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策略】房地产市场再掀波澜

  本周沪深股市小幅上涨,上证综指本周上涨0.77%,Wind全A指数本周上涨0.74%。影响本周市场的主要事件,一是美联储加息,二是房地产市场,本周先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房地产数据大超预期,后是周末几个重点城市先后发布了地产调控升级的政策。

  对本周及未来市场影响较大的当属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升级。3月17日下午,北京市发布了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的相关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60%且暂停发放25年以上期限贷款。当日上证综指报3237点,下跌31.49点,跌幅0.96%,创年内最大跌幅。而随后在3月17日晚间和3月18日,广州、郑州、石家庄、长沙等城市也先后宣布了楼市调控升级的政策措施。

  短期来看,热点城市地产政策的不断收紧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看到楼市政策收紧的同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事实是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大超预期。这具体表现在:(1)2017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高达25.1%,远高于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去年年底时市场的普遍预期在-15%到-20%左右)。(2)2017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8.9%,比2016年全年提高了2.0%。

  1-2月份房地产数据的超预期,会对后续的经济基本面产生两个影响:

  第一,按已有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会好于市场原先估计,难有明显滑坡。原先市场认为2017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有明显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房地产的拖累,特别是房地产销售增速下行对于GDP第三产业中房地产业的负面影响。而现在来看,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大幅下降的假设至少在今年一季度不会成立。

  第二,后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很大可能性向上超预期。在2017年1-2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如此之高的情况下,预计后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有向上脉冲的可能性。预计后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很大可能性向上超预期,绝非原先预估的全年-2%到+2%增速能够打住。

  这两个基本面变化带来的结果是,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水平在二三季度及以后将好于市场原先预期。此前市场的一个重大担忧就是2017年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的下滑,将导致经济增速在今年三季度左右出现显著的下行压力,从而对企业盈利造成巨大的负面冲击。有不少观点认为经济回暖和企业盈利在三季度以后可能出现大幅甚至断崖式的下行可能性。而从目前地产市场的销售和投资表现来看,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

  投资建议:楼市调控政策收紧短期内可能对市场形成压力,但我们认为不必悲观,市场慢牛的行情趋势没有改变。板块配置上继续推荐后周期时代的消费股投资机会以及周期拐点明确的中游行业。主题投资上,建议关注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信息安全等领域。

business.sohu.com true 国信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0/n483873731.shtml report 1226 本周沪深股市小幅上涨,上证综指本周上涨0.77%,Wind全A指数本周上涨0.74%。影响本周市场的主要事件,一是美联储加息,二是房地产市场,本周先是国家统计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