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视线 | 在上海滩寻找洛克菲勒

  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安慰的,睡梦中,戴维·洛克菲勒与这个生活了101年的嘈杂世界说了再见,那个曾经让他做了6次手术的心脏疾病再也无法折磨他了。

  101年,漫长而又短促。

  ? 幼年在祖父约翰·D·洛克菲勒怀中呀呀学语

  ? 壮年掌托大通银行时意气风发

  

  ? 盛年在世界政治舞台上长袖善舞

  

  ? 暮年以一颗不老之心回望人生

  101年,恣意而又谨慎。无论是让洛克菲勒家族腾飞的约翰·D·洛克菲勒,还是戴维·洛克菲勒,在中国,在上海,都留下了足迹。

  约翰·D·洛克菲勒第一次登陆上海滩是1890年。

  那一年,是西方世界开启第一次工业革命征程的第154年,芝加哥人已经在操办第一届海洋产业博览会,资本的力量开始左右社会发展进程。

  在中国,那一年,李鸿章力排众议,继续信任“血性忠诚,才识英敏,力持大局,独为其难”的袁世凯。骑着黑马的恭亲王者与骑着白马的醇亲王拍了张合影,试图平息官员们关于要不要修建铁路的争论:不管白马,还是黑马,能跑就是好马。

  

  来上海之前,约翰·D·洛克菲勒在美国市场打了几次硬仗、大战,垄断石油市场之心昭然,已着手让法律顾问多德为“托拉斯”这个垄断组织造势,因为他断言:“小商人时代结束,大企业时代来临。”

  约翰·D·洛克菲勒的第一次上海滩之行,有备而来,目标明晰,落子迅捷。先是在四川中路造了两幢洋房,用于“美孚”公司办公,还在浦东庆宁寺一带购地200多亩。生意场上,约翰·D·洛克菲勒家族小试身手,利用“橡皮股票风潮”赚了近百万两白银。1894年,美孚火油公司开始在上海运营。

  1911年,约翰·D·洛克菲勒家族打算在上海安置住宅,选址愚园路753号委托美国著名建筑师沙利文设计

  

  位于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753号的洛克菲勒公馆

  1912年袁世凯北洋政府与孙中山的国民政府政治斗争白热化。约翰·D·洛克菲勒家族押注袁世凯,通过时任北洋政府财政总长周学熙,运筹帷幄,换得在上海的政治保护和贸易特权。

  1913年,愚园路753号住宅竣工。

  

  不过,约翰·D·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并没有入住,大楼成了美国商人们的私人会所。

  1915年,袁世凯集团在上海滩势力式微,洛克菲勒家族生意备受影响。从此,愚园路753号几经易主。目前,在洛克菲勒公馆里入驻有精品酒店、茶艺馆、餐厅等,向社会开放。

  

  洛克菲勒公馆内部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改造,再现建筑的典雅奢华

  

  洛克菲勒公馆内部

  也就是这一年,戴维·洛克菲勒出生。再过五年,美孚火油公司办公大楼落成,地址四川中路广东路口。

  

  位于四川中路广东路交叉口的美孚洋行旧址,曾经是美孚火油公司的办公大楼,现为黄浦区中心医院急诊部。

  1951年美孚火油公司被上海市军管会接管,大楼后来为黄浦区中心医院使用至今。1999年,美孚火油公司大楼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美孚洋行旧址,也就是现在的黄浦区中心医院急诊部内景,患者在走廊里候诊。

  

  美孚洋行旧址的螺旋式楼梯

  1924年,美孚石油公司在上海市四川中路临近广东路(四川中路111号)的一处地段,兴建了上海市第一座公共加油站。占地面积约15平方米,以经营轿车加油业务和润滑油销售业务为主的小型加油站,史料记载,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商业加油站

  此时的约翰·D·洛克菲勒已近耄耋,主要精力放在慈善事业上。

  

  约翰·D·洛克菲勒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时,约翰·D·洛克菲勒去世,享年98岁。当中美再次建交时,戴维·洛克菲勒已经在家族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2年,戴维·洛克菲勒违背了祖父“洛克菲勒家族的人不出自传”的遗训,写出了历史上第一部、也是迄今惟一一部洛克菲勒家族的自传《洛克菲勒回忆录》

  

  在这本自传中,戴维表示,家族的背景让他自年轻时代就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人难以接触的名人,参与了很多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访问。

  尼克松访华打破中美两国之间的坚冰后,戴维·洛克菲勒在1973年来到北京,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双方在深夜会谈了两个多小时。

  

  访问结束后,大通银行成为了中国银行在纽约的代理行

  物是人非。

  洛克菲勒家族虽然无往日那样左右行业或市场的力量,但是,根据福布斯美国最富有家族排行榜家族健在的成员有200人左右,拥有的净资产总计约110亿美元

  

  ▲ 福布斯美国最富有家族排行榜,洛克菲勒家族排在第23位

  在上海,洛克外滩源项目由百仕达控股与洛克菲勒集团共同开发,项目总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08万平方米,集居住、商用、零售、办公、文化设施为一体,整个项目2012年全部完工。

  

  ▲ 洛克·外滩源包括原英国驻沪总领事馆、圆明园公寓、安培洋行等多幢优秀历史建筑。

  

  洛克·外滩源的组成部分之一,圆明园公寓的内部结构,该建筑建于1904年。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2/n484309724.shtml report 8696 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安慰的,睡梦中,戴维·洛克菲勒与这个生活了101年的嘈杂世界说了再见,那个曾经让他做了6次手术的心脏疾病再也无法折磨他了。10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