内品牌,击败一个在这个行业工作了30年的女人,以及这些战斗在一线的创始人们,还是要走很多程序的。我也相信我们的法律会给这些创始人们一个公平的裁决。最后也请很多中小企业在和境外资本对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从一开始就不怀好意设下的陷阱,我们是很难应对的。

一个80后小北京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7/n483676900.shtml report 5280 汪小菲的微博称:“2015年初七,CVC的高管和他们委托的律师,带了20多位保安到公司来,软禁了正在值班的员工,我母亲听到消息赶来,没想到被对方的保安也强行软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