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金融创新要把准实体经济的脉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经济峰会“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分组会现场。本报记者 张玉雷 摄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体当中,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是相辅相成,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基础,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3月18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经济峰会“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分组会上,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以及金融专家们表示,金融创新应把准实体经济的脉,瞄准经济转型期所带来的机遇,进行制度创新,抓紧推进全方位的金融创新。

  实业要做大必须产融结合

  “实业和金融是两个密不可分的元素,如果说实业是‘大树’,金融就是‘水’,树没有水浇就会枯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在分组会发言时表示,一个投资公司要想真正有能力做更大的事情,必须实现产融结合。

  王会生说,国投是一家产融结合公司,也是央企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更是国有企业改革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国投这些年一直坚持产融结合,目前实业资产占70%,金融资产占30%。”在王会生看来,正是缘于有效的实业和金融相结合,国投才有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国投连续十四年平均每年利润增长25%,而且近几年通过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实业资产,在引导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以及新产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会生认为,产融结合有三方面作用:第一,大大降低了公司投资和筹资成本;第二,实现了公司实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协同发展;第三,大大放大了国有资本效应,“我们管理的1500亿元产业基金目前带动了5000亿元的社会资本。”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主席、资深合伙人罗伯特·艾略特在分组会上表示,创新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并形成新的市场;金融机构可以给实体经济“输血”,因此银行信贷对实体经济至关重要。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发言中表示,不管是国家、民族还是企业都需要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赢得未来。

  “中国政府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五大理念中,将创新放在了首位,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把科技的力量、人的智慧和资本相融合,最大程度地迸发社会生产力和竞争力。”王兆星说。

  加快培养金融机构创新能力

  王兆星强调,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创新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有其发展周期和发展规律,要经过研发期、幼儿期、成长期及成熟期,因此金融在支持创新过程中也需要自我变革,不断创新。”

  王兆星说,为了在创新驱动战略中更好地发挥金融杠杆作用,银监会决定在全国选择5个示范区、10家银行进行投贷联动试点,把股权投资和银行贷款融资相联动,以实现全周期的创新创业支持。

  在王兆星看来,把股权融资和银行贷款融资相联动,对传统的银行业务模式、业务结构以及风险管理都将带来巨大挑战。因此,在启动试点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非常谨慎,鼓励银行通过设立子公司或者是与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形成战略伙伴,让银行贷款和投资功能更好地结合。

  “银监会也非常注重让银行既要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同时也要更好地防范可能形成的金融风险。因为创新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王兆星说,一些创新企业没有非常稳定的现金流,也没有有形的可以进行抵押的资产,而且缺乏正常的资产负债表。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如何介入创新企业来实现投贷联动,就要求其必须建立五个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王兆星说,一是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对投贷联动以及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风险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二是建立风险控制机制。目的是防范可能形成的金融风险。三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在出现风险及损失时,如何进行补偿和分担由相关机制来解决。四是建立风险隔离机制。把股权投资失败和银行的传统业务风险进行有效隔离。五是建立更加有效的投资退出机制,以保证银行在支持创新的过程中,能够保证银行自身安全、保护存款人安全、维护银行体系安全。

  虽然坊间对金融机构加强创新能力的呼声不断,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在分组会发言中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机构在加强创新能力的同时,也需要正确的政策引导和加强监管,以防范金融风险。

  马蔚华说,金融创新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创新意愿和创新态度,而是要培养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现在,金融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过高的期望之间有一定差距。虽然当前中小企业贷款增长远远高于一般贷款的增长,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不绝于耳。”马蔚华说,这需要金融机构在复杂的市场风险面前,增加金融工具以便进一步识别相关风险。

  金融创新要抓住三大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分组会发言中表示,这几年,政府、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为服务实体经济下了很大的功夫,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但仍面临诸多困境。

  张承惠认为,金融创新下一步要抓住三大重点。首先就是要把准实体经济的脉。

  实体经济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在张承惠看来,在相当长的转型期内,实体经济至少需要三方面服务:第一,需要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企业不仅仅要融资,更要融智;不仅仅需要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更需要中长期贷款,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资金供给贷款、债券及其他融资方式。第二,需要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对企业来说,金融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融资,还需要投资顾问、咨询、市场交易等方面的服务。第三,需要风险管理方面的服务。金融天生就是管理风险的,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推进,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金融机构如何帮助实体经济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是企业非常迫切的需要。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发言中也指出,现在大型企业不一定需要钱,但是很需要财务顾问、海外并购业务支持;需要通过发债来降低融资成本;需要银行提供其他电子化和网络化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然较高,金融机构可以在上述方面做一些创新和尝试。

  “其实,金融机构如何抓住经济转型期带来的机遇,抓紧推进全方位的金融创新。”张承惠认为,金融创新不仅指产品创新,还有流程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销售渠道创新等,是全方位的创新需求。当前,这类金融创新已经普遍在金融机构展开,大量新型产品在不断推出,如金融重组基金、地方政策性担保、投贷联动以及债转股等创新正在推进。

  最后,要进行制度创新。如监管体制的创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创新以及财税支持制度的创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9/n483813607.shtml report 289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经济峰会“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分组会现场。本报记者张玉雷摄本报记者王小霞“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体当中,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是相辅相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