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兴业计算机袁煜明团队】科大讯飞年报点评:收入稳定增长,加大人工智能研发投入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20亿元,同比增长3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增速13.90%。

  主业稳步推进,扣非后净利润略减。公司全年营收增速32.78%,主营业务在整体上呈稳步推进状态。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2.29亿元,同比增长110.26%,扣非后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减少19.32%。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72.78%,同时管理费用增加29.03%,研发投入增加22.84%,综合因素使营业总成本同比上升37.51%。2016年公司费用投入主要集中于智慧教学产品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市场推广和技术研发,虽然影响短期经营性利润增长,但将有助于其长期盈利水平的提升。

  丰富智慧教学产品体系,市场推广逐渐成熟。2016年下半年,公司“智学网”覆盖面从7000所突破到10000所,同时,智慧课堂产品在全国上千所学校实现常态化应用。2016年年底,公司完成对乐知行的收购,进一步整合渠道和产品线。公司智慧教育产品经过前期布局,已逐渐进入盈利阶段,未来将有望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持续加大对人工智能研究等领域的投入。公司在人工智能相关的前瞻性研究、讯飞开放平台和移动互联网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讯飞超脑各项技术的进步加快了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府、医疗、汽车、智能硬件等领域的应用,而通过前期市场推广运营,也将加速相应产品的盈利兑现。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给予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5、0.58和0.77元,维持“增持”评级。

  报告正文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20亿元,同比增长3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增速13.90%。

  点评

  主业稳步推进,扣非后净利润略减。公司全年营收增速32.78%,主营业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教育教学业务分别增长33.10%和22.09%,在整体上呈稳步推进状态。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2.29亿,同比增长110.26%;扣非后净利润2.55亿,同比减少19.32%。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72.78%,同时管理费用增加29.03%,研发投入增加22.84%,综合因素使营业总成本同比上升37.51%。2016年公司费用投入主要集中于智慧教学产品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市场推广和技术研发,虽然影响短期经营性利润增长,但将有助于其长期盈利水平的提升。

  丰富智慧教学产品体系,市场推广逐渐成熟。2016年下半年,公司“智学网”覆盖面从7000所突破到10000所,同时,新一代的智慧课堂产品已在全国上千所学校实现常态化应用。2016年年底,公司以4.96亿元收购乐知行100%的股份,依托乐知行在数字校园领域丰富的用户和产品积累,公司将进一步整合渠道和产品线,提升自身在教育信息化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智慧教育产品在经历前期市场布局和推广之后,已逐渐进入盈利阶段,未来将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持续加大对人工智能研究等领域的投入。公司在人工智能相关的前瞻性研究、讯飞开放平台和移动互联网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报告期内,讯飞超脑项目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深度结合等领域均取得突出成果。其中公司语音合成技术在国际最高水平的Blizzard Challenge中夺冠,七项指标全部全球第一;常识推理和知识图谱技术分别在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 2016和国际知识图谱构建大赛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讯飞超脑各项技术的进步加快了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府、医疗、汽车、智能硬件等领域的应用,加速相应产品的盈利兑现。报告期内讯飞开放平台月活跃用户达3.08亿,同比增长71.1%;讯飞输入法总用户超过4.3亿,活跃用户超过1.1亿。用户数和平台规模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加深公司数据和流量资源的积累。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给予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5、0.58和0.7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技术研发进度不达预期,市场风险,政策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兴业计算机团队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2/n484305876.shtml report 2031 投资要点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20亿元,同比增长3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增速13.90%。主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