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头版!媒体为何聚焦海航?

  3月17日,《人民日报》采用“1+1”版面联动的形式,聚焦海航创业24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在头版刊发的《海航 扎根实业保持定力》中指出,持续不断的创新,让海航集团2016年高居世界500强第353位,从海南岛走向全世界。

  当日16版还刊发了整版记者调查文章《看“海航”如何远航》,则从四个方面入手,深度分析海航在质疑声中如何实现跳跃式发展、一步步跻身世界500强,解码这家传奇企业的成长基因。

今日的海航,已成为航空、酒店、旅游、物流、金融、商业零售、生态科技等众多领域的佼佼者,境外企业45家,业务覆盖六大洲,总资产逾万亿元。

或许人们对曹德旺的出走言行仍记忆犹新,曾引发了全社会对实业的关心。“两会”期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如今,无论中国、美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特别重视制造业创新的问题。不仅仅要重视制造业的创新,还要提高制造业的存量,这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方向。制造业的存在和价值要引起全民重视,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认识,这是中国制造业的关键。”

五千年来,中国人一直相信勤劳致富、崇尚勤劳改变命运,才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财富。但是自从引进西方的金融体系之后,使很多企业过于迷恋以小搏大、概念炒作、低进高出的资本运作套路。

诚然,实体经济一路蹒跚,走到今天步履维艰。除了税收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实体经济的人才、资金、利润等都被不断的往外抽。虽然宏观经济形势很不好,但是资本市场却像工厂一样,一批又一批的生产富豪。过去的2016年,中国上榜的富豪基本都诞生在资本市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创造10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诱惑,依然有那么一批企业家在坚守,陈峰、任正非、曹德旺、董明珠......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是他们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

实体经济一路蹒跚,他们为何一路坚守?

  任正非:不上市照样可以称霸世界!

所谓的上市,就意味着一家企业将由“生产经营”道路走上“资本运作”道路,也就是金融化。而在任正非眼中,搞金融的人光靠虚拟概念就能赚进大笔财富,真正卷起袖子苦干的人却只能赚取微薄的工资,这是全世界最不合理的事。坚持不上市,这是任正非率领的华为一直坚守的策略,令世界刮目相看。

华为融的不是“钱”,而是“人心”。华为有17万名员工,任正非把98.6%的股权开放给员工,自己只拥有公司1.4%的股权。这恐怕是全球未上市企业中股权最分散、员工持股人数最多、股权结构最单一的公司,这恐怕是人类商业史上从未有过的景象。它造就了华为的向心力,难怪任正非说:不上市则有可能称霸世界!

  曹德旺:我是实业家,对那些为了钱的人不屑一顾!

从16岁辍学做生意,到把福耀玻璃做成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企业,如今70岁的曹德旺已经在国内捐款达八九十亿元,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不仅仅是慈善家,更是实业家。

当有人把他和某超人做对比,他说了一句话:“我不做房地产,我不为钱,我捐了八九十亿给中国,我赚的钱也是捐掉。” 曹德旺多次谈到自己不做房地产,不做金融,看不起这些只为赚钱而活着的企业家!

  董明珠:我永远不会做金融!

格力的董明珠以强势、敢想敢说敢干的形象示人,俨然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 而谈到自己成为网红时,她说那是因为大家对制造业的关注,而不是对她本身的关注。

作为一个从基层做起来的人,董明珠从卖场导购到区域销售经理,再到全国总经理、企业的掌舵人,一手把格力拉扯成国内领军的空调企业,就是因为她身上的实干精神!

董明珠表示:“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没有金融存在的价值……中国强大起来,必须有实体经济,必须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产品!”。

当“野蛮人来敲门”,董明珠抵制的态度也十分坚决。她说道:“谁投资并不重要,但请你不要成为制造业的罪人,不能用经济的杠杆来破坏制造业的发展!”

二十四载砥砺前行,海航实业报国如何做到的?

上述实业家的一路坚守诚然是业界佳话,身处风云变幻的时代,我们当然也不会忘记一个名字,它就是海航。二十四年一路走来,海航给了外界太多的惊喜。今天的海航拥抱时代,把握机遇,将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一以贯之,令人尊敬。

航空运输产业是海航始终坚守的主业。创业之初,正是海南房地产“虚火”最旺的时候,土地一天一个价,房价一天一个样。手上仅握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海航人,正为巨大的资金缺口发愁。

“按负债率百分之六七十算,这1000万应该能换来3000万的银行贷款。当时很多搞房地产的朋友来找海航,他们资金不够,想跟海航密切合作,你只要出一两千万,保证到年底有40%的回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回忆,尽管条件诱人,但海航的创业者没有为之所动。

“在海航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牢牢聚焦于做强做大做精航空主业,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犹豫。”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李先华表示,航空运输产业是海航集团的主业,只会不断变得强大,而不会被削弱。从海岛飞向全国,再从中国飞向世界,海航集团对航空运输产业的发展,采取了超常规的手段。

产融结合的双轮驱动,是海航迅速壮大的密码,也是海航最具争议之处。海航频繁的整合重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逻辑?“海航的产业布局是上下游高度关联的,既在航空运输主业基础上衍生而成,又在现代服务业不同方面运作与发展。”海航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向东表示,海航的业务版图“形散神聚”。

对于海航而言,频繁的资本运作虽屡有争议,但产融结合的扩张模式,其实有着先天基因。海南经济实力较弱,在这块土地上孕育生长的海航刚起跑就处于弱势,无法获得来自政府的大量投入。用海航人的话说,穷则思变,只能另辟蹊径。“从股份制改革,到引入华尔街资金,海航从一开始就与市场、资本紧密相连,一直在融社会之力。”海航集团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周志远说。

“支持国家战略,是海航实业报国的一个体现。这些年来我们在国际化方面走出的每一步,既是应市场需求而布局,更与国家政策高度匹配。”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说,海航服务国家战略,也受益于国家战略。“国家的法律法规、大政方针,改革的形势和新动向,海航一直在关注、研究,并将其作为发展的背景和出发点。”

  截至2016年底,海航境外资产占比超过30%;境外员工近29万人,占总用工数的70%。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引发世界瞩目。海航迅速反应,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业进行全球化投资布局。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张岭说,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骆驼和马早已写入历史、化为诗句,必须建设以航空业为主体的“空中桥梁”,“通过开辟亚非欧国家间的直飞航线,参股或建设区域性航空公司,海航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

在与国家政策高度匹配中架构企业布局,企业发展自然也会得到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同时,海航深度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通过强化海南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海航致力于将海口、三亚机场建成我国至东盟、澳洲的国际航班中转地,并以此为依托培育临空产业集群。

而在传统业态方面,作为服务“三农”的平台,海航集团与全国供销总社合作的“酷铺”商贸网点遍地开花。短短一年多时间,近20万家门店,分布于23个省区市。传统商业门店备受电商平台冲击的当下,海航却反其道而行,意欲何为?

“‘酷铺’线上线下是连在一起的。过去那些实体店都是单打独斗,没有跟互联网信息化接在一起,现在我们把它们捏在一起了。”面对媒体的疑问,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逯鹰解释,“进货渠道都是统一的,这样可以保质保量;销售渠道通过一个网络,将所有门店串联起来。”逯鹰将未来的“酷铺”称为升级版的2.0门店。

在位于西安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一场物流4.0的试验正在进行。同时,海航正在建设物流的大数据中心,为国内企业提供物流的综合规划服务。

海航越做越大,同时,海航也越做越实。创业至今始终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主阵地,同时走出一条产融结合道路,在核心产业先后打造多个世界知名的民族品牌。

如今的中国,“做实业不如干金融业”的声音不绝于耳。身处过于浮躁的时代,在某个地区或者行业一旦出现赚钱的机会,资本就像潮水一样蜂涌而入,大家都急于挣快钱,都急于获得眼前的利益,缺乏长远的规划,更没有持之以恒或者是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最后导致同质化竞争,大家日子都不好过。然而中国的经济早已经过了依靠人口红利、高速增长的阶段。像早些年,开个工厂,雇几个工人,帮别人加工一些产品就能挣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没有创新能力、没有规模效益、没有品牌优势的中小企业,竞争力已经不复存在。

翻阅世界历史,我们也不难发现:在19世纪的英法国力竞争中,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法国败下阵来,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英法两国的经济结构朝着不同方向演化,前者充盈着实干的企业家,后者充斥着食利的资本家。英国胜在工业,法国强在资本,最后历史选择了英国,工业资本主义战胜了高利贷资本主义。

中国经济正处在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点上,一定不能让资本家肆无忌惮地取代实业家,否则就会面临空心化、泡沫化的危险!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还有陈峰、任正非、蓸德旺、董明珠等等实干的企业家以实业报国,他们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脊梁”,也是中国最需要的“网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2/n484302885.shtml report 6241 3月17日,《人民日报》采用“1+1”版面联动的形式,聚焦海航创业24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在头版刊发的《海航扎根实业保持定力》中指出,持续不断的创新,让海航集团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