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一年营业额6亿,这家网店卖的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0) 评论()

一家网店年销售额高达6亿元,店小二竟然是法官!近日,一家年销售额高达6亿的“网店”彻底火了。你买过它家的东西吗?

其实,这家特殊的“网店”是江苏姑苏法院在闲鱼拍卖上进行的司法拍卖。所拍拍品是曾为慈禧专供绣品的清代刺绣艺术家沈寿当年创办的绣校旧址——绣园。

绣园也能网上拍?法官也做“店小二”?消息一出,一度引起《人民日报》等二十多家媒体关注。这到底是咋回事儿呢?快来听我说一说。

一次引发21817次围观的在线拍绣园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绣园建于清代,刺绣大师沈寿曾在此与其丈夫一起创办“同立绣校”。新中国成立后该处房产转为直管公房,本世纪初转让给了私人。因民间借贷纠纷,产权人至今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于是,姑苏法院对该房产进行拍卖。

从拍卖结果上来看,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拍卖活动。据姑苏法院执行局副处长徐建飞介绍,在拍卖绣园的时候,绣园的司法拍卖吸引了21817次围观,拍卖的价格创下2009年起拍以来的最高纪录——历经300多次竞拍,实现6525多万元的成交,比原来的起拍价翻了一番还多。

论及此次拍卖大获成功的原因,此次拍卖所采取的拍卖方式功不可没。为了使拍卖的过程更加透明高效,此次拍卖,姑苏法院选择在闲鱼拍卖平台上进行司法网络拍卖,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竞买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到竞拍中来。

司法网拍,是近年来全国法院范围内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将法院的涉案物资拿到闲鱼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大到数千万乃至上亿的土地资产和厂房,小到一部旧手机,法院都能上架供网友公开竞买。有人花5.79亿元拍下了杭州市余杭区的一宗土地,也有人花125元拍到了一台二手iPhone4,各得所愿,一片热闹。

“没有门槛的,完全是公开透明,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竞拍,这种竞拍模式,净化了拍卖环境,有效遏制了权力寻租、竞买人围标串标等不法情况,也免去了法院线下拍卖需逐级请示到省高院执行局的繁琐程序,更重要的是,由于闲鱼拍卖对于司法拍卖不收取佣金,也为竞拍当事人省下不小的费用。” 姑苏法院执行局副处长徐建飞介绍道。

法院“网店”创业史

除了绣园,姑苏法院的“网店”出售的东西五花八门,去年销售额一度达到6亿元!“基本上所有的拍品都是在网上拍卖,包括动产不动产、证券等。”徐建飞表示。

别看现在“网店”的生意风生水起,草创初期,他们也是经历了一番创业的“心酸”——徐建飞说,“刚开始搞司法拍卖的时候也是没有经验,在尝试阶段,当时成交率也是不高,2014年2月份刚刚上线的时候,一个月的成交量基本上只有一两件。为了提升网店人气,过去只跟卷宗案件打交道的法官、干警们着实下了一番工夫,每个人都身兼多职,客串起售楼经理、营销策划、淘宝小二等职务。

省高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黄涛表示,网络司法拍卖强化了法院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从拍卖标的物的上线到咨询接待,我们全程陪同看房。以前是把拍品挂到网上就结束了,现在我们对每一个拍品的特点,比如像不动产房屋,是不是学区房,周边环境,我们都在公告里突出,有些还联合一些媒体来宣传。”

如今,法官们的“心酸创业史”也获得了应有的回报。

据介绍,2014年开始,江苏省司法拍卖全部网络化,拍卖成交金额也逐年大幅提升,2014年成交111亿人民币,2015年为187亿元,去年这一数字上涨超过187%,达到351.33亿元。既协助法院迅速进行财产处置,也方便了竞拍者更便捷、更实惠地拍卖到心仪的拍品。

互联网+司法打造拍卖新模式

无独有偶,不仅仅是在姑苏法院,司法网拍这种互联网+司法的拍卖新模式,正在全国范围内广泛的传播和发展。

3月22日发布的《中国网络司法拍卖发展报告》中指出:

“截至2017年2月中旬,全国已有30个省市超过2000家法院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涉诉财产处置,其中浙江、江苏、河南、福建、北京、贵州、吉林、广东、天津、内蒙古、黑龙江、云南、四川、青海、海南、湖南等16个省份的全体法院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另有安徽、河北、山西、江西、湖北、山东、甘肃、广西、陕西、宁夏、新疆、辽宁、上海、重庆等14个省份的部分法院试点入驻,各级法院累计网拍43万余次,成交额2700多亿元,成交率达到90.1%,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1亿元。”

除了成交总额、成交率、溢价率均较高外,拍卖标的的种类也趋向多样化,单笔拍卖标的的成交价也越来越高。根据淘宝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淘宝网司法拍卖最高成交价多次更新,现在的最高成交价纪录保持者是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拍卖标的是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成交价为10.34亿元。”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而互联网与司法拍卖的结合,为“互联网+”提供了更多可能。这场正在全国司法界兴起的改革,实际上是一场“互联网+司法”的重要蝶变。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司法网拍乃至整个网络拍卖,还将在更多领域和层面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2/n484302913.shtml report 3519 一家网店年销售额高达6亿元,店小二竟然是法官!近日,一家年销售额高达6亿的“网店”彻底火了。你买过它家的东西吗?其实,这家特殊的“网店”是江苏姑苏法院在闲鱼拍卖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