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耶鲁大学校长:人工智能时代,要学习如何去学习

  作者:张婷婷

  自从AlphaGo去年3月份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的恐惧就时常被社会热议。今年两会期间,以宗庆后为代表的实业家和以李彦宏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者就此话题也进行了辩论。但不论如何,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人类该如何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冲击,在今日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7上,包括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在内的嘉宾专门就“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创新”话题进行探讨。

  麦肯锡公司董事长鲍达民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拿一张曼哈顿幼儿园现在的照片和20年前相比,两者区别不大,甚至和1890年代的照片相比,两者都没有太大变化。大家对新的东西有抵触,教育其实有很强的阻力。面对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冲击,他认为各个群体都应该从教育层面付出努力,“为什么现在的中小学教育是12年制,为什么家长的教育不能发挥同样的作用呢?再教育也很重要,社会是一个课堂,福特当初造汽车并没有去哈佛大学工程学院去学习,而是在福特内部进行培训,企业应该在再教育过程中承担更多的作用。”

  苏必德认为,未来的教育不应该专注于传输信息点,而是要让学习的人掌握终身学习的技能。

  李剑阁表示,虽然JP摩根曾经需要50多个小时才能够算出的工程,利用人工智能几秒钟就做完了,但是同时他们又聘请了很多名员工去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一些工作在消失,但一些新的工作也会产生。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博逸认为,人工智能不只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未来。未来十年,每个人都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2026年,世界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用一句话寄语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会是什么?

  李剑阁:“选择专业要慎重,但也要随时准备好改变专业,需要一生不断学习。”

  苏必德:“学习如何学习,而不是学习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情,这样人生就会很精彩。今后十年可能是机会最多的十年。”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8/n483786890.shtml report 1261 作者:张婷婷自从AlphaGo去年3月份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的恐惧就时常被社会热议。今年两会期间,以宗庆后为代表的实业家和以李彦宏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