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庞巴迪董事长:中国制造业升级要加强与跨国公司合作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庞巴迪公司执行董事长皮埃尔·布多昂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制造业升级的一个途径就是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未来几年庞巴迪将继续扩大合作,提供最先进的地铁,有轨电车、单轨、轻轨和高速列车的技术,来方便人们的出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皮埃尔·布多昂:苗部长,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够与会来讨论制造业的未来,“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主题就是制造业的未来。据世行统计,2014年的时候制造业占全球GDP的15%,对就业贡献占比也差不多,当然这些数字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有所不同,但是这些长期发展和可持续性是大家关注的,所以我们看到各级政府都在落实政策,帮助制造业企业应对新的经济形势。

  早在2011年,德国就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就是要借助信息技术让德国公司能够进行大批量的生产和定制。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最近也启动了创新制造企业的战略,通过资金激励和员工培训来实现流程的自动化和现代化,我们可以把这些政策与“中国制造2025”进行比较,至少发现有三个共同的工作重点。

  第一是激励创新,提高竞争力,从而能够向价值链上端转移。为此,中国在2025年之前要支持建设40家创新中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心,因为创新之路并不平坦,尤其对航空航天这些高科技行业来说难度更大。比如我们公司要宣布启动C系列机型的时候,我们需要克服各种技术攻关,比如要更轻的材料、排放更低的发动机和先进的电子导航技术,我们知道研发过程肯定会遇到各种阻力和障碍,但是我们必须要突破技术的限制,从而能够更好地为100—150座的细分航空市场服务。现在我们飞机具有无与伦比的技能,特别适用于在二三线城市之间执行飞行任务,从而促进区域的互联互通,也适合中国中西部地区。

  第二个重点是涉及到人才的培养。最佳的成果需要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以此来确保培养出人才的资质,因此,也需要产学研的合作。包括在培训、专业学位的设置和奖学金方面开展工作,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在更高层面上利用劳动力资源提高效率。

  而对于“中国制造2025”来说,我们也需要提高整个制造企业和整个行业的效率和生产率,我们需要控制成本改善产品质量,升级的一个途径就是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庞巴迪有6家合资企业和7家外商独资企业,为中国的轨道运输行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个行业本身也是中国政府的十个重点培育的领域之一,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继续合作,提供最先进的地铁,有轨电车、单轨、轻轨和高速列车的技术,来方便人们的出行,我们认为“中国制造2025”行动可以让我们的6000名中国员工充分表现出自己的才能。

  总之,“中国制造2025”能否成功取决于制造企业有没有决心来改变现状,如果重视效率、瞄准高端,这些企业将会脱颖而出,而固守陈规的企业可能就会遇上麻烦,通过这样的工作,中国工业的整体基础将更加的稳健,为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为就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9/n483825761.shtml report 1392 搜狐财经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庞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