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清辉:以刑治市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宋清辉 监管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亦认为,“以刑治市”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其指出,若违法犯罪成本不高,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可能就会泛滥。监管部门应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唯有如此,才能够倒逼证券市场从“弱法治”走向“强法治”,实现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证券法》常被形容为证券市场的根本大法,在全国“两会”期间,有关修订《证券法》的内容因写进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中而普遍受到关注。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此前透露,《证券法》修订草案最快将在今年4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记者了解到,这是继2015年4月初次审议以来,《证券法》修订草案或将面临的第二次审议。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证券法》中哪些内容将会被提交修改,成为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完善基本的交易制度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有关《证券法》的修订,至少有4个方面内容已基本达成共识。一是完善基本的交易制度,包括证券的发行、交易、登记、结算和退市;二是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留下空间,为企业更方便地进行股本融资提供渠道;三是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增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加对投资者利益损失的法律救急渠道和行政的救急渠道;四是进一步明确市场规则,资本市场最核心的是信息的真实、全面的披露,对于虚假信息、价格操纵、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都要严厉打击,并增加监管当局侦破和侦查的手段,严肃市场纪律。

  业界普遍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证券市场改革的重头戏,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从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转变,《证券法》修订应不会漏掉这部分内容。

  “注册制改革已经在各个阶层酝酿讨论研究论证多年,在2015年年中股市大波动以前已经取得共识与大进展。”财经专栏作家、注册高级咨询师余丰慧就认为,核准制和注册制的差别在于,到底是由监管层来控制发行的节奏,还是把发行价格和节奏交给市场去做。“当前对中国来说,注册制最大的好处是增加直接融资的渠道。这或是中国企业摆脱过度依靠银行间接融资,彻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性出路之一。”

  不过,余丰慧也提醒,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股票市场越来越重要,如果实行注册制后,大批企业涌向股市发行,而退市制度不畅,优胜劣汰机制缺失,那么市场同样承受不了的。

  加大对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信息行为的惩治力度

  吴晓灵此前公开表示,在《证券法》修法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界定的标准,提高处罚的力度已经成为共识。应不断完善监管手段,更好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人的利益等。

  此前,业界普遍呼吁通过入刑罪来震慑证券违法行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亦认为,“以刑治市”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其指出,若违法犯罪成本不高,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可能就会泛滥。监管部门应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唯有如此,才能够倒逼证券市场从“弱法治”走向“强法治”,实现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

  记者注意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潘学先在全国“两会”期间专门提交了一份议案,提出应加大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信息等证券违法行为法律责任的成本,建议通过修订《刑法》,延长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信息等犯罪行为的刑期,取消单处罚金的规定。潘学先分析认为,与其他经济犯罪刑事责任相比,相关证券领域违法行为存在量刑偏轻、与犯罪获益不匹配等问题,难以适应打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需要。

  广东省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勋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现行的《证券法》主要倾向于股票的相关证券制度,对债、理财产品等其他证券关注不够,存在需要改进的空间。原标题:市场聚焦《证券法》修订案 注册制受关注完善监管成共识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0/n483868247.shtml report 2018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亦认为,“以刑治市”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其指出,若违法犯罪成本不高,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可能就会泛滥。监管部门应提高证券违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