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策略】关注高分红潜力国企投资机会——中国神华大比例分红点评

  摘要:根据中国神华最新公告分红预案的分红比例,则中国神华对应当前股价股息率为18.2%,为历史最高股息率预案之一。考虑到国资委目前对于央企分红和市值管理的重视,不排除其他国企和央企也有类似提高分红比率的动作。建议重点关注有分红潜力的国企和央企。

2017 年 3 月 17 日, 中国神华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特别股息分配的议案》, 建议派发特别股息现金人民币 2.51 元/股(含税) ,共计人民币 499.23 亿元(含税)。占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本公司(母公司) 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未分配利润人民币 1,049.92 亿元的 47.5%,占本公司(母公司)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日未分配利润(未扣除 2016 年度末期股息预案金额 91.49 亿元)人民币 1,538.46亿元的 32.4%。同时派发2016 年度末期股息现金人民币 0.46 元/股(含税),共计人民币 91.49 亿元(含税) 。

  按照这个分红比例,如果公司分红预案能够通过并实施,则中国神华对应当前股价,股息率为18.2%,为历史最高股息率预案之一。

  对于特别股息预案,公司的解释是

  “董事会认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近几年资本开支规模较过往若干年度相对降低,且未来一个时期经营现金流入较好。在保证本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本公司董事会提出上述派息建议,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上述派息建议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指导意见。”

  

  我们认为,神华有以下特点,决定了其有高分红的潜力

  • 国资委对于央企分红和市值管理重视

  今年3月9日,在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要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上市公司就应该分红,就应该多赚取利润,然后为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所有股东提供更多的回报。国有上市的企业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中央企业在这方面要带头要率先。”

  • 自有现金流相对稳定

  虽然煤炭行业过去几年不景气,但作为龙头的中国神华现金流依然相对稳定,2016年,随着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其自由现金流大幅改善。

  • 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

  中国神华最新每股未分配利润为9.6元,有较大的分红潜力。

  • 所处行业成熟或稳定,公司资本支出需求较低

  煤炭行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行业之一,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神华“近几年资本开支规模较过往若干年度相对降低”。

  • 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2016年,煤价大涨,中国神华2016年净利润增速从-56.9%回升至40.7%。

  • 账面现金充裕

  中国神华2016年底每股货币资金2.55元,有较高的分红派现能力。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公司将普通股息和特别股息分开。普通股息的派息比率和过去三年保持一致。如果按照普通股息来计算,中国神华股息率为2.8%。而特别股息支付后,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将明显降低,每股货币资金也将明显下降。特别股息难以成为未来常态。

考虑到国资委目前对于央企分红和市值管理的重视,不排除其他国企和央企也有类似提高分红比率的动作。建议重点关注有分红潜力的国企和央企。

参照中国神华的标准,我们筛选出目前分红潜力较高的国企和央企,如下表所示:

  

  

  

  

  

  

  

  

  

  欢迎关注“招商策略研究”微信公众号:zhaoshangcelv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19/n483852915.shtml report 3348 摘要:根据中国神华最新公告分红预案的分红比例,则中国神华对应当前股价股息率为18.2%,为历史最高股息率预案之一。考虑到国资委目前对于央企分红和市值管理的重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