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兴业计算机袁煜明团队】超图软件点评:并购上海数慧,大数据业务打开规划新空间

  作者:袁煜明/蒋佳霖/洪依真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于3月17日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2.3亿元收购上海数慧100%股权。上海数慧2016年净利润1533.69万元,承诺17-19年三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9600万年,各年度指标分别为2400万元,3200 万元以及4000 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少于9600 万元。

  国土资源规划领军企业,标杆项目遍布北上广各市。上海数慧是一家为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等领域提供信息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覆盖100多个软件产品,累计为150多个城市及国土资源部、环保部提供了累计超过500个信息化服务项目。并与IBM、华为、Oracle、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等国际厂商和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加大城市规划信息化投入,提升GIS平台渗透率与市场占有率。超图近年来不断加大规划信息化领域投入,积极促进SuperMap GIS平台软件普及。本次并购将有利于公司完善城市规划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和相关应用产品,提升SuperMap GIS 在城市规划领域的市场渗透与市场份额。

  大数据打开城市规划新空间,协同效应提升竞争力。上海数慧在大数据业务上有一定技术储备,超图通过本次并购,将有效吸纳数慧在数据方面的技术经验,结合自身储备,为大数据业务在城市规划领域开启新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6元、0.42元和0.65元,基于公司在GIS领域的显著竞争优势和不动产登记业务良好的成长性,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进度不达预期,信息化建设减速风险。

  报告正文

  事件

  公司于2017年3月17日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2.3亿元收购上海数慧100%股权。上海数慧2016年净利润1533.69万元,承诺17-19年三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9600万年,各年度指标分别为2400万元,3200 万元以及4000 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少于9600 万元。

  点评

  国土资源规划领军企业,标杆项目遍布北上广各市。上海数慧于2001年成立于上海,是一家为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等领域提供信息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产品为“智慧规管”和“规划一张图”两大产品体系及相关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加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形成大数据传递、积累、分析和决策。标杆案例为重庆市人流移动分析系统建设和重庆市交规院大数据平台部署项目,实现了PB级别海量数据的实时动态监测分析。

  截至目前,已为北京、上海、广州等众多城市提供规划一张图、多规合一、大数据分析与洞察、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及应用咨询服务。覆盖100多个软件产品,累计为150多个城市及国土资源部、环保部提供了累计超过500个信息化服务项目,其中副省级覆盖率超过75%。

  在合作方面,数慧与IBM、华为、Oracle、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国际厂商和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建IBM-数慧联合创新实验室、IBM-数慧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与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三方共同创立“国土规划政务研究员”等。具有较强技术支持背景。

  加大城市规划信息化投入,提升GIS平台渗透率与市场占有率。近年来国家在城镇化、智慧城市、多规合一等领域的投入加强,在这一进程中,超图也不断加大对规划信息化领域的投入,拓展主营业务相关的细分业务领域。同时超图积极促进SuperMap GIS平台软件普及,在下游增值开发商中普及,通过研发创新提高这一平台市场占有率。

  上海数慧曾参与国家多规合一标准制定,在相关行业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城市规划领域内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本次并购将有利于公司完善城市规划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和相关应用产品,提升SuperMap GIS 在城市规划领域的市场渗透与市场份额。

  大数据打开城市规划新空间,协同效应提升竞争力。上海数慧在大数据业务上有一定技术储备:成功完成了重庆市人流移动分析系统建设和重庆市交规院大数据平台部署,为城市定量研究和城市规划提供了可靠支持,并与IBM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尝试性推出了人工智能助手—小Wow。超图通过本次并购,将有效吸纳数慧在数据方面的技术经验,结合上市公司自身储备,为GIS大数据业务在城市规划领域开启新空间。

  此次收购上海数慧是超图2.0 阶段“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新一轮进展。交易双方可以实现在市场、技术、人员和管理上的高效整合和协同。数慧得以依托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经验和融资平台实现高速发展,上市公司将凭借数慧资源完善城市规划等业务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结构。双方将通过全方位资源整合实现协同效应,提升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6元、0.42元和0.65元,基于公司在GIS领域的显著竞争优势和不动产登记业务良好的成长性,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进度不达预期,信息化建设减速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兴业计算机团队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1/n484116395.shtml report 2486 作者:袁煜明/蒋佳霖/洪依真投资要点事件:公司于3月17日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2.3亿元收购上海数慧100%股权。上海数慧2016年净利润1533.69万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