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4家私募基金因失联被注销,奥运冠军、演员们的辛苦钱也只能打水漂

  私募界再无泽熙投资!

  3月2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公布了24家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泽熙投资”)在列。

  

  泽熙投资失联原因很简单,话事人徐翔身陷囹圄。那么,其他23家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失联?

  中基协官网给了直接原因:有19家存在未按时提交年度财务报告,19家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

  至于为何不更新财务报告,为何不更新产品,《国际金融报》记者将这些失联基金分为五大类。遗憾的是,根据记者了解,无论哪一类型失联私募基金,投资人维权时都有三大囧(任何一个囧都能让投资款全部打水漂)。

  操纵市场型

  失联名单中,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股价被起诉的首家公司。

  基金业协会提示称,上海永邦曾被证监会警告并处以630万元罚款,其法人杨绍东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23万元罚款。

  据证监会公告,上海永邦自2014年5月以来,向朱某峰、张某等人借入“石某”、“潘某林”等45个证券账户,并使用“千石资本-海通MOM私募精选之永邦2”等11个结构化信托产品和券商收益互换产品,通过实际控制使用上述56个账户,在2014年5月至2014年12月操纵“宏达新材”、“金禾实业”等股票。

  此案不仅是市场首例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股价的案件,同时也是一起涉及多手法操纵、多股操纵、内幕交易、超比例持股等违法行为的复杂案件,故给予顶格处罚。

  套牢明星型

  此次失联名单中,六宝(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六宝投资”)去年因涉及多个假项目、套牢多位明星遭曝光。

  资料显示,六宝投资由霍英东之子霍文芳创建。有消息称,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有5000万元投资款,演员金巧巧亲属也投资了700万元。截至2016年中,六宝基金涉及未兑付金额19亿元。

  董事长跑路型

  在失联名单中,望洲资产(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望洲资产”)一度也是“名声在外”。

  2016年4月,望洲资产在官网贴出《望洲财富致客户及员工公告》,称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

  随后,杨卫国现身,并发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携款“跑路”,并接受警方调查

  经此折腾,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望洲集团立案调查。去年底,警方通告,杨卫国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送检。

  根据公告,此案未兑付本金约27亿元左右,债权人约13400人。

  空手套白狼型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这些公司中,还有十余家是从未推出基金产品的空壳公司,如华尔基金河北九杉等。

  维权三大囧

  在微博、相关百度贴吧中,至今仍可见到被六宝、永邦等违规私募非法募资欺诈的普通投资人在维权。

  不过,这类投资者面临三大维权窘境。

  第一,传票送不到失联基金公司手中。

  一位律师从业人士表示,如果基金公司失联,投资者可选择通过法律起诉,但会遇到许多麻烦。例如,一旦私募跑路,法院连传票都无法送达。

  第二,投资人收集证据比较困难。

  很多投资者手中除了一份投资合同和转款凭证之外,很难收集到关于基金管理人违约处理基金事务的证据,存在证据不足风险。

  此外,由于受害人众多,可供执行的财产非常少,会导致即便投资者胜诉也难以追回钱款的情况。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0/n483986827.shtml report 4597 私募界再无泽熙投资!3月2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公布了24家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泽熙投资”)在列。泽熙投资失联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