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蔚华:修改商业银行法势在必行

  

  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23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金融科技(FinTech):科技,还是金融”分论坛时指出,目前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完全突破了分业监管的制度约束和制度设计,因此修改商业银行法势在必行,监管的改革也势在必行。

  马蔚华指出,监管应该是公平的透明的包容的稳定的,尽管互联网金融出现诸多问题,但监管当局不能因噎废食。“我当过老鼠也当过猫,监管是在总结商业银行实践的基础上,提炼监管制度的。不可能先设计一个制度在那里,等行业发展再行约束。所以监管是落后于实践的,如果不让实践发展,监管也不能提升。”马蔚华指出。

  此外,马蔚华认为监管应该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鼓励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淘汰冒牌的套钱的公司。“像易租宝这样的公司,天生应该淘汰。P2P不是天生的坏蛋,有人利用它,就变成坏蛋了。”马蔚华举例指出。

  马蔚华同时也指出,科技金融业不是互联网的翻牌。互联网应该解决的是渠道、服务体验、客户体验等问题。“科技金融本质上是提高效率的,科技金融关键是技术的突破,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真正提升效率,提供预测分析等,不再是单纯的渠道概念。”马蔚华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3/n484436124.shtml report 811 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资料图)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23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金融科技(FinTech):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