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家:楼市已有非常强泡沫 这些方法可降高房价

  楼市近来成了全中国热点议题之一。春节以来,各地房价蹭蹭上涨,牵动大众的心。新一轮的楼市收紧调控已掀起浪潮。昨日(17日),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在17日先后发布了对本地楼市的收紧政策。至此,近半个月已22个市、县、区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政策。 各地的楼市为何这一两年间暴涨?我们如何才能控制住疯长的房价?在18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地产界官员、专家和企业家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去年房价上涨有多猛?专家:已有非常强的泡沫风险

  2016年房价上涨有多快?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披露了一个数据:2016年是房地产市场破纪录的一年,销售13亿七千万平方米,增长了22%,整个价格增长了36%。

  罗康瑞表示,一二线城市房价大涨一个原因在于地方政府是没法供应足够土地。他举例说,上海2016年卖了六百九十万平米土地,是过去每一年的三分之一,所以上海房价不断上涨。另外一个原因是房地产按揭太大,2016房地产按揭五万亿上下。但是在2015年是2.7万亿,增长了85%。

  持此观点的还有日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会长古贺信行,他表示,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泡沫年代的东京。他尖锐指出,中国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是地价上涨,地方政府非常乐于来维持高地价。

  古贺信行表示,中国当前土地制度之下,地方政府从农民里征收土地,尤其是在大城市周边的土地,低价收进来,然后高价卖给开发商,这个中间的差额就是这些地方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所以,地方政府非常乐于来维持高地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当前房价存在着非常强的泡沫风险,她认为,2015年到2016年这一轮的房价的快速上涨,在于过渡宽松的货币条件,这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因素。当然也有大量的非银行资金,包括了实业、企业的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以及一些资本市场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形成了整个经济中资金脱实向虚带动了整个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

  专家:中国房地产贷款太多 风险大

  古贺信行表示,中国的楼市现状和日本80年代楼市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当时在日本泡沫经济的时候,日本处于一种过渡发放贷款的状况之中,除了银行发放的房地产贷款之外,还有非银行的专业金融机构,日本叫做住宅专业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而中国也有所谓的影子银行的问题,这个和过去日本银行或者是说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提供大量的资产贷款,导致土地价格上涨是有相似之处的。

  古贺信行对中国楼市泡沫表示了担忧,他认为与80年代的日本相比,当今的中国可能还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他举例说,80年代,日本除了从银行贷款的方式提供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之外,还有所谓的非银行的住宅专业金融机构,他们也提供了贷款,但日本的住宅专业金融机构,是从银行获得贷款,然后再次转贷的,这些贷款都是被写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得到反应的。但中国的影子银行是完全独立于银行之外的,不反应在银行帐户上的贷款。如果真正中国的影子银行出问题,出现了违约的情况的话,很可能会给中国的金融系统带来比日本当时更大的冲击。

  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则表示,尽管2016年房地产按揭比2015年增长了85%,占我们GDP的25%。但日本是41%,美国是53%,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正常的。

  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怎么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摆脱以管制、控制这样的方式,真正走向制度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落实在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方面。“我们住房制度的建设和长效机制的考虑,必须是长短结合的,不能仅仅针对短期问题,而是要面向未来更新的,更长阶段的发展要求。”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建议,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第一条是确实要在供应总量上去解决问题,去动脑筋。这个方法很多,一线城市也有很大的空间去做。比如,低效率的土地拿出来改造,我们旧区改造,大量的城市改造中的旧区,通过改造以后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这些我觉得都可以解决增加的供应问题。

  第二个是要在结构供应上去解决。比如一线城市住宅大量的供不应求,但商业地产供应量太大。

  另外要用新型城市群思路去解决,通过大交通解决大城市周边建特色小城、卫星城,通过大交通来解决完全可以增加供应量。比如说北京和上海已经做了一部分这样的工作,比如一线城市三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有足够的土地,再加上配套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有空间的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表示,不要忘记今天有一个非常大的存量市场,全国大概两百亿平米的存量市场的住宅,在很多城市里面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交易地位。如何进一步的去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推动这个市场的效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

  日本专家古贺信行表示,中国政府需要执行以下五项政策,第一是赋于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如果农民可以直接把土地拿到市场进行交易,土地的供给会增加,土地的价格会随之下降。第二取消更低红线的政策,即便更低减少了,粮食的自给率仍然是可以通过更低集约化提高农业生产率来得以维持。第三个政策是稳定地方政府的财源,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第四是要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来建大量的公租房。第五点是应该进一步分散人口,如果我们把基础设施建设向周边一些小城市分散的话,人口分散,就能控制房价的上涨。 (文/钟慧)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8/n483780758.shtml report 2547 楼市近来成了全中国热点议题之一。春节以来,各地房价蹭蹭上涨,牵动大众的心。新一轮的楼市收紧调控已掀起浪潮。昨日(17日),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在17日先后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