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 PPP

【广发策略】PPP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一周“主题说”3月第3期

  

1一周“主题说”:当“一带一路”邂逅PPP

  1、政策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从“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来看,部分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需要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保障体系;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投资项目范围及额度扩张,PPP作为缓解巨额融资压力的有效创新手段将得到大力推广。今年1月份,发改委明确提出将联同多个部门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在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

  2、“一带一路”战略和PPP模式具有融合的内在逻辑:一方面PPP作为杠杆资金可以补充“一带一路”专项支持资金的巨大缺口;另一方面,PPP模式优越性契合“一带一路”发展的需求,有望在沿线国家得到进一步推广。

  3、从产业链来看,较为受益的环节是“一带一路”与PPP重合度较高的海外基建领域: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区域内基建互通为先;另一方面,PPP也大多集中在基建领域优先开展。

  4、核心观点及重点关注标的:预计“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将推动更多开展PPP合作模式,基建类项目应用概率最大,包括国际工程承包、建筑等,重点标的包括海外PPP订单占比较高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葛洲坝、中国中冶等。

  引言

  “一带一路”主题是我们2017年重点推荐的方向之一,我们曾在前期多篇报告(《广发宏观策略及各行业对”一带一路“的全面梳理:“一带一路”,“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一周“主题说”2月第2期:“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关注产业与区域辐射》)中提出,当前内外政策环境因素共同催化“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深化,建议从产业及区域辐射方面寻找“一带一路”受益标的。

  从“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来看,部分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需要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保障体系;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投资项目范围及额度扩张,PPP作为缓解巨额融资压力的有效创新手段得到了大力推广。本周我们从“一带一路”和PPP两大主题叠加的角度,分析国内基建、工程类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带来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和PPP模式具有融合的内在逻辑,一方面PPP作为杠杆资金可以补充“一带一路”专项支持资金的巨大缺口;另一方面,PPP模式优越性契合“一带一路”发展的需求,有望在沿线国家得到进一步推广。

  从产业链来看,较为受益的环节是“一带一路”与PPP重合度较高的海外基建领域,包括国际工程承包、建筑等,重点标的包括海外PPP订单占比较高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葛洲坝、中国中冶等。

  1.1 政策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

  我们在前期多篇报告(《广发宏观策略及各行业对”一带一路“的全面梳理:“一带一路”,“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一周“主题说”2月第2期:“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关注产业与区域辐射》)中强调,内外两方面因素将共同催化2017年“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深化:1)国际方面,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使美国全球化收缩,中国的亚太战略间接受益;2)国内方面,政策加速推进。今年1月中旬起,多个省市地方两会积极部署“一带一路”战略加码基建,包括交通运输、产能合作、港口等领域;3月初,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一带一路”,重点聚焦共商共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扎实推进;此外,5月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值得关注,这是我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大规模的国际论坛,届时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参会。

  从“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来看,部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需要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保障体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投资项目范围及额度扩张,PPP作为缓解巨额融资压力的有效创新手段得到了大力推广:

  • 从海外经验来看,PPP项目模式在部分沿线国家已经普遍推广,建立了良好的制度及实践经验。根据中国投资咨询网显示,印尼、菲律宾政府已经确立PPP的顶层立法,并出台一系列鼓励PPP优先开发的政策;马来西亚在其“十五”规划(2011-2015年,10MP)中确定设立公私合作辅助基金,引导200亿林吉特投向主干道、桥梁等基础设施领域;东欧国家如俄罗斯、波兰等起步较晚,目前也将PPP模式积极应用在基建融资领域。

  

  • 从国内PPP对外延展性来看,未来PPP在政策扶持下“走出去”的发展空间巨大。2016年PPP项目投资规模扩大,落地率提高、落地周期变短。截止2017年1月,财政部PPP库项目共计11576个,对应总投资额13.78万亿,同比上升69.9%。截止2016年12月,执行阶段项目投资额2.23万亿,整体落地率达31.6%。伴随国内PPP模式落地率提高、项目经验成熟,未来有望向“一带一路”国家推广。今年1月份,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强调,发改委今年将联同多个部门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在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加快推动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落地生根”,产生“滚雪球”效应。(资料来源:新华社)

  

  1.2 从资金缺口、合作机制看“一带一路+PPP”的内在逻辑

  1)“一带一路”战略迈入落地期,解决巨大资金缺口迫切性高

  近三年以来,“一带一路”战略从规划布局逐步迈入落地深化阶段,然而,沿线项目覆盖区域广、中低收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滞后等特征导致所需资金量巨大,目前仍然面临较大缺口:

  • 建设需求来看,根据17年2月份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从2016至203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总计将超过22.6万亿美元(平均每年1.51万亿),亚太地区每年新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810亿美元(资料来源:《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亚开行)。

  • 资金供给来看,与“一带一路”密切关联的四大资金池分别为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拟成立),专项资金支持的合计资本金规模仅约2400亿。目前,项目开展的资金缺口主要由海外当地政府部门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多家商业银行等对企业海外业务提供信贷支持。

  

  因此,当前“一带一路”项目巨额资金缺口亟需PPP这类利用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加以缓解。PPP的融资模式可以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快速填充资金缺口,拓展多渠道融资体系。一方面,可以满足庞大的建设资金需求,缓解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另一方面,也为亚洲地区的富余社会资本找到投资方向,参与公共设施项目投资。

  2)PPP自身契合“一带一路”促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目标

  一方面,“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与PPP有较高重合度。“一带一路”设施沟通等“五通”的内涵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项目,均属于公共产品服务的领域,多属于PPP重点投资范畴,其中,作为“一带一路”最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具有投资规模大、资金回收缓慢、投资周期长、项目建设环节繁复等特点,亟待利用PPP使社会资本进入,提供项目管理、资金补充等支持。

  另一方面,PPP以“使用者付费”为核心的回报机制促进双方利益共享,利于“一带一路”推广。通过使用者付费机制可以有效缓解政府直接付费的压力,“一带一路”中的公路、铁路、管网等项目适合这类合作机制广泛推进。此外,通过长期持有和经营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回收初期投资成本并得到相对稳定的现金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短期回报率低的问题,提高了社会资本进入的积极性。

  

  1.3 “一带一路”与PPP重合度高的海外基建类项目最受益

  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区域内基建互通为先。根据普华永道17年2月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地区核心基建领域投资总额达4930亿美元,其中,公用事业、交通、电信、社会、建设、能源及环境等七项核心基建领域项目总额及平均投资额均有提升。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低,尤其是东南亚、南亚等地区,从总量来看,44亿人口及21万亿的区域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63%和29%,未来基建投资及产能输出空间巨大。

  另一方面,PPP也大多集中在基建领域优先开展。叠加“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未来将有更多海外基建类PPP项目落地。

  • 从财政部项目库数据看,目前入库的13.5万亿PPP项目中,大部分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其中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片区开发占比前三,投资额分别达到3.96万亿、3.78万亿以及1.4万亿。二级子行业中,高级公路占交通运输总投资额56%,轨道交通占市政工程领域总投资额36.3%。

  • 从发改委推介情况看,从项目分布上来看,发改委重新划分了行业口径,力推七大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投资去年9月第三批推介PPP项目总投资约2.14万亿元。其中,交通运输、重大市政工程以及水利占比前三,总投资额占比分别达到69%、19%以及7%。

  

  1.4 投资主线与策略选股

  “一带一路”是我们重点推荐的主题之一,我们曾多次提升“一带一路”战略2017年将进入全面深化的落地期。今年年初以来,PPP模式在政策支持下加速落地,已经成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领域的重要运作模式。

  我们认为,新阶段的“一带一路”与PPP模式具有内在的结合逻辑,一方面PPP作为杠杆资金可以补充“一带一路”专项支持资金的巨大缺口;另一方面,PPP模式优越性契合“一带一路”发展的需求,有望在沿线国家得到进一步推广。从产业链来看,较为受益的环节是“一带一路”与PPP重合度较高的海外基建领域,包括国际工程承包、建筑等,重点标的包括海外PPP订单占比较高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葛洲坝、中国中冶等。

2一张表读懂近期主题事件

  本周重要主题事件包括:2017年3月20-21日的2017新能源汽车国际论坛(新能源汽车)。

  

  我们的前期观点请参考以下报告:

  【广发策略】继续看好“京津冀一体化”的产业及区域逻辑——一周“主题说”2017-2-26

  【广发策略】四维度看“京津冀一体化”产业链投资机会——一周“主题说”2017-2-19

  【广发策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关注产业与区域辐射——一周“主题说”2017-2-12

  【广发策略】中央“一号文”发布,继续推荐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一周“主题说”2017-2-5

  【广发策略】除了“6+1”,国企混改还要关注什么?——一周“主题说”2016-12-26

  【广发策略】国企改革预期强化,继续推荐混改、上海国改——一周“主题说”2016-12-18

  【广发策略】当前时点,为何重点提示“混改”主题?——一周“主题说”2016-12-11

  【广发策略】产业和资本的“新陈代谢”——2017年主题策略展望2016-12-4

  【广发策略】微观看上海国改,变化“进行时”——一周“主题说”2016-11-27

  【广发策略】5G时代渐行渐近,中国方案推波助澜——一周“主题说”2016-11-20

  【广发策略】次新股主题初探:行情演绎逻辑及择股策略——一周“主题说”2016-11-13

  【广发策略】从股权转让、债转股,看绩差国企 “混改”的投资机会——一周“主题说”2016年10-30

  【广发策略】PPP,主题上涨之后的再思考——广发策略一周“主题说”2016-8-28

  【广发策略】重视“宽财政”新主线,关注PPP——广发策略一周“主题说”2016-8-14

  【广发策略】地方国企改革,这一次重视“自下而上”选股——广发策略一周“主题说”2016-8-8

  【广发策略】央企改革“由浅入深”,仍需跨越“两重门”——一周“主题说”2016-7-31

  【广发策略】国企改革,“风”继续吹——一周“主题说”2016-7-10

  【广发策略】军工,确定性政策下的“强主题”——一周“主题说”2016-7-3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0/n483865224.shtml report 156472 1一周“主题说”:当“一带一路”邂逅PPP1、政策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从“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来看,部分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需要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