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元庆:智能互联网时代到来 将催化新产业革命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出席并发言。在“从新科技革命到新产业革命”分组会上,杨元庆表示,互联网正在由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智能互联网(SMART INTERNET)的时代。智能互联网所代表的新技术革命,会是新产业革命的"催化剂"。

  以下为杨元庆发言实录:

  谢谢薛澜院长!

  我想重点围绕智能互联网如何推动产业升级来谈谈我的看法。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在由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智能互联网(SMART INTERNET)的时代。智能的互联网有这样几个特点,它能:更广泛地连接万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准地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

  智能互联网让人们能够大胆构想和实现过去不敢想象的生活和工作场景:

  智能终端将从有限种类的智能设备——个人电脑、手机,扩展到我们身边的各种设备,无处不在,空调,冰箱,电饭煲,乃至汽车等等,都将具备计算、存储、网络连接的功能,辅之以温度、湿度、红外、距离、空气质量等等各种传感器,将使得这些设备不仅能够更加智能,更加主动地工作,而且通过设备与设备之间相互连结、协同工作,为我们创造更加舒适、更加方便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些无处不在的终端,会从云端汲取智慧,从而更好地理解每个人的需求,并能用自然语言与人们交流,它们可以听、说、看、写,会是越来越知心,越来越懂你的贴心小伙伴。

  因此,"设备+云+服务",会是各行各业所提供的产品升级的大方向。用户选择一款产品,不会仅仅看产品本身,更会看产品所连接的服务。你购买亚马逊的Kindle、Echo,不是为了要个平板,要个音响,而是为了看电子书,享受完全会话式的电子商务;你买喜马拉雅的车载设备,不是为了多个播放器,而是为了听它的有声书刊。没有内容和服务的话,设备就是苍白的。

  同时,智能互联网还将推动生产方式的革新。传统的B2B、B2C将向C2M,也就是用户到厂商的模式演化,这意味着根据客户需求的定制化生产需求会日益普遍。

  因此,"制造"向 "智造",也就是智能制造升级会是大方向。厂商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统计与分析,更准确地去捕捉用户需求,优化产品设计;更精确地去预测销量,据此准备物料。在制造环节,需要从数字化、自动化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这不仅意味着车间里有了更多的机器人,而是产品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生命周期都被智能网络串联起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样,无论从网上还是实体店铺下单,客户对材质、颜色乃至性能的个性化选择都能实时传送给厂商,生产成你理想的样子。

  很多国家,包括德国、美国、加拿大、中国等,都已经在推动传统制造的转型升级,满足新时代的需求。

  我相信,智能互联网所代表的新技术革命,会是新产业革命的"催化剂",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8/n483774254.shtml report 1377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联想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