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特朗普税改与医改投票还有机会,预期印证阶段提防市场波动率提升

  文:申万宏源宏观 李一民、李慧勇、李勇、汤莹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金融市场动荡,避险情绪升温,VIX和V2X指数上升。隔夜美股金融板块下挫2.6%,其中美银大跌近6%,令大盘承压。三大股指大跌,跌幅均超过1%。道指跌1.14%;纳指跌1.82%,创去年9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跌1.24%,创去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元指数跌破100,美债收益率下跌,资金涌入避险资产推升金价,刷新三周高位。

  一个原因是市场交易风险方面,四期权同时到期给市场带来了下行压力。3月17日是每季度一次的“四期权到期日”(quadruple witching),也就是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与个股期权同时到期的时间。一般情况下,看涨和看跌期权的伽马(gamma)是平衡的,否则将会有套利产生。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之间的伽马(gamma)出现了明显差异,并转向看跌期权,违反了平价公式,这是大约五个月以来的第一次。一种原因是对市场预期悲观;另一种原因预期市场波动性上升,对于拥有现货的投资者来说,再买入看跌期权是一种对抗风险的工具。基于现在的情形,我们认为后者可能性更大。从S&P 500 3月24日、27日和31日到期期权的交易量情况来看,多头(CALL)和空头(PUT)交易量均明显增加,交易拥挤,但PUT交易价格明显上涨,CALL交易价格跌幅明显,从股指期货交易数据来看,市场空头情绪比较高涨,对冲下行风险。

  而主要原因是特朗普促增长政策前景不明朗。而这个不明朗近日最直接的事件是本周四众议院对美国医疗法案AHCA的投票。目前共和党人之间针对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关键投票存在较大分歧,特朗普对党内保守派议员施压,并警告若不支持则可能失去议员席位,但这威胁并没有起什么作用,众议院自由党团似乎对AHCA的反对很坚定,这可能会引发市场对特朗普的刺激政策将无限期延迟的担忧。即便AHCA投票获众议院通过,也可能参议院受阻。因此共和党可能要花大量时间和政治资本解决问题,而市场盼望已久的税改举措将会被推迟。

  在我们之前的报告《重提1万亿美元投资提振铜锌,特朗普交易难言降温——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点评》中显示4月7日是众议院就税务改革的主要结构性问题达成内部共识的最后期限,并且若在5月26日国会春天休会开始之前未能就税改的主要内容达成共识,那么特朗普政府将需要再8月休会之前决定是否制定税改详细计划。医改方案是否能顺利实施,也影响着税改的推进进程。现在看来,虽然时间紧迫,但特朗普政府仍有少量时间去调整。报告中也表示国会投票过程的分歧和来往在我们预期之内,但市场交易的变化要提防。我们认为现在判断特朗普交易逆转还为时过早,医改投票和税改方案还未有结果,政策投票有分歧也符合预期,并且距离税改计划最后规定时间还有时日,无须因此变得过于悲观,我们持续关注后续的医疗法案投票结果和特朗普基建和税改的更多细节。

  

  

  

  

  

  相关研究

  1. 重提1万亿美元投资提振铜锌,美元与周期品价格关系微妙——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点评(附全文)

  2.“汇率操纵国”会导致人民币升值或出口衰退吗? ——国际经验与配置小组系列研究之三十三

  3.美元突破102Price in了几次加息——国际经验与配置小组系列研究之三十二

business.sohu.com true 申万宏源宏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3/n484337984.shtml report 3148 文:申万宏源宏观李一民、李慧勇、李勇、汤莹结论或者投资建议:金融市场动荡,避险情绪升温,VIX和V2X指数上升。隔夜美股金融板块下挫2.6%,其中美银大跌近6%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