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谁导演了美图300亿财富蒸发的大戏?监管层出手,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有句俗语叫:“人怕出名猪怕壮。”

一般一只股票的股价突然暴涨暴跌都会引来市场的关注,而此类异动成为市场焦点后,又常常被监管机构注意到。

近期,无论是A股顺丰控股(002352,SZ)还是港股的美图公司(01357,HK)都因其暴涨的市值而成为了市场和媒体的焦点。不出意外,顺丰控股和美图公司的股价异动还是引来了香港监管机构的关注。

据香港明报及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向部分券商发信,索取通过深港通交易的美图公司及顺丰控股的交易记录,包括参与买卖的客户资料。

  

另外,消息还指出,香港证监会在美图公司上市至今,起码三度发信给券商索取交易记录,最早一次是在今年1月份,当时索取的资料早至上市首日的交易记录,情况十分罕见。

据中国证券网,今日(3月21日)午间,针对上述媒体报道,港交所对此事表示不予置评,港交所负责市场监察的部门一向都有向券商索取资料,但港交所不会评论个别公司及市场监察工作。

投资者的“宠儿”还是冒险者的“天堂”

昨日(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美图上演惊魂80分钟,从上涨28%到下跌11%,300亿财富没了》中报道,美图公司当天的股价开始一路上涨28%,而午后的80分钟时间内上演剧烈变盘,收盘反而下跌11.22%,振幅达到了42.5%。从盘中上攻千亿市值到收盘报675.5亿市值,美图公司顷刻之间300亿市值蒸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美图公司的暴涨,市场上存在这样的声音:

从手法上,美图公司的暴力拉升比2015年的安硕信息和全通教育有过之无不及,完全就是内地资金的打法——通过暴力拉升吸引眼球,越涨吸引越多的资金进来。

港股现在是游资的最爱:没有涨跌停,是T+0。

事实上,相对于美图公司及一些A股的炒作及股价拉升,香港创业板的股票被爆炒更为直接,股价一天翻倍或者暴跌80%都不罕见。不过这已经引起了港交所及香港证监会的注意,并采取了措施规范香港创业板的上市行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后发现,深股通港资交易顺丰控股的记录并不太引人注意。在顺丰控股股价于2月21日突然拉升以后,只有5次上榜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且成交金额也并不太多。

反观美图的交易,内资明显就感兴趣多了,而且昨日(3月20日)的交易数据就特别值得玩味。

昨日美图公司的盘后数据显示,港股通(沪)买入和卖出分别为4.08亿港元和4.22亿港元,港股通(深)买入和卖出分别是2.48亿港元和2.34亿港元,相比37.8亿港元的总成交来看,无论是买入和卖出,占比都是17.4%左右。

也就是说,内资通过港股通(沪港通及深港通)买入了的美图公司股票,和卖出的金额相差无几。另外,虽然港股通内资的成交金额占了昨日美图总成交额的34.6%,但是内资通过港股通持有美图公司的股份却并不多。

截止3月20日收盘,内资通过港股通持有美图公司的股份为4545.85万股,仅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6%。

据媒体报道,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虽说美图港股通的成交只占总成交百分之十几,但相对其他港股公司来说,其实已经算比较高的数字了。现在不少内地私募开了香港公司,A股敢死队都转战港股了,沪港通也提供了更多“割韭菜”的机会,15港元左右其实是一个不错的买入点位,未来预计美图股价会出现高位震荡行情,等港股行情本轮见顶之后,再随着大盘一起跌。

记者注意到,今日早盘美图公司小幅低开后一度冲高逾7%,临近上午收盘股价盘中快速走低,上午盘收跌10.26%,报14.34港元/股,成交额逾13亿港元。

游资借道深港通北上炒作A股

去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通车”,深市终于也迎来了“外资”。在深港通开通之前,大盘绩优股成为众多机构的优先推荐标的,这也是大家比较接受的港资投资风格。

然而,此前上市的热点公司顺丰控股,展现了港股通的另一面。

2月24日,顺丰控股登陆深交所,上市首日强势涨停,而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也均拿下涨停板。最关键的是,在顺丰控股连续三个涨停板的过程中,“港资”竟成了最大推手:深股通席位连续三个交易日都出现在顺丰控股的龙虎榜上,而且都位居买入席位,买入金额超过1.4亿元。

据券商中国此前梳理,自去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通车”以来,深股通席位共出现在了10只个股的龙虎榜中,但这10只个股中,除了万科A和格力电器以外,其余8只个股都算不上“大盘绩优股”。其中,山东墨龙、超华科技、鞍钢股份的市盈率竟是负数,而海虹控股的市盈率竟超过了千倍。可见,深股通的选股标准并不都是以“业绩”为第一前提,蹭热点、找概念也是其选股标准之一。

▲图中数据截至3月2日。图片来源:券商中国

有市场人士当时表示,这种炒作行为确实颇具游资风格,极有可能是内地部分游资借道深股通参与热点炒作。原因在于,当前证监会对于打板、连续涨停的炒作的监控十分严格,部分游资便以港股通来掩护。

跨境操纵仍被监管

据香港明报及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向部分券商发信,索取通过深港通交易的美图公司及顺丰控股的交易记录,包括参与买卖的客户资料。

这一消息,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本月内地证监会处罚的沪港通第一案。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曾报道:

2016年2月4日至4月26日为主要操纵期间,共计53个交易日。唐汉博控制的账户组在其间47个交易日中交易“小商品城”,其中31个交易日账户组成交量占当日市场成交量比例超过10%,其中10个交易日账户组成交量占当日市场成交量比例超过20%。

2016年4月27日“唐汉博”账户被限制交易。2016年3月2日账户组达到最高持仓13578万股。账户组采用日内反向交易、对倒交易、操纵开盘价、盘中拉抬、尾市拉抬、虚假申报等多种手法操纵股价,其中21个交易日存在对倒行为,29个交易日存在日内反向交易行为,11个交易日撤回申报股数占申报股数比例超过50%。经查,唐汉博利用其实际控制的账户组,在2016年2月4日至6月23日操纵“小商品城”共计获利4188万元。

而且,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唐汉博账户组操纵股票的具体发生时间,甚至精确到毫秒。

内地证监会对当事人唐汉博没收涉案操纵行为违法所得4188万元,并处罚金2.08亿元;处罚王涛60万元。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今日(3月21日)午间,针对有媒体报道“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近日罕有地向部分券商发信,索取透过‘深港通’交易的美图及顺丰控股的事务历史记录,包括参与买卖的客户资料”,港交所对此事表示不予置评,港交所负责市场监察的部门一向都有向券商索取资料,但港交所不会评论个别公司及市场监察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证券市场的日常监管主要由香港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来负责,其中香港交易所负责监管上市公司是否遵守《上市规则》,以及券商是否遵守《交易规则》。涉及投资者的监管则由香港证监会负责,香港交易所没有调取、查看投资者交易资料的权限。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今日午间,美图回应称公司目前并未接获到监管机构与调查相关的联系,而顺丰控股相关高管也称对港交所索取交易记录消息并不知情。

每经编辑 赵云 周禹彤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昨夜,全球最年长亿万富豪去世,家族六代皆传奇,曾捐建中国最好的医院

2.满大街让你免费骑的共享单车,能持续多久?有人给出最悲观的答案

3.北京楼市调控效果显现:轮到卖房的着急,称早订下来可以优惠8万

4.房子限购了,这座城市狂炒TA,两年时间涨了3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1/n484055518.shtml report 8484 有句俗语叫:“人怕出名猪怕壮。”一般一只股票的股价突然暴涨暴跌都会引来市场的关注,而此类异动成为市场焦点后,又常常被监管机构注意到。近期,无论是A股顺丰控股(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