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西南证券股价跌至八年以来新低,市值三天蒸发近29亿,但最糟的还不止这些

  截至3月22日收盘,西南证券报收6.38元/股,自日前以4.79%领跌券商板块后继续下挫,创八年以来新低。较3月16日累计下挫达8.86%,市值在复牌后三个交易日内蒸发28.82亿元。

  

  此前,作为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于3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投行牌照岌岌可危

  西南证券一年内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影响,证监会将暂不受理西南证券的保荐业务。

  对此,西南证券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九好集团案发后,西南证券董事长廖庆轩曾公开表示,当前的从严监管,对行业来说是刮骨疗伤,西南证券将在多方面采取措施,主动适应监管和环境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西南证券屡触监管红线,最严重的后果有可能被吊销投行业务牌照。

  

  即使不吊销牌照,在调查期间投行业务全线暂停,对西南证券业绩的影响也很大。而且投行团队没有业务可做,已经濒临解散。

  

  根据公司2016年中报,去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实现营业利润8.03亿元,在总营业利润中占比高达82.49%。投行业务已经成为西南证券主要收入来源。

  虽然去年下半年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其投行业务收入仍然领先同行。根据wind数据,2016年度西南证券投行承销收入达5.3亿元,在国内投行中排名第九。

  其中,西南证券仅投行增发业务收入就达4.6亿,是国内增发收入最高的券商系投行,市场份额高达7.39%。

  有意思的是,从承销保荐家数来看,西南证券所经手的公司只有22家,还不到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的一半,但是承销与保荐费却稳居第一。西南证券平均每次增发可获得承销保荐费2091万元,而中信证券相应的收入为796万元,中信建投证券只有560万元。

  

  ▲ 2016年增发主承销商前十名

  2013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先后对平安证券、光大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和兴业证券进行了立案调查并暂停其投行业务。

  证监会根据券商的违规程度开出罚单

  在2013年的万福生科造假案中,证监会对保荐人平安证券开出了巨额罚单: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2位保代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西南证券面临的不仅是处罚,更为长远的影响来自其分类评级将会受到拖累。“券商评级结果直接影响多项业务的开展,比如,在并购重组阶段,C类券商的保荐项目根不可能进入审核的‘绿色快车道’。”

  去年西南证券的评级已经从2015年的AA级下降至A级。根据规定,不同等级的证券公司要按照其营业收入的不同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如果此次西南证券再被降级,其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也将相应提高。

  保荐代表人曾被刑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九好集团并购案的负责人童星案底颇丰。

  去年6月,西南证券就曾被立案调查,彼时业内猜测其或因大有能源被“连坐”。

  大有能源于2012年2月非公开发行收购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等资产,交易总额75.39亿元。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中,其控股股东上演了一出借用采矿权、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融资后无偿归还的戏码。2013年10月,大有能源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这起欺诈发行案中的项目负责人正是童星。

  此外,童星还牵涉*ST金路重组一案,成为在并购重组业务中首位被刑拘的独立财务顾问主办。

  当时德阳市公安局刑拘童星给出的理由是: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西南证券对童星被刑拘一事并未置评,与童星一同出任*ST金路独立财务顾问主办的章江河以及该项目中的律所、会所、资产评估机构均未被警方传唤。

  一位已经离职的前西南证券员工向记者表示,童星曾经是西南证券的“明星员工”,“业务能力极强,拿下过很多并购重组项目。”

  高层动荡业绩惨淡

  在去年被调查后,西南证券已经经历了一轮人事变动。2016年7月18日晚公告,余维佳辞去西南证券总裁职务,由现任副总裁吴坚接任。

  接棒者吴坚为西南证券副总裁、董事,曾任重庆证监局上市处处长、重庆市证券监管办公室副处长等职务。

  公告并未提及余维佳此次辞职的原因。不过从辞职时间来看,仅仅在证监会对西南证券进行调查后不到一个月

  翻看西南证券此前的历史,基本上没有安宁过。

  2009年底,翁振杰履新西南证券董事长。但在2011年年初重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张明渝实名举报翁振杰受贿。

  到了2012年三季度,罗广成为西南证券拟任董事长。上任不过几个月,因牵涉重庆不雅视频事件被免职。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高管队伍再次受到冲击。此后,在余维佳任期内,又经历了崔坚和廖庆轩两任董事长。

  “公司内部派系斗争非常复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券商之间人才流动非常正常,但像西南证券这样如此频繁、涉及层面如此之高,在业内实属罕见”。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根据重庆谋建金融中心的精神,西南证券要在2015年打造成千亿市值的金融集团。然而高层频繁的人事变动,必然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千亿梦早已破碎。而2016年以来,公司两次身陷欺诈案而被调查,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行业务的暂停对公司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西南证券2016年年报将在3月31日晚间披露,但是根据公司在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5%~75%,下降幅度大于行业整体。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2/n484309716.shtml report 6450 截至3月22日收盘,西南证券报收6.38元/股,自日前以4.79%领跌券商板块后继续下挫,创八年以来新低。较3月16日累计下挫达8.86%,市值在复牌后三个交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