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经济全球化不可逆 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今年1月,新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后首日,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称TPP),并威胁将惩罚那些将生产搬至国外的美国企业。这似乎是特朗普在向全世界通告,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贸易保护主义将被至于经济政治的中心位置。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低迷,全球化遭到了不少人的诟病,并被认作是经济难以快速发展的“罪魁祸首”。“全球化经历了巨大挫折,主要原因在于两极分化的收入分配和各个国家的受益程度不同所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表示,各国其实都是全球化的赢家,效率都有所提升,如果非要说输家,那也是自身出现了问题。

  全球化不可逆 改革才能获取收益

  2016年被公认为全球黑天鹅事件的元年,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特朗普上台都在预示着民粹注意的抬头和全球化的倒退。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目前很多国家对于全球合作产生反感,民族主义抬头,是因为各国国内政策的差异导致了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无法平分。因此,要改变体制,让每人都能分到一块利益。

  “一些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方面受益较多,主要在于这些国家国内改革非常成功。”金立群指出,21世纪的利益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全球治理,我们需要一个21世纪的全球化。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都能从21世纪全球治理中受益,他们需要首先进行国内改革。

  推动经济全球化 中国注入新动力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长达8年的低增长和部分国家经济停滞,加剧了全球收入差距扩大,部分人群包括发达国家制造业蓝领工人利益受到冲击,使得各种矛盾凸显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是让全球化“刹车”、“开倒车’,还是推动全球化继续前进,将关系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词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相互促进。中国会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使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从改革开放初期打开国门到加入世贸组织,再到成为最大的贸易国,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言时表示,首先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将持续提升全球市场需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2006年的消费额仅占全球消费总额的6.6%,但到2015年中国消费额占全球的比重上升到15%。预计今后5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口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如此大规模的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对各国工商界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此外,中国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将为投资对象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近年来,中国在积极吸引外资的同时,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成为净资本对外输出国,2016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01.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4.1%,改革开放以来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1.2万亿美元。今后5年,中国将吸收6000亿美元外商投资,而对外投资将达7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不仅为持续低迷的全球投资与贸易注入动力,也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0/n483951641.shtml report 1742 今年1月,新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后首日,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称TPP),并威胁将惩罚那些将生产搬至国外的美国企业。这似乎是特朗普在向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