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控股总裁欧智华:全世界都期望中国维持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相比,中国现在的地位已大不相同。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的增长引擎,而且也是全球领导者、贸易开放的火炬手以及巴黎气候协定背后的驱动因素。

  以下为演讲实录

  欧智华: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尊敬的李伟主任,尊敬的部长们,各位代表,各位来宾,以及朋友们,作为本届论坛的外方主席我非常荣幸在此讲话,欢迎大家,欢迎外方代表。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从某个意义上来讲,这一主题是我们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历年以来众多讨论的延续,虽然今年论坛很多议题和以往也有相似,但是我们今年讨论这些议题的大背景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大选、跨太平洋(4.990, -0.12, -2.35%)伙伴关系的结束、英国脱欧都标记着经济全球化的缓慢消退,这影响了很多国家,并且让很多国家感到不安,法国和德国也将进行选举,这进一步加剧了不确定性。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全球呈现的那种包容和乐观的精神已经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的情绪,但是和2001年相比,中国本身所处的地位也大不相同。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的增长引擎,而且也是全球领导者、贸易开放的火炬手以及巴黎气候协定背后的驱动因素。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的倡议构建新的区域增长平台,推动公平的全球化,共同造福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经济体,中国正在推进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同时团结区域合作伙伴,支持RCEP这一覆盖面广、包容性强的贸易协定。

  那些和我一样有幸在现场听取了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演讲的人,都可以证明习主席为全球经济发展所描绘的愿景是强有力而清晰的,中国在区域和全球舞台上所发挥的领导力,准确反映了其世界地位,但是更高的世界地位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期望。中国树立了很高的标杆,不仅是快速的经济增长,还有其改革的步伐、经济社会转型的速度。

  世界期望中国不仅可以维持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且可以继续快速实现中国自己设定的宏伟目标,而且这两个期望本身未必总是相融的,从本质上讲,任何全面的改革方案向前推进,每一步都比上一步更困难,李总理在两周前的人大会上也坦率地评估了中国任务的艰巨性。随后几天中国政府宣布的措施又再次证明中国仍然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可参与的市场化的经济,正如习主席在达沃斯指出的那样,我们担心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女士们、先生们,发展论坛秉承合作、协作、伙伴关系的问题,面对和克服问题,并将问题转为发展机遇,在接下来两天里很多发言人探讨的议题非常广泛,涵盖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外方代表我们致力于帮助中国成功完成其使命,李主任感谢您今年再次主办活动,也感谢张副总理在周末到会,并且发言。我们期待积极参与之后的讨论,贡献我们的建议、经验和视角,帮助开放、繁荣和充满活力的中国建设成功。

  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9/n483818127.shtml report 1409 搜狐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