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年净利腰斩,中信证券并不“孤单”

  3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了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中信证券(600030)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同比下滑32.16%;实现净利103.65亿元,同比缩水47.65%。实现每股收益0.8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36%。

  中信证券营收和净利大幅缩水的状况也是2016年整个券商行情的缩影。在去年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券商业绩出现了集体下滑。不过从2017年至今颓势或已扭转,整体涨多跌少。其中,大券商业绩较为稳定,部分中小券商的涨幅甚至超过100%。

  2016年净利腰斩

  收入结构来看,中信证券各大业务线中,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在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121.12亿元、71.61万元、48.86亿元、52.5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4.22%、-7.29%、-72.30%、16.17%,较上一年利润率均大幅降低。

  不过,托管、投资等其他业务异军突起,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5.89亿元,同比增长94.34%。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中信证券表示是由于受市场整体状况的影响,从而导致公司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同比下降。

  从市场份额来看,中信证券主要业务仍保持市场前列。股权融资主承销、境内并购、受托资产管理、融资融券、新三板发行业务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1.76%、14.15%、10.5%、6.67%、10.15%,均名列行业第一;债券主承销和代理股票基金交易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55%和5.72%,排名同业第二。

  大中小券商去年都惨淡

  不止中信老大哥去年流年不利,近期披露年报的另外几家券商情况也不好。

  国泰君安是最早发布年报的券商,其总资产位居行业前三。这样一家行业龙头,在2016年实现营收257.6亿元,同比下滑31%;净利润98.4亿元,同比下滑37%。据国泰君安表示,这一水准已经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长江证券也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7亿元,同比减少36.84%。

  另一券商太平洋证券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4.24%;净利润6.67亿元,同比缩水41.07%。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营收分别下滑46.5%和92.32%,是导致总体营收下滑的原因。

  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这两项业务一直是券商整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太平洋证券表示,这两项收入发生大幅下滑,是由于2016年市场交易量萎缩,A股市场剧烈波动,债市亦发生信用风波。

  据中信证券年报,2016年,我国证券行业总收入3280亿元,同比下降43%;净利润1234亿元,同比下降50%;净资产收益率8.1%,同比下降11.8%。

  2016年末,行业总资产5.8万亿元,同比下降10%;净资产人民币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财务杠杆率2.7倍,同比减少0.3倍。

  2月行业已整体回暖

  虽然去年业绩惨淡,但从2017年2月的情况来看,券商的颓势已经扭转,业绩整体涨多跌少。其中,大券商业绩较为稳定,部分中小券商的涨幅甚至超过100%。

  净利润来看,位于第一梯队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2月净利分别达4.71亿元、4.5亿元;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的2月净利润也都超过3亿元。

  涨幅来看,东方证券实现净利润1.26亿元,环比增长346.55%,位居第一;招商证券涨幅位居第二,环比增长95.77%。

  上文提及的太平洋证券2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由负转正,成为当月唯一一家营收、净利环比增幅均超过100%的券商。

  对于上市券商2月份业绩好转,业内人士认为与市场环境趋暖有关。券商板块敏感性强,具有先行特征,在前期利空出尽、改革政策深度催化的市场趋势下,券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中泰证券非银行业研究员程娇翼表示,2017年,IPO提速重质保量,整体监管基调是防风险、控杠杆,因此,投行项目储备丰富、资管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大券商更有望迎来利好。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2/n484309713.shtml report 5214 3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了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中信证券(600030)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同比下滑32.16%;实现净利103.65亿元,同比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